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信·赖 | 十年,让希望在田野上绽放

市场资讯

关注

一年之计在于春,

在这个温暖又充满生机的时节,

“希望的田野”上又传来了振兴的故事,

而这些故事,温暖了这十年......

01

绿林成金,“生态账”算出来了

——“欢迎来到林区!”

十年间,这片土地迎来了振兴的希望!

【坐标】内蒙古大兴安岭

在白雪压松、林海连绵的大兴安岭,与树木打了大半辈子交道的林业员,已经戴好安全帽、手拿卷尺,开始了新一天的忙碌。他们曾是这里的“砍树人”,如今都成了名副其实的“看树人”,夏季抓紧植树、冬季细心抚育,让漫山遍野的“固碳宝贝”都能茁壮成长!

目前,内蒙古大兴安岭重点国有林区约10.67万平方公里,林木蓄积量达10.3亿立方米,每年能吸收3亿辆轿车排放的二氧化碳,提供的氧气可供1亿人呼吸,“两山”价值越来越高!据测算,内蒙古大兴安岭森林生态系统年均固碳量增加488万吨,若依照每吨50元的碳汇价格进行交易,可达到2440万元!

(图源:新华网

02

石榴花开,绽出丰收的美

——“这是‘团结果’‘幸福果’嘞!”

十年间,红果子真的变成了“金果子”!

【坐标】新疆和田

每至秋风渐凉,和田的大地上满是又红又大的石榴,村民们小心采摘、装箱,丰收的喜悦溢于言表。和田的皮山县皮亚勒玛乡素有“中国石榴之乡”的美誉,依靠得天独厚的水土光热资源,通过科学方法,培养成果高、籽粒饱满的优质品种。

如今,这里已种植了2.4万亩石榴,挂果面积达2万亩。离此不远的策勒县策勒乡康喀勒村也有200余户居民种植石榴,仅靠2450亩石榴树,每人都能拿到近万元的收入。并依托石榴产业,开辟出“石榴+旅游”的新发展模式,为游客提供赏石榴花、采摘尝鲜、品石榴酒等丰富的活动。

(图源:新华社)

03

风吹麦浪,收获好日子

——“更幸福的日子还在后面嘞!”

十年间,属于农民的梦想接连实现。

【坐标】河南濮阳

都说,中国的农民有“八个梦想”:实现温饱、就地就业、安心就医、教育保障......而这份美好的农民梦,便出自河南濮阳县庆祖镇西辛庄村,这个麦浪飘香的豫东大地。

春日的西辛庄村楼舍俨然、花木秀美,校园里书声朗朗、厂房间机声隆隆。这副美好的景象似乎让人不敢相信,这里曾与“贫困”紧紧挂钩,甚至连一所学校都没有。为了甩掉“贫穷”的标签,村民们在党支部书记的带领下,专心大棚种植、兴建再生纸厂、电光源厂等。两年间,这里就变身为远近文明的“蔬菜生产村”,家家户户还能分到再生纸厂的红利,村民的口袋鼓起来了!

如今,农民们的梦想正在一步步实现:修建的小学吸引了周边1300余名学生、兴建的企业解决了本村及周边2000余村民的就业问题、有着500多张床位的医院也即将投入使用......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美了!

(图源:新闻联播)

04

每一条路,祖国都不会忘记

——“光明的路,我们越走越宽敞!”

十年间,雪域“天路”让各民族的心紧紧相连!

【坐标】西藏德兴

若从拉萨出发,一路向西南,会见到一条盘旋于山林峡谷间的公路。可别小瞧了这条路,可是藏区百姓通往美好生活的“幸福天路”!

从前,这个被喜马拉雅山环抱的天堑之地,还没有这样宽阔通畅的马路。许多村庄的村民都靠人背马托与农业谋取生计,若是遇到大雪封山与泥石流,这里更是“孤村”一个。2011年,援藏队决定发掘当地手工编织技艺的更多潜力,组建编织合作社,让传统技艺再次发光发热。随着产业链的慢慢形成,德兴村开启了“公司+农户”的工作模式,小型工艺品、竹筐等在家制作,大型家具则在合作社进行。

十年间,雪山里的编织艺品早已远销各地,曾经三四天的路程如今也仅需三小时。参与合作社的农户还可以按时分红,有的农户一年编织300件作品,可以拿到3万多呢!这条雪域天路,真的为百姓“编”出了一条致富路!

(图源:新华社)

05

精准帮扶,用爱温暖乡村

——“拣菇娘,人都说拣金豆子呢”

多年间,接续奋斗创造乡村新天地

【坐标】祖国大地

自2016年起,东方证券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与指引,走进内蒙古莫旗、湖北五峰、云南富宁等地开启精准帮扶的爱心之旅。至2022年年末,公司及旗下子公司已累计与32个地区达成结对帮扶。

东方红宜红茶

六年间,草原上的“东方菇娘”成熟了,富宁的路灯亮起来了,北纬30°传来了醇厚茶香,数千名贫困户实现自由就业。2022年,公司为湖北五峰茶叶产业打造全新包装,帮助当地茶叶建立持久的影响力与溢价力;借势“中国农民丰收节”,在“东方菇娘”的家乡进行产地直播,观看人次超10万,点赞数超过80万,让隐于乡村的“珍奇”一步步走向更远的世界。同时,公司依托东方证券心得益彰公益基金会开展系列公益项目,支持儿童艺术教育发展,专注东方文化遗产保护,在传承和弘扬中国文化艺术方面贡献东方力量!

(数据来源:新华网、人民网、人民资讯、澎湃新闻、中国新闻网、中国西藏信息网等)

重要声明:以上内容是基于目前已公开的资讯、信息进行摘录、汇编或撰写,东方证券力求但不保证所有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和可靠性。任何情况下,所载信息、意见或观点等均不能作为投资决策依据和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东方证券)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