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江南愤青:谈谈比特币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江南愤青

对于比特币价格不断的高涨,很多人问我怎么看?谈比特币之前,我想讲两个观点。

第一点,管制是能够带来暴利的管制。任何事情因为管制会带来物品的稀缺,从而带来价格的上涨。

第二点是,很多人说只有交易活跃才能推动价格上涨,这个其实也不一定。

你去看新三板没有什么交易量,但他还是能够维持在高位,很大原因是因为他通过协议约定价格。没有人交易,所以你任何一笔交易都可能敲出一个价格,从而使得价格在高位维持。

比特币是什么原因带来的暴涨,跟这两个有没有关系目前还无法定论,但是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市场上非理性的周期所运行的时间,一定会大大超过理性的人运行的周期,会远远超乎你的想象。所以牛顿说他能够计算出天体运行规律,却无法计算人心的疯狂,这就是对的。

现在比特币的价格暴涨,我一点也不会感到奇怪,因为在最近五六年里面,我见过很多市场的暴涨。例如15年的股价,所有的人都跟我说,股市还会翻倍的成长,会有突破万点的可能性,大家都沉浸在欢乐之中!大量个股不断突破新高。还有例如最近的茅台,现在所有的人都觉得茅台突破一千块是迟早的事情。

如果我们把时间周期拉得更长一点,我们就会看到,荷兰的郁金香也是很典型,一个郁金香可以买下一座城堡。我们也可以看到,1984年的君子兰事件。这个也是一个很奇葩的事情,君子兰在当时的价格,已经超过了绝大多数民众收入的几百倍,趋之若鹜!还有九十年代温州的黄包车的交易价格转让,已经超过了一个车夫拉黄包车几百年所获得的收入。但是市场还是趋之若鹜。

所以从这个角度上来看,比特币的暴涨并不显得那么的奇怪,市场会因为狂热的喜欢一个事物而带来价格的不断上涨,也会因为不喜欢一个事物,而使得价格超乎你想象的下跌。这就是人心,人心就是好的时候,捧上天;不好的时候踩到地底。这些都是一些很正常的事情,并不感到奇怪。

而从赚钱的逻辑角度来看问题,其实归纳起来就一句话,就是在人们开始喜欢他的时候进场,到人们狂热喜欢他的时候开始退场,而到人们极度厌恶他的时候,又可以去进场。

现实就是这样一个又一个的故事循环反复不断上演,最终带来了现在的情况。我一点都不感到奇怪,所以我们看上去赚了钱,其实本质都只是赚了从不喜欢到喜欢之间的差价,大钱从来都是这么来的!

我们真正要赚钱要做的是利用这种狂热,而不是自己变得狂热,否则你就是傻逼了。

责任编辑:戴明 SF006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