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ICO产业链:破发潮后凉了的何止矿机

新浪投资综合

关注
比特币K线图

比特币K线图

来源:蜂巢财经

作者:梁山花荣

人间一天,币圈一年。三个月的时间,ICO产业链足以从天堂到地狱。

“矿机要吗?蚂蚁S9现货2000台,至今未开封,抄底价7100元,50台起订。”华强北赛格广场五楼,一位商铺老板无精打采的吆喝着。

如果在三个月前,这个价格必然会引发人群哄抢,但昔日“谁有矿机,谁是大爷”的情景已是过去式。随着币王——比特币从接近20000美元的高位跌落至10000美元之下,整个ICO出现破发潮,ICO产业链随之萧条。

据蜂巢财经统计,截至2018年3月,登陆各大交易所的虚拟货币达到247种,其中高达87.5%长期处于破发状态,加上曾登陆交易所破发后,二次上大交易所压低价格的币种,这一比例接近90%。

华强北矿机生意的“落寞”

进入2018年,ICO接盘者不再,破发成为了超大概率事件。而受冲击的不仅仅是二级市场上的投资者,这条产业链上,昔日火爆的华强北矿机生意先凉了。

这个中国电脑产业发源地之一,数月之前曾云集俄罗斯、印度、塞尔维亚等全球买家疯狂采购矿机,但昔日的盛况已成为过去式。

日前,蜂巢财经记者走进华强北赛格广场发现,矿机广告从一楼铺到了六楼,但人流量却异常冷清,与3个月前截然不同,不少矿机商铺长时间无人问津,工作人员无精打采,甚至早早打烊。

“比特币的价格大跌之后,矿机的价格也降下来了,比如蚂蚁S9 14T,去年单台价格最高涨到3.2万元,全部缺货,今年价格最低跌到了8300元。”华强北赛格广场四楼一位商铺老板向蜂巢财经记者表示,现在蚂蚁S9 14T等型号矿机单台价格在8850元左右,随时有现货供应。

截止4月14日,比特大陆官网标价的蚂蚁矿机S9 14T价格为9900元/台,单台价格比华强北要高1000元左右。

“矿机的价格每天都是波动的,随着虚拟货币交易行情涨跌而变动,但我们的价格肯定会低于官方价格,如果买家想要更便宜点,还可以买期货,但必须当天要付清全款。”赛格广场五楼另一家矿机商铺销售的孙先生向记者表示,最近受比特币价格回升影响,包括比特币矿机、以太币矿机和莱特币矿机等价格略有上升,但买家购买热情明显不如年前,都在观望,下单少。

孙先生向蜂巢财经记者算了一笔账,以蚂蚁S9 14T矿机为例,其单台功率为1350W,如按电费0.55元/度计算,矿机24小时耗电32度,单台矿机每月的电费成本为534元左右,如要收回成本,则至少需要一年时间。这也是许多矿机买家考虑的首要因素,随着时间推移,主流的虚拟货币也越来越难挖,以比特币为例,目前单台矿机平均60天才能挖到一个币。

尽管近期比特币行情出现了小幅回升,但这并没有给矿机市场带来利好。去年年底比特币大跌引发的市场恐慌心理尚未消除。

“比特币近期价格突破了5万元人民币,接下来矿机价格还是要看整个虚拟币的行情变化,涨跌都有可能,马上5月份电费要降价了,可能会迎来一波小高峰。”赛格广场五楼另一名兼职卖矿机的电脑铺老板杨老板仍不甘心,年前比特币行情处于高位时,他囤了一批货,到现在存货还没清完。

“今年1月份囤一批,价格高位时进的货,现在低价甩掉肯定亏本,实在不行就将矿机‘托管’到新疆矿场。”杨老板指着对面“专业矿机托管”的商铺,“北方电费低,先托管出去挖矿,等行情好了再想办法。”

事实上,华强北挖矿机的行情惨淡仅只是整个产业链条的冰山一角,由ICO破发引起的后遗症远不止如此。

淘宝追加禁令 全面禁售ICO相关服务

曾一度令业界咂舌的“淘宝代写白皮书”服务也开始消退。

数月之前,ICO市场的火爆催生了淘宝网不少店铺代写“区块链白皮书代写”服务,主要包括“概念包装、商业模式梳理、区块技术应用”等。部分店铺宣称可代写外语版白皮书,甚至“区块链白皮书、ICO、代币开发、推广、运营”等一条龙服务。

而近期,蜂巢财经记者在淘宝搜索“区块链白皮书代写”关键词已经搜不到相关结果,淘宝已经下架了相关产品,但搜索“白皮书”等隐晦关键词仍然可以联系到卖家。

当记者私下发旺旺消息给此前提供服务的卖家,对方表示依然可以进行白皮书代写服务,原来店铺里的代写商品依然在售,并且卖家还可以提供商业路演、立项融资等服务。

据卖家介绍,一份25-30页的word版白皮书价格约为3500元,英文word版本价格为6800元,成品 7-10天即可完成。此外,卖家提供的白皮书模板中,其目录包括了项目技术概念、项目由来、定位、优势以及技术架构、组件服务等版块。

显然,淘宝的强制禁售只是清理了明面上的交易,这些商家已经巧妙地避开了线上监管,相关服务交易开始转入地下。

但日前,淘宝再次追加ICO禁令,其宣布从4月17日起禁止在其平台上销售与初始代币发行(ICO)相关的服务,这是继下架“区块链白皮书代写”服务后的延伸,此次禁令还包括禁止销售比特币采矿机器、辅导课程及区块链宠物。如继续提供ICO和加密货币相关服务的店铺将被在系统中惩处。

不难看出,淘宝对于ICO相关服务追加禁令的举动,是在进一步加强落实监管层对比特币等虚拟货币的监管政策。这在某种程度上遏制了行业乱象的持续发酵,但与此同时,随着监管日益加强,区块链转眼成为了“烫手山芋”,各大公司都开始撇清关系,对于ICO产业发展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

互联网巨头跟风叫停ICO广告

而在海外,受ICO破发与虚拟货币骗局等负面报道影响,从今年1月起,多家互联网巨头相继叫停ICO广告。

1月底,Facebook宣布禁止刊登加密货币、ICO和二元期权(binary option)的广告,以防止欺诈。紧接着,谷歌、Twitter、Snapchat等亦先后禁止或限制加密货币、加密货币钱包、ICO等金融产品广告。

作为整个产业链条上关键环节,加密货币创业公司和ICO发行方等利益相关者只能目睹这条重要广告渠道的枯竭。但事实上,相比互联网巨头和社交媒体平台,这些利益相关者更担心的可能是全球广告监管机构接下来是否会拒绝ICO。

2月22日,法国股票市场监管机构L‘Autorite Des Marches Financiers(AMF)发布了一份声明,希望对加密货币衍生品的广告能作出一些限制。

同样在今年2月份,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与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曾经召开了加密货币联合听证会,表态将考察公司是否在其广告中提出欺诈申诉。

目前来看,国际金融监管机构对于ICO的广告管控已经抢先一步。在这个领域,尽管并非所有加密货币公司都涉嫌诈骗,但做广告是加密货币和ICO发行方非常看中的一个宣传方式,所有加密货币相关企业和ICO发行方都在为抢占营销市场而费尽心思,博取眼球。在这个前提下,全球广告监管机构对于加密货币广告的监管恐也将很快提上日程。

ICO破发潮降临后,区块链私募投资不再是稳赚不赔的生意,从华强北的矿机交易,到淘宝追加禁令ICO相关服务,再到互联网巨头相继叫停ICO广告,整个产业链条都面临冲击。

研究区块链多年的潜链资本创始人陈节志认为,2018年区块链或许将开始雪崩,种种乱象让行业链条非常脆弱,区块链自身的系统性风险大概率会集中爆发。

蜂巢财经获悉,目前Coinmarketcap上统计的加密数字货币已达1486种,其中以Token形式发行的占绝大多数,此外,还有大量的区块链项目正在或准备通过ICO推出自己的Token。

毋庸置疑,与区块链密切相关的ICO存在巨大的泡沫。但从产业发展的角度来看,任何技术刚出现的时候都会有泡沫,正如互联网、O2O、VR与AI兴起的初期,这是新兴产业发展的必经过程。真正有价值的项目仍需要经过时间的沉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