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比比特币更值钱的 是区块链专利

新浪投资综合

关注
比特币K线图

比特币K线图

来源: PayBF

上图是PayBF公司研发的新一代的冷热安全硬件钱包和NAS的挖矿硬件设计图。这款安全智能数字钱包结合了冷热贮存的优点,采用分层贮存,分层确认的智能配对程序,也釆用了指纹扫描及二维码验证等安全手段。该公司同时也在研发云盘自动挖矿NAS机器,还将陆续开放智能合约和各类应用程序,前景看好。该产品有全球专利申请和保护,产品的特点是贮存安全和使用方便。该产品是笔者认为最好的数码币钱包。期待着⋯

比特币(bitcoin),或说数位货币、加密货币等倚赖的区块链(blockchain)技术是个渐渐取代传统金融行业的一种虚拟交易模式,要了解其中技术可以参考相关专利,经过简单检索,发现区块链技术主要应用在‘数位货币’,也就是‘经过网络传递的加密货币’;但应用更多,比如一些专利提到的电子投票、医疗服务、股票交易,交易基于极为安全的区块链因为采用分散式管理,网络上的节点共同维护交易帐本,不容易被黑客破坏;另仍可以中央集中管理,这可以提供”传统”网络银行(银行担负交易第三方仲裁者)与数位货币的连结。区块链的交易技术主要仍是一个平行管理的去中心化方式。

虽然用”blockchain”搜寻区块链的专利是一个很直觉的方式,但是一定会漏掉不少,至少基础专利应该不会使用”blockchain”这个用语,不过却可以一窥究竟。

表面上看,区块链是一种难以申请知识产权保护的技术。比特币的创造者(只知其化名为中本聪)曾就这项发明发表了一篇论文,并编写了首个比特币程序,而后便销声匿迹。这就意味着这一技术的核心如今属于公共数据,只有重大补充和改良才可以获得专利。区块链的构成广为人知。在美国,相关法院裁决以及新的专利授予法令都令人难以对这类金融创新宣称所有权。

但美富律师事务所(Morrison & Foerster)的科莱特·莱纳·迈耶(Colette Reiner Mayer)表示:

这并未阻止企业就自己对区块链的重大改良争取专利保护,包括安全及加密技术。

现在这些专利申请已经逐渐公开,因为美国专利局必须在申请提交18个月后发布信息。在全球数据库Espacenet上可以搜索到36项相关申请,据说还有几百个这类申请正在处理中。

金融公司位居最积极的申请人之列,例如:

  • 万事达正在申请四项支付方面的专利;

  • 高盛也在就一项用于处理外汇交易的分布式分类账技术提交专利申请;

  • Coinbase、Chain、21 Inc等创业公司也在忙于申请这类专利。

  • 还有那位声称是中本聪本人但无法提供确凿证据的澳大利亚人克雷格·怀特(Craig Wright)。他通过在安提瓜注册的名为EITC 控股(EITC Holding)的实体,在英国提交了73项专利申请。

迄今为止,只有极少数专利获批。已公开的申请人都说自己只是想“防御性”地使用专利,意思是要保护自己以免惹上官司。然而似乎难免会爆发诉讼战:传统银行可能会阻击新来者,而“非专利实施实体”(即专利囤积商)则可能勒索其他公司。

多个区块链项目的协作组织超级账本(Hyperledger)的布莱恩·贝伦多夫(Brian Behlendorf)警告说:

这会拖慢创新的速度。

为限制这类争端,一些创业公司正在开放自己的知识产权。

这里部分信息源自经济部智慧财产局‘FinTech专利前瞻趋势与挑战金融科技专利现况’简报。

一些区块链专利分享,从其中可以学到区块链技术。

当前火热的区块链,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从业者。有人从事挖矿芯片研发、有人从事矿机售卖、有人从事发币,有人从事炒币......各种角色应有尽有。

在这场区块链逐利长中,有人已先人一步开始专利布局。

一、巨头争相布局区块链专利,只为决战未来

从比特币诞生之初到现在,已有2000多个相关专利,近50%来自中国;前期增长缓慢,从2015年开始指数级增长。报告显示,比特币专利数量排名前十中,美国银行以45个专利冠首,阿里巴巴位列第四,IBM排名第五,万事达卡排名第八,同样上榜的中国公司还有布比网络技术(第七)、杭州复杂美科技(第九)和杭州云像网络科技(第十)。

而国内最新发布的《2017全球区块链企业专利排行榜》显示,中国在区块链专利的增速远超美国,领先全球。其中阿里巴巴以49的总量排名第一,这些专利全部出自蚂蚁金服技术实验室。这被外界解读为阿里巴巴将“all in”区块链,甚至有传闻称阿里巴巴将发行自己的虚拟货币。

事实上,由于专利申请的滞后性,当前报道的专利数量和专利情况与实际申请数量相比都有出入。可以知道的是,区块链专利正呈爆发式增长。

专利申请,已成为众多科技巨头和具有前瞻性眼光的个人决战未来区块链世界的预制武器。

二、区块链专利布局现状:金融、应用、安全方向最热门

事实上,除了巨头早早开始布局区块链专利外,还有一类群体也早就开始布局区块链专利,那就是专利投资分子(专利流氓)。实际上,他们是比科技巨头嗅觉更为灵敏,执行力更高效的专利申请群里。

下面我们透过专利投机分子在专利布局上的数量,来看看当前区块链专利布局的现状。

目前,由自称“中本聪”的澳大利亚人克雷格?莱特在2016年创立的Nchain公司公司是专门从事区块链专利申请的投机公司。截至2018年1月25日,Nchain公司已在英国申请156件专利,但其申请的专利有一部分在公开之前就已终止,另一部分尚未公开,因此目前还不能明确其专利保护的确切内容,但从已经允许查看的专利名称可以进行一些简单的推断。

其中大多数专利并不能从名称看出其具体技术,能大体看出布局方向的专利总体上分布在金融交易、安全和应用三个方面。

目前来看,金融方面的专利主要还是聚焦于数字货币方面,这也是当前区块链专利布局的重点;安全方面除了考虑区块链通信过程中的安全和加密问题,还考虑了个人设备安全问题;应用方面主要是经济场景之外的使用场景,目前来看主要包括物联网和逻辑门功能。

在国内,区块链专利的申请主体有2类,一类是科技企业,一类是高校科研机构。“区块链”相关专利在中国专利局已经公开的专利申请总数约为1057件,其中公开但尚未授权的发明专利申请为1028件,授权的实用新型专利为16件,授权的发明专利为13件。

国区块链专利主要集中在五大方向:数据存储、数据校验、身份认证、去中心化和共享系统。

对比国内外区块链从业者在专利上的布局科研发现,目前大多数的专利申请主要是是集中在金融、应用、安全3个方向。

三、区块链专利,决战未来区块链世界的预制武器

据《中国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发展白皮书》显示,区块链未来在金融服务、供应链管理、智能制造、文化娱乐、医疗健康等各个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与广泛的应用前景相对应的,是区块链专利具有的潜在价值。

虽然我们目前还无法具体评估某项区块链专利在未来的市场价值,但我们可以从巨头以及投机分子在专利上的布局可以做一些预判。

1、区块链专利是决战未来区块链世界的预制武器。

区块链作为价值互联网基石,正在改变世界。毫无疑问,随着区块链技术的应用越来越多,区块链专利必然会渗透到区块链世界的每个角落,专利价值必然会越来越高。到时候,区块链专利将成为企业和主体在区块链世界竞争的有力武器,得区块链专利者方得产业。

2、区块链专利是对抗投机分子的有力武器

还记得那个著名的“高智发明”公司吗?它目前共运营总计1276家知名的“空壳”公司,截至2011年5月,其在全球拥有30000-60000件专利,包括近8000件美国专利以及3000件美国未决专利申请,所拥有的专利技术几乎覆盖了所有工业领域,从计算机硬件到生物医药,从电子消费品到纳米技术等。

“高智发明”运营策略是通过从研发的源头对发明人进行资助,大量搜罗专利,以获得专利的排他性授权许可,为下一步专利权的商业化运作奠定基础。

据相关数据显示,“高智发明”公司已从专利许可中获益20亿美元。

未来,拥有区块链专利池的企业将更具优势,不惧专利投机分子的恐吓。

区块链时代,企业在进行区块链技术创新和商业创新的同时,不要忘了做好专利布局,以确保自己的企业在未来的区块链世界的竞争中获得更多有利条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