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碧桂园•沪深ESG100优选指数10月运行报告

新浪财经

关注

碧桂园·沪深ESG100优选指数月度运行报告

2020年10月

【指数概况:2019年8月20日,新浪财经同国内领先的责任投资和绿色金融专业服务机构商道融绿联合发布碧桂园·沪深ESG100优选指数。碧桂园·沪深ESG100优选指数依据商道融绿自主开发的A股ESG评估体系,在中证800成分股中,剔除发生过近期发生重大ESG负面事件的样本股,再在剩余的样本股中选取ESG得分较高的前100支股票作为本指数成分股,根据股本权重构建本指数。】

一、碧桂园沪深ESG100优选指数的市场行情表现

(一)整体表现

图1碧桂园·沪深ESG100优选指数的历史净值(2016/1/4-2020/10/17)  资料来源:新浪网大数据中心  商道融绿咨询有限公司

近三年来,碧桂园·沪深ESG100优选指数的年化收益显著高于上证综指与恒生综指。投资者在2016年1月4日投资100元于碧桂园·沪深ESG100优选指数,在2020年10月17日可以获得165.14元,相较于同一条件下投资上证综指所获得的101.22元、投资深证新指数所获得的111.93元以及投资恒生综指所获得的131.43元,存在超额收益。

表1:碧桂园·沪深ESG100优选指数与基准指数的绩效(2020/10/17)      资料来源:新浪网大数据中心  商道融绿咨询有限公司

长期来看,碧桂园·沪深ESG100优选指数近三年来的年化收益率显著高于市场基准指数,体现其较高的持续增长潜力。

(二)行业表现

基于Wind一级行业划分,碧桂园·沪深ESG100优选指数中的成分股覆盖了11个行业,以金融、信息技术为主,其权重占比分别为48.4%、16.7%。

图2:碧桂园·沪深ESG100优选指数成分股行业权重(2020/10/17)   资料来源:新浪网大数据中心  商道融绿咨询有限公司

(三)个股表现

深入个股行情表现,碧桂园·沪深ESG100优选指数的前十大权重股样本中,有5家集中分布在金融业,3家分布在信息技术,其余2家则分布于公共事业和日常消费。

表2 碧桂园·沪深ESG100优选指数前十大权重股样本 资料来源:新浪网大数据中心  商道融绿咨询有限公司

同时,碧桂园·沪深ESG100优选指数从2020年9月18日至2020年10月17日的近一个月期间,涨幅排名第一名为福莱特(601865.Sh),跌幅第一名为福耀玻璃(600660.Sh)。

图3碧桂园·沪深ESG100优选指数成分股市场表现排名(2020/9/18-2020/10/17) 资料来源:新浪网大数据中心  商道融绿咨询有限公司

二、本月ESG前沿热点

10月15日,第42届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IMFC)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会议指出,全球经济正在缓慢复苏,但复苏仍不平衡,且面临较大不确定性。会议欢迎基金组织为应对危机推出的一揽子措施,支持基金组织充分利用并进一步改革贷款工具,以满足成员国融资需求,同时支持基金组织进一步补充减贫与增长信托(PRGT)及防灾救济基金(CCRT)资源,为贫困的成员国提供支持。

10月10日,根据彭博社新能源财经(BNEF)近日数据,自2007年首次发行以来,全球绿色债券发行规模已经突破1万亿美元大关。仅2020年,全球发行绿色债券价值已经超过2000亿美元,较之去年同期的1-9月,增加了12%,这主要得益于2020年9月的绿色债券发行量超过500亿美元。

10月7日,在“2050年净零排放”这一战略目标的推动下,英国日前又推出了“2030年全民风电”计划,即到2030年用海上风电为全英所有家庭提供电力。根据英国政府官网发布的声明,“2030年全民风电”计划旨在进一步推进英国海上风电行业的技术创新,特别是可以发挥关键作用的浮式风电技术,该技术可以助力风电场在偏远深水、地理条件艰巨但风力强劲且稳定的海域中建造。业界普遍认为,只要实现大规模商业运行,浮式风电就不仅仅是海上风电的一个“分支”,而可以成为一种全新且独立的清洁能源解决方案。

9月30日,英国氢能特别工作组发布的《氢经济影响力评估》报告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给英国带来了严重的经济动荡和失业,预计2020年底失业率将达到14.8%。发展氢经济将在这一关键时期扮演重要角色,不仅为英国提供成本效益高的深入脱碳之路,帮助其实现净零排放目标,同时也带来了新的经济增长和就业机会。报告预计,到2035年,氢能产业将为英国创造180亿英镑的产值和7.5万个工作岗位,推动英国经济绿色复苏。开发和扩大氢能在钢铁、化工等工业部门的应用对于工业绿色转型、保护就业和创造新就业机会至关重要。

9月28日,由深圳市公司治理研究会与南开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共同研发定制、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编制开发的国内首只基于上市公司绿色治理评价体系的股票指数公司治理研究院绿色治理指数(英文名:CACG Green Governance Index;简称:绿色治理)正式发布。公司治理研究院绿色治理指数的发布一方面回应了国家绿色发展的内在需求;另一方面也推动资本市场投资理念从对绿色金融、绿色投资、绿色消费等的关注上升到关注绿色治理的新阶段。

9月25日,为了鼓励和规范科创板上市公司开展自愿信息披露,提高自愿信息披露的有效性,上交所制定并发布了《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公司自律监管规则适用指引第2号——自愿信息披露》(下文简称《指引》),并于发布之日起施行。其中明确指出,科创公司自愿披露的信息除战略信息、财务信息、预测信息、研发信息、业务信息、行业信息外,还包含社会责任信息。

生态环境部9月25日发布数据显示,去年渤海优良水质比例达到77.9%,今年更持续向好,我国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生态环境部此前针对全国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明确,到2035年全国1467个大小不同的海湾都要建成美丽海湾。生态环境部海洋生态环境司副司长霍传林表示,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将坚持“问题导向”,对于环境污染问题突出的海湾,坚持污染减排和生态扩容并重,推进水体和岸滩环境质量的全面改善;对于生态退化或受损问题突出的海湾,全面改善海湾生态系统稳定性,提升生态服务功能;着力补齐海湾生态环境精准监管的能力短板,建立健全海湾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体系,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

9月24日,世界首条以输送新能源为主的能源大通道--青豫直流工程累计向河南输送“绿电”20亿度,相当于减少燃煤消耗90万吨。据悉,该工程低端直流系统已持续带电运行72天。青豫直流工程起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止于河南省驻马店市,是华中电网消纳区外清洁能源的重要通道。目前,青豫直流工程已实现了华中四省受电全覆盖。

9月24日,“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GIP)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会上,GIP秘书处发布了首份GIP年度进展报告。秘书处还介绍了GIP的中长期规划“2023愿景”,提出了五大重点工作,包括自我评估、信息披露、绿色承诺、加大投资和成员发展,并对签署机构提出了相应的期望。未来,GIP将继续促进在环境气候风险管理及信息披露、绿色金融产品创新等方面开展能力建设,以提升签署机构的意识和能力。同时,GIP计划通过设立区域性的参与平台,动员私人资本参与绿色投资,帮助新兴市场的金融机构更广泛、更深入地参与“一带一路”地区的低碳投资。

9月21日,记者从国家能源局获悉,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完善生物质发电项目建设运行的实施方案》。根据安排,2020年中央新增生物质发电补贴资金额度为15亿元。国家能源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生物质发电补贴资金安排按照组织申报、统一复核、项目汇总、公布补贴名单的流程开展。申报补贴的项目按全部机组并网时间先后次序排序,并网时间早者优先,直至入选项目所需补贴总额达到15亿元为止。生物质能是可再生能源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生物质发电行业稳步发展,截至今年上半年,我国生物质发电装机规模约为2520万千瓦,位居世界第一,对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以及各地加快处理农林废弃物和生活垃圾发挥了重要作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