新浪财经 外汇

区块链之挖矿三人谈 挖矿市场最赚钱的是矿机生产商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比特币K线图

比特币K线图

区块链之挖矿三人谈 挖矿市场最赚钱的是矿机生产商

来源:南方都市报

矿机制造商嘉楠耘智申请香港上市,引发行业对矿机市场的热切关注。

以比特币为例。根据一份研究报告,比特币挖矿产生的总收益(包括创建区块以及已证实交易的新比特币)由2012年的2100万美元按175 .3%的复合年增长率迅速上升至2017年的333300万美元。

那么,当前矿机及周边市场情况如何?作为新派经济缩影的矿机市场,属于高风险、高收益的投资业态。市场风险有多大?短期和长期的发展情况如何?而它的发展周期将如何影响与其息息相关的token市场?

加拿大海瓦探矿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董事长房震宇先生,信息安全专家、米家投资董事长、私家云创始人李祥明先生以及原力(广州)区块链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张天一先生等接受南都记者独家专访,详细解释了有关矿机和周边市场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矿机及周边市场逐渐成熟

南都:你认为目前矿机及周边的市场如何?

房震宇:矿机的市场肯定会增长,这种趋于集约化的增长并非完全来自中国市场。目前中国算力爆炸,根据媒体统计的数据,全球90%的矿机都来自中国的三家企业。但是,这些工业化的矿机、中心化算力的商业模式违背了区块链去中心化的精神实质。

与古典经济环境相比较,矿机市场作为新派经济的一个缩影,当前投资收益仍旧很高,属于高风险、高收益的投资业态。这个市场周期不会像古典经济周期那么长,市场风险也会大很多。

如果没有算力、没有实际的PoW(Proof of w ork工作量证明),不能体现T oken(代币)的价值;但是如果只有P ow、没有社群,没有P oS,就没有更多的人参与,也不能长久。

总而言之,矿机和周边的市场还是一个逐渐成熟的市场,也是风险比较大的市场。

李祥明:长期来看,矿机及周边市场依然还是一个蓬勃发展的市场。

以比特币为代表的CPU算力挖矿是当前主要模式,也已非常成熟,显卡算力挖矿也有一部分市场,存储挖矿正在悄然兴起。

张天一:此前行情不算特别好,有一段时间矿机市场不算特别热。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购买矿机挖矿成本会相对较高。就算是挖小币种,成本亦相对较高,但选择挖矿的人还是很多。

有不少人选择显卡挖矿,因为显卡挖矿市场门槛相对较低,只需配置电脑、安装有关软件,便可以进行挖矿。不需挖矿环境,大部分人可以在家挖矿。目前来看,一台电脑最多可以有1000至2000元的收入。专业投资者则会购买专业的矿机,这类矿机是专门挖矿使用。

从回本的情况看,按当前的行情,剔除电费的开支,有些币种半年可以回本。

事实上,整个挖矿市场中,最赚钱的依然是矿机生产商。他们虽有一定的研发费用,但利润非常高。矿机市场亦衍生出黄牛。某些矿机今年年初官网售价8000至13000元,华强北的黄牛可以将之炒到2万至3万元。

矿机制造商暴利时代已经过去了

南都:矿机及周边短期及长期的前景如何?

房震宇:今年矿机还是算力换代。主要是芯片更新迭代,现在12纳米芯片、10纳米芯片甚至7纳米芯片都已在研究或推出。芯片的主流供货商还是台湾的台积电。

矿机厂商的利润很高。以某款经典矿机为例。此前华强北的价格是每台2 .3万元,现在已跌至650 0元左右,从中不难估算制造商的成本和利润。矿机是一站式的专用设备,现在风险还是很大的。不过,社群的建设、矿池的建设,以及更多新的矿工进来,这一情况会很快有所变化。

显然,今年的发展还是有机会的。短期来看,矿机制造商还有钱赚,但考虑长期(36个月)乃至五年间,应该是均衡利润趋势,暴利时代已经过去了。

有些人会认为矿机产业的主流公司最后会转型,转到A I、到人工智能设备。矿机类公司转型为以人工智能、芯片技术应用领域,需要与相关产业的同类公司横向比较优势,毕竟以芯片应用技术为基础的业态,除了需要有强大的资本作为基础外,专业人才储备和是否具有进入行业的基因等因素也不可忽视。

李祥明:经典挖矿(比特币与以太坊等矿机)今年将处于相对低收益率运行,而较新出现的存储挖矿从今年开始将会逐步兴起。长期来看,如果比特币为代表的数字货币再次迎来牛市,矿机市场将会迎来新一轮的高速增长。

张天一:能挖到的币种增多,挖矿市场今年可能会吸引到一些新的矿工。如果算力不足以去挖比特币,也可以挖别的币种。

挖矿的兴起已经影响到周边市场,显卡的价格在一直提升。我今年初看到某类显卡,年初价格在580 0 -5900元,一个月就涨到6800多,现在已经到8000元了。当然,显卡矿机的门槛比较低。很多人因为玩游戏、工作用到一些高端的显卡,而这张显卡在闲置时可以用来挖矿,同时增加自己的收益。

周边产品的整体显卡价格提升明显,这也显示了市场需求量旺盛。

矿机属于投资性工具

南都:矿机及周边的研发成本和盈利回报比如何?

房震宇:不能用传统的电子设备制造商的视角来考虑研发成本和盈利回报。矿机主要包括显卡矿机和芯片矿机两类。无论芯片还是显卡矿机的厂商,都不能归属到传统的电子设备制造商领域。

比特大陆网站上明确标明,矿机是作为投资工具存在的,是专用工具。从投资回报角度考虑,投资矿机是高风险带来高收益。

最近两个月的趋势是,矿工的理念正处于从重资产向轻资产转移的过程,大家更在乎社群的建立、实际应 用 场 景 的可视性等,而不是一味地去挖矿。购买T oken区块并通过量化、对冲等传统金融工具管理T oken,已成为资深矿工们的一个新潮流。

李祥明:总体来看,矿机的研发成本和盈利回报值得关注。由于矿机硬件成本基本固定,所以一旦开发完毕,其毛利会与其所挖数字币的价格和数量高度相关。

如果所对应的收益=数字币价格×单位产出数量持续上升,则矿机的销售价格和销售毛利也将随之而上升。

挖矿难度增加

南都:区块链中每解决一个区块获得的Token奖励,这一水平会否有暴跌的可能?挖矿难度会否持续增加?

房震宇:从全节点的公开数据看,目前不一定暴跌。当然,每种区块社群的创建理念不同,实际T oken矿业中也会表现出不同的跌涨趋势。但是这一水平过一段时间就会降低,挖矿难度也肯定会持续增加。暴跌则不大可能,若是暴跌,这意味着社群被破坏了、生态也被破坏了,某种T oken或许也就不存在了。

李祥明:以比特币为例,目前的单位区块奖励将在2020年前后减半。比特币当前的算力还在持续增加中,意味着挖矿难度还在继续增加。这会造成未来的挖矿成本暴增。

私家云是当前存储类矿机的代表,私家云可双挖比特米和未来的IPFS。存储币(比特米或IPFS)的挖矿难度也会随着存储矿机的不断上线而逐步增加。

张天一:暴跌可能性是有的,关键看挖矿整体难度水平增加多少。像比特币之前面临产量减半,挖矿的难度突然增大,或者挖矿人数的剧增,相当于变相增加难度。举个例子。我原本占了总算力的20%,当挖矿人数(设备)剧增后,我的算力可能只剩下总算力的3%-5%,收益亦随之降低。

事实上,挖矿随着时间推移,剩余量减少,难度会逐渐增加。显然,比特币挖矿成本 和 难 度 会越来越大。最早期,人们用C PU的算力就可以挖到矿,然后发现显卡gpu挖矿效率更高,最后技术慢慢成熟演变到现在的专用挖矿芯片(Asic芯片)。集成了asic芯片的专业矿机的优势相当明显,导致用显卡挖矿的人处于劣势,这使之前用老设备挖矿的矿工收入暴跌的可能性大增。

炒Token短期收益可能高

南都:挖Token和炒Token的收益如何比较?

房震宇:挖矿挖的T oken,炒T oken炒的也是T oken。从成本和收益来说,或许目前炒T oken要比挖矿收益更高些。也就是说,假如投入同量的资本,炒T oken的回报可能会更大。但是,收益大,风险也相应会大。

但是,这不意味着挖矿没有风险。挖矿亦存在风险,譬如矿机的残值,最终是没有任何价值的。矿机是投资工具,不能按照电子产品的方式来折旧摊销。

所谓残值,就是矿机不能持续挖矿,或者是算力不够,或者根本挖不到矿,这个周期大约是18个月。在矿机市场,我们不能按年计算,18个月矿机就更新换代了。新一代的矿机算力更大,旧有的矿机不能继续挖矿,或者挖的T oken不足以支付电费。

李祥明:挖矿和炒币是两种完全不同的行为,其预期经济回报模型完全不同,不具备可比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