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G20可持续金融研究小组恢复设立 央行继续推动绿色转型

央行

关注

原标题:【媒体聚焦】G20可持续金融研究小组恢复设立,央行继续任联合主席推动绿色转型

来源:第一财经 

2021年2月26日晚,二十国集团(G20)主席国意大利主持召开年内首次G20财长与央行行长视频会议,讨论全年工作重点。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出席会议。

会议认为,当前全球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仍面临较多困难,G20要加强多边合作,深化国际协调,聚焦重点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会议同意恢复设立G20可持续金融研究小组,研究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金融风险,加强气候相关信息的披露,支持绿色转型。中国人民银行继续担任研究小组联合主席。会议认为应继续关注疫情冲击对金融稳定的影响,确保金融体系支持经济复苏的能力。G20应落实好关于完善跨境支付体系的路线图,关注数字技术广泛使用对普惠金融带来的机遇和影响。

恢复设立G20可持续金融研究小组

G20可持续金融研究小组的前身是中国于2016年担任G20主席国期间,倡议发起的绿色金融研究小组,当时也是首次将绿色金融引入G20议题。可持续金融研究小组仍然以绿色金融为核心议题,但也将考虑包括就业和收入分配等其他可持续发展要素。

当时,中国人民银行提议,将绿色金融作为全新议题纳入G20讨论,并发起成立了G20绿色金融研究小组。研究小组由中国人民银行和英格兰银行共同主持,联合国环境署担任秘书处。研究小组的主要任务是识别绿色金融发展所面临的体制和市场障碍,提升金融体系动员私人部门绿色投资的能力。2016年~2018年,研究小组连续三年完成《G20绿色金融综合报告》,有关政策建议纳入G20峰会成果,推动形成发展绿色金融的国际共识。

比如,在2018年2月,G20可持续金融研究小组在英国伦敦召开了阿根廷担任G20主席期间的第一次会议。会议由中国人民银行和英格兰银行共同主持,讨论并通过了研究小组2018年的三个主要研究议题,即可持续资产证券化、发展可持续私募股权(PE)和风险投资(VC)、运用金融科技发展可持续金融。

据了解,2019年G20取消研究小组,中国人民银行积极推动G20延续绿色金融共识。2019年~2020年,G20峰会宣言均肯定了可持续金融对全球经济增长和稳定的重要作用。2021年,G20主席国意大利重视可持续金融发展,已提出将可持续金融作为2021年G20的一项重点工作。

2月25日,美国财长耶伦表示,财政部将共同主持G20可持续金融集团,希望提高其重要性,敦促G20集团在财政和金融支持方面“加大力度”。

气候变化对经济发展构成风险

易纲在上述会议上指出,当前形势下,G20应继续坚持多边主义,重点推进三方面工作。一是推动特别提款权普遍增发,并将现有和新增特别提款权以适当形式转借给低收入国家,支持其经济复苏;二是推动各方、特别是商业债权人按可比原则,共同以透明、协调的方式开展债务处置,支持低收入国家应对疫情冲击;三是关注气候变化可能导致的经济金融风险,人民银行愿通过G20可持续金融研究小组与各方共同推进绿色转型。

由于气候变化将对金融机构和整体金融体系带来显著影响,“绿色”和“可持续”越来越受到金融机构关注。

央行国际司青年课题组论文指出,气候变化对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构成两类风险。一是物理风险,指极端天气(干旱、洪水、飓风等)以及全球变暖、海平面上升和降水变化等对实体经济产生的负面影响。二是转型风险,指为应对气候变化和推动经济低碳转型,由于突然收紧碳排放等相关政策,或出现技术革新,引发高碳资产重新定价和财务损失的风险。转型风险将带来短期到长期的冲击。两类风险都将对宏观经济和金融体系产生影响。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提出,各国应结合自身实际,尽快着手应对气候变化对金融体系的影响。可考虑在明确绿色信贷标准的基础上,研究调降绿色信贷风险权重、激励绿色信贷投放,适当允许金融机构接受碳排放权等作为信贷抵押,同时继续完善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工具,为低碳经济活动提供直接支持,并以此为政策信号,鼓励更多资金支持绿色经济活动。

此外,26日晚的视频会议上,各方总体认为,G20当前应重点支持通过疫苗供应和分配等措施控制疫情,为经济可持续复苏创造条件。G20应加强宏观经济金融政策协调,避免经济刺激政策过早退出,提高疫后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和包容性。G20应及时更新《G20应对新冠疫情的行动计划》,有效应对疫情和经济形势的新变化,关注生产率增长缓慢、收入不平等、气候环境风险和基础设施融资等问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