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美国官方建网站打击虚假融资 网友:服气!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比特币K线图

比特币K线图

SEC建了个发币网页来打击虚假融资,墙都不扶我就服你!

来源:链客财经平台

作者:链客儿

导语

你在乎ICO那点的利息,人家可看上的是你的本金

玩A股或者港股的朋友可能知道,像证监会、香港金管局都经常会做一些关于投资者教育的资讯,在股灾或者重大投资风险时警告投资者,避免他们因受欺骗导致人财两空。

当然,咱们的证监会在做这种东西的时候比较严肃,几年来官方网站发布的新闻资讯估计还不到一百篇。香港金管局就活泼多了,除了没事发发新闻之外,还深入浅出的做过一些视频宣传,让理财小白也能看懂基本的金融知识和市场风险。

不过呢,作为市场监管者,把“投资者教育”玩得最出神入化的还是金融市场老大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

得从最近几年ICO集资诈骗泛滥开始说起。

正常情况下,大家对非法集资还是很有警惕心的,但ICO因为没监管、特别适合利用社交媒体传播,诈骗门槛实在太低了。随便什么人都可以拿着其他公司的白皮书涂涂改改变成自己的,夸大其项目的应用场景进行虚假宣传。

这些白皮书中一堆“颠覆式创新”等描述,实际上有没有最基础的技术,投资者们都无从知晓。发行方利用社交媒体一顿热炒,项目价格马上哄抬上去。

募资成功后,庄家立刻抛售数字货币、操纵币价、跑路,韭菜们简直被割秃了苗。

(4月越南有个6.6亿美元的ICO诈骗案,发行方人间蒸发到现在抓不到人。还有神奇少女王凯歆,代投拿了1.5亿人民币,也是跑路了。)

终于,SEC看不下去开始维持正义了,他们组织了复仇者联盟,啊不,他们最近做了个特别有教育意义的事:建了一个虚假的ICO网站HoweyCoins.com,来预警币圈投资者。

这个网站长这样:

它模拟了所有虚假发币的特质:比如首页以粗体大写字母写着“ICO提前预售”,为了更加真实的模拟ICO诈骗,还设置了一个“15%奖励即将结束”的倒计时。

上述页面的红色按钮表示“代币发售”,点击后网页会自动跳转到更为详细的私募发行页面。

发行认购包括“白金选项”,可以获得两次25%的折扣;“黄金选项”,可以获得一次25%的折扣;“白银选项”,可以获得两次12.5%的折扣;以及“黄铜选项”,可以获得一次12.5%的折扣。

发行页面底部像模像样的出现了几个很牛逼的顾问团队成员,和看起来好像煞有介事的明星站台人。

假如被上述信息吸引了,点击任意选项,就会跳转到由SEC建立的一个投资者教育页面,上面十分详细的介绍了ICO虚假融资的风险。

费这么大劲,SEC只想苦口婆心地告诉散户们:眼睛放亮些哈,虚假ICO有如下几个特征——

一是承诺高回报。比如骗子们会无所不用其极地告诉你,“咱这项目1天回本,2天翻倍,承诺投资100万成为VIP,购买价格八折后还有折上折!”

二是明星站台。比如白皮书上大言不惭地说,“李蛮子是我们的项目顾问”或者“张笑来投资了我们早期项目”,更有甚者“范冰冰是我们的投资代表”!你信不信?。

三是强调政府背书。比如“我们虾币可是证监会认可的项目”,或者“我们狗币可是在美国证监会交易所上市的项目”,实际上证监会可是属于市场监管部门,根本不做交易好不好。

四是可用信用卡购买。“没钱没关系,我们支持信用卡分期付款”,听听都觉得,啧啧,你是要骗死我们来继承我们的花呗吗?

五是花言巧语的哄抬股价。英文专业术语叫“pump and dump”,《华尔街之狼》里就有这种古老的骗术,几个经纪人把项目吹上天,雪球越滚越大,就像打气球一样,所以被称为pump(抽水)。

然后庄家玩腻了,把手上的项目一扔彻底跑路,就像倒垃圾一样(dump),而那些买币的人就只好关灯吃面了。

SEC主席Jay Clayton两年前说:“我们正在积极开展数十项调查,如果顺利的话,2018年可能就是SEC对大量ICO诈骗犯采取果断行动的一年。”

这次,衷心希望美国队长给点力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