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显卡矿机 VS ASIC矿机:一场永不休止的挖矿争夺战

新浪投资综合

关注
比特币K线图

比特币K线图

显卡矿机 VS ASIC矿机:一场永不休止的挖矿争夺战

来源:cointelegraph.

作者:Gareth Jenkinson

商业中,永恒不变的主题是利益。

自比特币于2009年问世以来,其爱好者们一直热衷于挖矿。

以前没有像专用集成电路(ASIC)那样的东西。最早是使用普通的中央处理器(CPU)进行挖矿的,这意味着拥有着最佳硬件的PC爱好者优先挖上了比特币。

根据华盛顿大学教授Michael Bedford Taylor的一篇文章指出,在一年之后,也就是2010年,世界各地的人们都开始使用图形处理单元(GPU,也就是显卡)开始挖比特币,这燃起了许多电脑迷挖掘加密货币的兴趣。

业余爱好者将显卡则悬挂在主板上,再将之与PCIE延长线相连接,不需要多久就可以搭好矿机。这导致比特币算力开始出现差异,因为矿工们都希望自己的算力不断增大。

2013年,ASCI矿机出现了,更强大的ASCI芯片不断地被研发出来,它们的表现完全超过了它们的表兄弟GPU。

尽管如此,发烧友们仍然继续用顶级显卡搭建挖矿设备。过去几年里,这对GPU制造商英伟达和AMD来说是一个福音。

通俗解释挖矿是什么

挖矿是记录交易并将其永久存储在比特币区块链中的过程。

这一过程是由计算机完成的,计算机首先将比特币交易打包成区块。一旦该区块达到其最大容量(比特币为1MB),该区块随即就可以被添加到区块链中。

为了做到这一点,显卡或ASIC矿机就必须解出比特币复杂的加密算法以证明其工作量,再将该区块添加到区块链中。如果他们足够幸运能解出的话,他们会得到一定数量的比特币。目前,一个区块的奖励是12.5个比特币。

此外,矿工将交易处理并存储在区块上会收取一定交易费。你给的交易费越高,你的交易就越早被矿工打包处理。

一场永不休止的战争

那些早期进入挖矿军备竞赛的矿工受益于挖矿的难度变化:随着越来越多的矿工加入、争相验证交易、挖出区块,挖矿变得愈加困难了。

早些时候并没有那么多的矿工,所以区块奖励很丰厚,挖矿难度也不高。但随着越来越多人开始使用他们的电脑来挖比特币,比特币的挖矿难度就增大了。

矿工一开始用CPU挖矿,接着用显卡挖矿,最后用ASIC芯片挖矿。

显卡和ASIC矿机都支持比特币的工作量证明SHA256算法,但后者的效率更高。

因此像比特大陆强大的蚂蚁矿机S9这样的ASIC矿机进入市场后,由于ASIC芯片在运算SHA256算法方面的先天优势,使得传统GPU矿工的盈利能力受到了影响。

幸运的是,像以太坊这样的竞争币的出现,为GPU挖矿领域带来了新的活力。其采用了一种偏向GPU的算法,称可以防ASIC化,这使业余爱好者可以利用他们的显卡来挖以太坊,而不用担心大规模量产的ASIC矿机降低其挖得利润。

尽管有ASIC矿机的存在,矿工对显卡的需求却在飙升,甚至导致2017年年中各地显卡的库存短缺。

AMD和英伟达无法满足他们对显卡的贪婪需求。由于以太坊和比特币价格在去年稳步上涨,狂热的爱好者们争先恐后地抢购显卡,导致美国的一些零售商完全耗尽了AMD显卡库存。

毫无疑问,英伟达和AMD的股价在去年都表现强劲。特别是英伟达,作为标准普尔500强中的顶级芯片制造商,其在去年年底占据了各大媒体的头条。

去年英伟达还推出了基于Volta新架构的Titan V显卡,致使玩家们蜂拥前往购买。

并没把业务重心放在挖矿上

很难相信AMD和英伟达会拒绝将他们的工作重心转移到开发挖矿显卡上,他们都认为自己的首要任务是生产游戏用显卡。

尽管英伟达在2017年设计了专门用于挖矿的显卡,但他们的大部分芯片其实都是为GPU的传统用途——渲染图形 而打造的。英伟达承认,由于加密货币挖矿业对显卡的需求增大,他们已经看到了未来业绩的巨额增长。

与此同时,AMD更加严谨,宣布他们不会将挖矿业务纳入2017年7月的长期发展计划中。但六个月后,首席执行官Lisa Su改变了她的态度,公布了AMD进入区块链领域的计划——这取决于2018年全球显卡的挖矿占比。

英伟达首席执行官黄仁勋也开始重新考虑涉足加密货币领域,跟进其公司在3月份的参与情况。他们的GPU遍植于世界各地的计算机中,因此也不可避免地成为了比特币挖矿网络的一部分。

正如黄仁勋在CNBC的Fast Money节目中所说的那样,他们的“处理器是完美的,能够实现这种超级算力”。这些显卡只是比特币区块链中工作的“众多齿轮之一”。

尽管今年整个加密货币市场开局不利,但黄仁勋坚信该技术不会消亡:

“区块链会因其在世界范围内低摩擦、低成本的价值交换能力而长存。”

受冲击的GPU市场

虽然英伟达和AMD密切关注着加密货币领域,并且在2017年步入该市场后赢得了巨额利润,但他们正面临着来自专业挖矿设备开发公司的竞争压力。

据CNBC 2月份报道,2017年,中国挖矿硬件制造商比特大陆公布的利润超过了英伟达和AMD。比特大陆公司营收约在30亿美元至40亿美元之间,而相比英伟达只有30亿美元左右。

这很重要,因为比特大陆只生产一系列针对不同加密货币的矿机。

比特大陆的旗舰产品蚂蚁矿机S9被誉为全球最高效的比特币矿机,但该公司仍在继续拓展业务,特别是制造了支持不同工作量证明算法的矿机。

这引起了广大加密货币社区的一致抗议————反对任何挖矿垄断,因为他们有着各种区块链的对应矿机,社区担忧其会引起挖矿的过度中心化。

当比特大陆推出针对Siacoin的蚂蚁矿机A3时,像Siacoin这样的小型加密货币考虑过硬分叉方案,但最终选择放弃硬分叉。而门罗币则是在上个月比特大陆推出门罗币矿机后实施了硬分叉。

甚至最后连以太坊都受到了威胁:在比特大陆上周宣布推出其第一款支持Ethash算法的ASIC矿机后,以太坊社区开始考虑通过硬分叉来对抗比特大陆的Ethash ASIC矿机。以太坊创始人Vitalik Buterin的白皮书曾表明该算法具有ASIC抗性:

“这种算法的显著特点是,它允许任何人引入大量合约至该专门设计的抗ASIC区块链中。”

以太坊官方对此后发展没有做出任何表示,而比特大陆的网站则显示,第一批蚂蚁矿机E3将于7月中旬出货。

在竞争激烈的商业世界中,ASIC矿机的出现总是会使业余爱好者难以领先一步。尽管如此,利用GPU仍然可以进行有利可图的挖矿,但持有大额支票的投资者仍可以使用市场上最强大的挖矿设备,无论社区是否喜欢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