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区块链推进可持续发展的作用和潜力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洞见|区块链推进可持续发展的作用和潜力

作者:胡方(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可持续发展经济导刊

虽然区块链是最近几年出现的概念,但是发展迅速,如今正被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无论是个人、企业、国家以及联合国等都逐步认识到区块链对推动整个世界发展的巨大潜力。

2019年12月28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联合国必须拥抱区块链技术,为了让联合国更好地履行我们在数字时代的使命,我们需要采用区块链这样的技术,帮助加速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据福布斯2月27日报道,最近,联合国因其对区块链技术的采用而登上了福布斯第二期区块链50强排行榜。

可持续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在时间上需要处理上一代人和下一代人的关系,在空间上需要维系不同地区和国家之间的公平,同时,还要兼顾资源、生态、社会和经济发展等各个方面。就信息方面来说,这一系统工程显然需要协调各方面要求的基本信息技术。而区块链技术正是这样一种信息技术,可以对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2019年10月,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和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推动技术与产业的发展。这也是响应世界科技和经济发展的潮流与趋势。对于可持续发展来说,区块链可以解决可持续发展相关信息的生成、收集和使用等问题,是可持续发展的信息技术基础,其作用和价值应引起各方重视。

区块链技术对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区块链这一概念首次出现在中本聪(Satoshi Nakamoto)2008年10月的论文《比特币:一种点对点的电子现金系统》中。区块链可以看作是一种新型的互联网技术。

第一,它是分布式网络中的账本:全部机构和各种事务都有一本总账;第二,它是新型数据库:没有中心机房和运营人员,第三方按照共识算法录入数据,非对称加密算法保证数据安全,数据客观可信,不可篡改;第三,它是智能合约:是一段能够自动执行约定条件的计算机程序,依靠智能合约技术,一切可以事先约定,编成代码,依据程序行事。同时,区块链在互联网中形成价值传输协议,其经济与金融交易的价值可不依靠第三方信任机构进行背书,而是通过点对点传递,形成所谓价值互联网。

与历史上的一些由理论指导的人类活动相似,在运用可持续发展理念指导经济社会协同发展的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其中一些问题与信息的缺少和使用不当有关,而区块链作为信息方面的前沿技术,可以解决可持续发展在实践中面临的技术难题,理由如下:

其一,与传统的发展观不同,可持续发展是一种要对传统的发展观念进行改造的新型发展观。自从18世纪在英国出现工业革命以来,世界上许多国家相继进行工业革命和发展现代经济,这些国家并不考虑世代公平和环境资源等问题。而可持续发展是既要考虑代际公平,又要考虑代内公平,还要考虑经济、社会与环境协同发展问题。对于传统的发展观念来说,可持续发展的观念是后来形成的,对于现代经济发展而言具有嵌入的特征。

一个嵌入进来的观念如何生成和发展?这显然需要一种信息技术,并通过这种信息技术在经济发展的具体过程中体现可持续发展的基本观念,而区块链技术正好是具有这种作用的信息技术。

其二,传统发展观基本上是以市场交易来传递和变动经济信息,但可持续发展除了涉及市场交易外,还往往涉及资源、环境、碳排放、社会影响等领域,这些领域常常需要新型的信息处理和交易方式。

按照传统发展观,在市场交易中,两种基本的市场力量是供给与需求,由此形成供求关系,并通过供求的变化显示市场的信息,经济主体在知道这种信息后会调整自己的供求水平,通过这种供求的不断平衡和动态增长谋求经济发展。但是可持续发展则不一样,如果市场上对某种产品具有巨大的需求,而这种产品需要投入大量的资源,且这种资源往往依赖于既定的环境,那么这种巨大的需求一定会导致庞大的供给,并由此导致环境灾害。

并且,即使在市场交易中,有时也会由于市场提供的信息集中于市场的供求两方,而没有涉及围绕供求的一些基本环境条件,出现不完全信息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显然需要市场之外的其他信息显示和传递方式,且这种信息方式需要市场的参与者共同认可,达成共识。就目前来看,只有区块链技术是具有这种功用的信息技术。

其三,进入互联网时代以来,互联网经济(如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等)的发展仍然有可能重走传统发展的老路,因而需要运用可持续发展的新理念指导互联网经济的发展。20世纪90年代,互联网经济形成并快速发展,其中典型形式是电子商务。电子商务是指以信息网络技术为手段,以商品和服务交换为中心的商务活动。它可以看成是线下的市场交易在线上的表现,因而线下交易过程中的一些特征也会体现在电子商务的交易之中。

在这种情况下,传统发展观念也会体现在电子商务的经营活动之中。例如,如果通过互联网显示对某种资源型产品具有巨大的需求,那么通过电子商务的巨大交易,也会对相关的环境造成灾难性的影响。在这种情况下,也需要把可持续发展观念嵌入到互联网经济的发展过程中。如何嵌入可持续发展的观念,这需要进一步发展互联网经济的基础技术,从现在基础技术的发展状态来看,这种技术是区块链技术。

如何应用区块链技术促进可持续发展

可见,区块链技术在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实践中具有重要的作用。运用区块链技术,可解决可持续发展过程中信息生成、收集和透明化使用等问题。

其一,区块链是网络中各个节点可共同进行记录的技术,有助于提升可持续发展企业信息的透明化和科学化管理。一般来说,信息生产主体建立区块,负责记录存储信息,信息使用的相关主体通过链式加密方式进行确认和传播,这两者加起来就形成区块链。区块链技术相当于使用特殊加密,并遵循少数服从多数原则,同时记录同种交易的大账本,即一种记账的技术。

对于运用可持续发展理念进行的各种经济活动,在经济活动完成之际,从事经济活动的主体,如交易双方等就可以对整个区块链网络显示这种活动,然后区块链上的每一个节点就同步记录这次活动。

这种记录会形成各种小账本,而一个个小账本就构成大账本。这样,针对经济系统中的各种活动,不管是市场交易活动,还是非市场的经济活动,都可用这种方式显示和传递信息,解决其中的信息不完全问题。

特别是经济活动影响了环境,造成环境污染等问题,可以应用这种方式进行记录,如此一来,区块链网络会显示出这种经济活动的信息,区块链上的每一个节点也同步记录这次活动。例如,以前只有产品的生产与销售的数量,但是如果产品的生产与销售对环境和社会等产生负面影响,则难以知晓,区块链正好可以解决这一难题。

一些企业,如成都埃克森尔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利华和沃尔玛等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产品溯源,嵌入以前的生产与销售过程中,可以准确获取产品对环境与健康的数据,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信息支撑。

其二,区块链是一种能够达成共识的技术,有利于提升整个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应用这一技术,可以建立一套去中心化的、开源且公开透明,同时不能篡改的信任系统。在不能使用这种技术的经济交易中,其中的某个交易者只能知道自己储存在一些中心化机构中的信息,对于对方的信息却难以完全知晓;即使能够知道一些,也都是在一些中心化机构中的少量且不完整的信息。

例如,对于致力于可持续发展的企业而言,虽然知道自己的做法符合可持续发展理念,但却难以知晓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是否也如此。这样,就很难在整个行业经济活动中贯穿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区块链技术的出现改变了以前中心化的信息储存方式,经济交易主体可以通过一种共识算法验证后形成记录信息的区块,且这种区块具有时间性,按照一定顺序在链上自动生成,所有信息都要在区块链上,交易主体可以察看节点上的所有信息记录。

这样,秉承可持续发展理念进行交易的经济主体,就可以便捷地知道对方是否也是一样,从而较为容易地在整个交易中共同推进可持续发展。这方面的一个例子是目前形成的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大数据交易市场。

其三,区块链是一种能够根据条件变化而自动生成相应约束规划的技术,能够促进经济社会作为一个整体系统的可持续发展。一般来说,经济交易是一种包含时间在内的交易过程,在交易过程中交易会依据一些相关因素出现变化,这些因素包括围绕交易的外部环境因素,如制度和政策等,也包括交易过程中一些因素,如生产和交易的变化等。

如果只是在某个时间点进行交易,可以不考虑各种变化,但不管是哪种经济交易,都会由于时间变动而出现新的因素,这就需要交易能够依据这些新的因素而进行变化。也就是说,上述两个方面,即经济信息的记录与传递、共识的达成等会由于各种因素的出现而变化,区块链如何适应这种变化?

实际上,区块链技术正好提供了适应这种变化的各种具体的技术手段。区块链是一种底层技术,在区块链之上可以有各种应用技术。对于新出现的各种因素,可以通过智能合同技术进行处理。智能合同是区块链的一种应用技术,是基于某种预定事件而出现的、不可篡改且自动执行的计算机程序,如2019年10月针对经济诈骗的杭州互联网法院区块链智能合约司法应用上线就是一个典型实践案例。

由于推动整个社会可持续发展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所涉及的外部和内部因素较多,如果使用区块链技术,就能够根据条件变化把多种因素综合在一起,自动生成相应的约束规划,在经济社会整体系统中顺利推进可持续发展。例如,在社会福利发放、精准扶贫、预防返贫等经济社会事务中,由于相关因素常常变化,往往会出现一些问题,相关责任部门难以时刻进行监管,并匹配合理的应对措施。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政府和企业开发出区块链技术监管系统,对相关信息进行储存和透明化管理,并与监控流程中的许多关键节点相互配合,统一协调进行监管,可有效解决相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