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海市碳排放权质押贷款操作指引》发布

市场资讯

关注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有效盘活碳排放权资产,更好推动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加快打造上海国际绿色金融枢纽,近日,人民银行上海分行、上海银保监局、上海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印发《上海市碳排放权质押贷款操作指引》(以下简称《指引》)。《指引》从贷款条件、碳排放权价值评估、碳排放权质押登记、质押物处置等方面提出20条具体意见,厘清碳排放权质押的各环节和流程,支持金融机构在碳金融领域积极创新实践。

上海地区商业银行在碳排放权质押贷款方面已有一些实践探索,但目前仍然面临质押登记、处置规则不明确等问题。《指引》对碳排放权质押贷款的价值评估、贷款期限、定价方式等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在碳排放权的质押登记、质押物的管控和处置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初步厘清了碳排放权质押贷款的业务流程,支持业务规范有序发展。《指引》也为金融机构利用全国碳排放权或其他环境权益开展融资业务提供了参考。

下一步,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密切关注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发展,指导金融机构在有效防范风险的前提下,优化业务流程、创新金融产品,更好服务碳市场参与主体。

(易碳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