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合理应对全球水安全危机蕴涵巨大金融机会

市场资讯

关注

CDP发布的报告显示,合理应对水安全问题可为企业提供至少价值4,360亿美元的巨大潜在商业机会。相比之下,与水有关的风险,例如水资源短缺或水污染等,造成的损失可达3,920亿美元。

全球品牌商报告称与水相关的商业机会至少价值4,360亿美元。

3,909家企业向CDP提供了其在保护水资源行动方面的数据。

全球范围内,与水相关的议题受到企业董事会层面的密切关注。

CDP发布的2022年企业水安全数据显示,向投资者和客户提供水资源管理相关数据的企业达到3,909家,是自2009年该项披露开始以来的最高值,并在过去五年增加了85%。但许多大型企业,例如苹果、壳牌和特斯拉等,仍然没有加入水安全信息披露的行列。

数据表明,全球范围内,水安全危机已经成为企业董事会面临的一个严重问题。为应对这一问题,福特、欧莱雅和富士胶片等大型企业都在投资开发新产品,以期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抢夺先机,占领市场份额。

2022年超过1,500家企业披露了与水有关的大量机会,例如进入与水有关的新市场,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开发与水有关的新产品和服务,确保供应链在水影响下保持韧性。

鉴于55%的披露企业尚未识别与水有关的机会,报告中商业机会的实际价值很有可能被大大低估。CDP发现,如果3,909 家披露企业全部识别了类似的机会,那么所产生的收益将高达1.09 万亿美元。这一数据是基于报告中披露企业的平均价值而计算出的,且包含了企业运营中节约的开支。

该报告于联合国2023年水事会议(UN 2023 Water Conference)前夕发布。联合国2023年水事会议在纽约召开,是应对水安全问题的历史性峰会。这是近50年来,国家元首首次相聚讨论这一议题。

CDP 全球水安全总监Cate Lamb表示: 

"这是各国政府采取行动,积极应对全球水危机的最好契机。世界各国领导人齐聚纽约共同商讨这一紧迫的议题,是扭转局面千载难逢的机会。私营企业正在发挥作用,如果能够取得更多合作,必将产生巨大收益。最重要的是,采取行动的最佳时机很快就会过去。全球领导者应该提高标准,强制要求披露水相关信息。这是我们推进应对水危机的行动并助长雄心的良方。"

CDP的数据详细说明了市场现在是如何采取行动应对水危机的。例如西班牙对外银行(BBVA)设立了24亿美元的水足迹贷款,1,094家企业将CEO的业绩评估与企业水目标的实现情况挂钩等。2022年,资产总值达140万亿美元的746家机构投资者要求他们提供投资或贷款的企业提供水相关数据,63家采购支出超过1万亿美元的企业推动其供应链向CDP披露信息。

工业领域也不乏创新。报告显示,致力于节约水资源的新产品和新服务比比皆是:

联合利华公司推出了无需水冲洗的"阳光"(“Sunlight”)洗衣液;

惠而浦正在推出节水洗衣机,与30年前的机器相比可节省47%的用水量;

富士胶片推出了水过滤业务,以期到2030年实现每年处理3500万吨水的目标;

福特汽车公司正在其墨西哥汽车厂推广节水技术,通过反渗透和超滤技术来应对Cuautitlán 地区日益严重的水资源短缺问题。

福特公司环境与安全合规部环境质量办公室全球主任Andy Hobbs表示:

"福特公司与CDP多年的合作无疑让我们受益良多,感谢其水安全项目促使我们的内部流程更加规范、负责和具有价值洞察力。每年都能看到我们生产过程中实现零取水目标的进展,这令人十分欣慰。我们正在与CDP和越来越多的供应商一同行动,确保贮存数十亿加仑水资源供人类使用。"

挪威银行投资管理部首席治理和合规官Carine Smith Ihenacho补充道:

"CDP的这份报告表明,将水纳入其商业战略的企业将拥有巨大的金融机会。水安全不再仅仅是一个风险问题,更是我们投资组合中企业可以获取的实在价值,对此我们深受鼓舞。"

Cate Lamb总结道:

 "为应对有关水安全的巨大挑战,我们必须推动市场运作和企业成长方式的转变,充分利用其力量和创造力。市场力量是融资和创新的自生源泉,它塑造了商业模式,改变了经济、社区和环境。只要恰当利用这些力量,就可以在大范围内实现全球水目标,带领我们走向共同期盼的未来。"

(CDP全球环境信息研究中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