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红杉资本起诉币安:做区块链有那么挣钱么?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比特币K线图

比特币K线图

来源:“花街花事”微信公众号

近日,彭博社消息称,红杉资本以币安违反了投资排他协议为由,在香港起诉了币安CEO赵长鹏。

4月26日午间,币安发布公告称,赵长鹏否认红杉中国的一切指控,且由于双方之间存在争议的实质性问题处于保密仲裁程序中,赵长鹏将不予进一步置评。

币安表示:

在2017年12月底前,SCC( SequoiaCapital China,红杉资本中国)获得了一项单方面的禁令,却没有通知赵长鹏。由于红杉资本获取信息方式不当且涉嫌滥用程序,经双方法律代表于2018年4月出席听证会后,香港高等法院现已驳回红杉资本的诉求。在此基础上,红杉资本中国被责令支付赵先生的法律诉讼费用。

双方的矛盾还要追溯到去年8月,赵长鹏和红杉开始就币安A轮投资条款进行谈判,红杉当时对币安的估值为约8000万美元。如果双方达成交易,红杉将获得币安近11%的股份。

2017年8月25日,币安与红杉签署为期6个月的排他协议,协议有效期至2018年3月1日。

在此期间,币安接触了IDG,后者给B1轮对币安的估值为4亿美元;在B2轮对币安的估值为10亿美元。与此同时,数字货币价格一路飙涨,币安放弃了B轮融资。

此后,币安与红杉之间的谈判也破裂。红杉认为赵长鹏违反了排他协议,赵长鹏称其与IDG谈的是B轮融资,这是双方矛盾因此爆发。

币安从创立到现在就一直是风波不断:

2017年7月份币安完成ICO募集1500万美元的数字资产,其网站也于7月份上线。仅仅成立半年多的时间,币安的成长速度却是惊人,币安利用央行联合七部委整顿国内ICO的契机,迅速转战日本成为目前全球最大的虚拟货币交易所之一,代币市值一度高达143亿元。

2018年3月7日深夜,有币安的用户反映自己的账户被盗,账户中的各类数字货币被按照市价交易成了比特币,各类虚拟币出现普跌,与此同时,币安网站上一个叫做VIA(维尔币)被异常拉升到原价的100倍。

2018年3月23日上午,日本金融厅官网发布针对币安的警告文件,正式表态币安在没有经过注册的情况下进行加密货币交易业务,因此根据相关法律条款对其予以警告。之后币安被迫在日本停止营业并将总部搬到了欧洲岛国马耳他。

2018年1月17日,币安注册用户突破600万;其中超过97%的用户为国外用户,覆盖全球180多个国家。 

币安交易所的迅速崛起已经成为虚拟货币行业最引人注目的增长案例之一,赵长鹏声称,币安交易所为他积累了20亿美元(约合126亿元)的个人财富。

2018 年2月,在福布斯发布的加密货币财富榜中,币安创始人赵长鹏以第三名的身份上榜,成为榜上的唯一华人。

此时,距离币安上线仅过去了 7 个月时间,生长是如此疯狂。 

成长

赵长鹏出生于江苏连云港旁的一个农村,父母都是教育工作者。他的父亲是中国科技大学的老师,早在上世纪80年代末,他们全家便随父亲去了加拿大温哥华。他从十几岁时起就开始打零工补贴家用,曾在麦当劳当过店员,在加油站上过班。

赵长鹏毕业于麦吉尔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后,他先在东京工作,为东京证券交易所开发一个用于匹配交易订单的系统。后来,日本经济不景气,他又去了纽约彭博社。

仅27岁,这位编程奇才就已经在不到2年的时间里获得了3次晋升,负责管理位于新泽西、伦敦和东京的庞大团队。然而,赵长鹏不满于此。2005年,他辞职回国创业,成立了自己的公司Fusion Systems。该公司致力于为券商开发速度最快的高频交易系统。

2013年,赵长鹏从一名扑克牌友,也是风险投资人那里了解到比特币。自此,他开始涉足多个不同的加密货币项目。他加入过加密货币钱包Blockchain.info的团队,成为团队的第三号成员。在负责产品开发的8个月时间里,他与知名比特币布道者罗杰·维尔(Roger Ver)和本·里弗斯(Ben Reeves)密切合作。

此外,2014年,赵长鹏卖掉了在上海的住房,拿全部资金押注比特币。随后他以联合创始人的身份加入OKCoin,出任CTO,管理OKCoin的技术团队,并负责OKCoin的国际市场团队。2015年,从OKCoin离职,离职争议闹得沸沸扬扬。

初创

2017年6月,赵长鹏开始着手币安的创建。首先进行币安币BNB的ico。截至7月2日,ico结束,共募集到价值1500万美元的数字资产。

赵长鹏当时在他的一篇文章中这么写道:

我们有先进的交易系统(产品);我们有优秀的团队;我们有数字与法币交易平台的经验;我们有行业资源;我们在市场上也有一点点名声;我们有资金(本来想通过VC来融资)。现在有这个机会,时机也成熟。如果我不做这件事情,过两年,我会问自己:如果不做这个,我这辈子还想做什么呢?

在这种想法的推动下,2017年7月14日,赵长鹏于上海创立币安。

可是初创的的币安和很多初创公司一样,遇到了发展的瓶颈,知名度低,交易量少等一系列问题。甚至当初众筹的BNB,在7月末至8月初的这段时间里,一度处于破发的边缘。

“红心Q”何一的到来

何一是“币圈一姐”,扑克牌里女性之一的“红心Q”是她的代号。如果说赵长鹏给币安带来了火种,那么她就是那个燎原的人。

2017年8月8日,何一突然在微博上发表公开信,正式宣布离开服务了1年8个月的一下科技(秒拍、小咖秀、一直播的母公司),加盟老朋友赵长鹏的比特币公司,币安,并担任CMO兼联合创始人兼董事。

“曾经和赵长鹏在OKCoin一起共事了10个多月,他的技术能力、人品都了如指掌了,当年我挖他进OKCoin,现在他挖我加入币安,也算扯平了”,在随后的一次采访中,何一这样解释和赵长鹏的渊源。

在15年的时候,何一、赵长鹏以及okex公司创始人徐明星曾被外界称为“币圈铁三角”。

在加入OKcoin之前,何一是旅游卫视的主持人,2014年6月,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参观了OKCoin公司30分钟后,加入了这家公司,全面负责公司的品牌建设,带领这家交易所拿下了60%的市场占有率,“币圈一姐”由此而来。

随着2015年赵长鹏离开OKCoin,何一也在不久后离职。在之后的当年年底,她在微博宣布以副总裁的身份加入一下科技,负责这家公司拳头产品“秒拍”和“小咖秀”的市场。

2016年初,国内直播市场方兴未艾之时,何一开始做“一直播”,从拿下当红“韩国欧巴”宋仲基,到《创投大咖说》等直播活动,何一靠着一个接一个活动的“精耕细作”,最终将“一直播”打造成了“中国最大的直播平台”。

可以说何一对市场营销活动十分熟稔。

2017年8月22日,波场项目方和何一连线做了个直播,大谈波场项目,当天中午12点,就在直播过程中,他们发起了波场币抢购活动。53秒,5亿个波场销售一空。

何一带领着币安持续为这个项目添柴加火,到了2017年12月19日,再次推出营销活动——从当日开始,一周之内,累计波场币交易量(买入+卖出)排名前一二名的用户,能够获得莎拉蒂和奔驰的奖励,其他的获得iPhone X等苹果公司产品。

而就在这个活动推出的前一天12月18日,币安因为单日交易量成为了全球第一的比特币交易平台。 

被称为“币圈一姐”的币安副总裁何一把直播圈里运营手段充分应用到了比特币交易所上,并且收到了他们想要的成果。

在社群维护方面何一也是颇下一番工夫。正如她本人微信签名所言,“币安首席客服”。

有用户称:“虽然何一已经是币安高管,但是对于币安的相关消息反应都很及时,经常看到她深更半夜出现在微信群里。币安一有活动,或者大的进展,她也会亲自在群里广而告之,然后自觉发个红包,所以有些人称她是币安第一客服。这样的一姐,也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了不少人对币安的好感,给币安带来了人气。

何一也不是没有经历麻烦。3月7日晚,币安平台上VIA/BTC交易对异动,并引发多个加密货币暴跌,“山寨币”VIA大涨,这一异动触发风控,币安自动停止了提币。币安紧急公告称,这是一次大规模通过钓鱼获取用户账号并试图盗币事件。不过,所有资金安全,黑客非但没有提走币,反而自己的币被扣留。

事发后,何一连发两条微博,“吐槽”币安被黑的同时,称整个事件是一次“有组织、有纪律的行动”。在各种微信群里,何一亲自下场负责危机公关,在群里回应各种疑问,安抚投资者情绪。

2017年8月16号的第四届区块链国际峰会上,何一发表了“区块链资产交易2.0时代”的演讲,其中提到币安近期会推出一个视频媒体——芭比财经,组建区块链100人的媒体项目“区块链100人全国行”

9月1日,芭比财经成立,作为币安旗下的区块链垂直媒体,为币安提供的大量的线上导流。11.11日,芭比财经的活动“区块链100人全国行”第一站在广东成功举办,此后陆续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了数十次此类活动,而这类活动邀请大量区块链领域专业人士,向底层投资者普及区块链的概念,这种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做法,也在无形中为币安积累了大量的知名度。

“全都是泡沫”

赵长鹏团队前后仅仅花了2天时间,用一个20页的白皮书就完成了1500万美金的募资。币安币最高上涨超120倍,目前币安币市值已达13亿美元,创始团队持有币安币总量的40%。赵长鹏在币安的股份与他持有的BNB给他带来价值高达20亿美元的财富,当之无愧的“币王”。

币安形成了“平台+媒体(BABI财经)+孵化器(币安Labs)”的生态圈,盈利模式主要依靠平台交易和提现收取的手续费。目前币安每笔交易费率是0.1%,一天交易额大概在400亿人民币左右,仅收手续费用就高达4000万元,如果按照币安最高交易额日100亿美元计算,光手续费用就能坐收1000万美元。

币安的用户每时每刻买入卖出 120 种不同的加密货币,仅一个季度便为币安创造了 2 亿美元的利润。

由于币安网的收入主要依赖于虚拟货币交易的活跃,赵长鹏经常在媒体上露面,为比特币等数字加密货币疯狂呐喊。(如今和红杉的官司在某种程度上为币安增加了曝光,难保不是赵长鹏喜闻乐见。)

比如在2月6日,赵长鹏在推特上转发了一则消息“美国股市上周市值蒸发1万亿美元,这比所有虚拟货币总值还高。”

赵长鹏转发评论道,“就这样还有人鼓吹‘比特币是泡沫’。我觉得真正的问题是,‘股市和比特币,谁才是泡沫?’”

不仅如此,赵长鹏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狂怼”巴菲特。

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过去一直是反对比特币的持续强烈反对者,甚至称之为“海市蜃楼”,认为“其具有巨大内在价值的观念只是一个笑话”。巴菲特在接受美国CNBC采访时表示:几乎可以肯定数字货币最终将以悲剧告终,我自己永远不会持有任何数字货币。“但是悲剧以什么样的形式出现,我并不清楚。”

赵长鹏却看好比特币的长远发展,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巴菲特的言论是错的。他说:“从投资的角度来看,巴菲特是一个我真正尊重的人,但我认为他根本不了解加密货币。我仍然尊重他的专长的其他部分,但是我想在加密货币上他犯了一个大错误。”

在速度就是一切的虚拟货币世界里,赵长鹏和他的币安显然是跑的最快的。但在监管骤严的今天,赵长鹏的20亿美元身家能否维持下去仍是个不确定问题。

近几个月以来,央媒频频发声:严禁支付机构为虚拟货币提供服务,中国互金协会也是多次发布关于防范境外ICO的与虚拟货币交易风险的提示。

币安也注意到了监管的问题。于是,今年2月1日,币安官网发布公告称,币安不为中国大陆IP服务,但据知情人士透漏,币安只有主页这样显示,内网依旧可以用,也就是币安依旧在为来自中国大陆的IP提供交易服务。

不过,据非小号数据平台显示,币安交易网已经失去了数字货币交易所的龙头地位,不再是最大的数字货币交易所,OKEX,UPBIT等交易所成交量超过币安,来自老牌交易所的竞争压力让币安感受到了威胁。

币安的疯狂之路还能走多久,我们不得而知。赵长鹏的币安看似已到达山顶,但山若是泡沫堆积成的,总会有坍塌的一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