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于志宏:聚焦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洪流初现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时评|聚焦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洪流初现,好事!

作者:于志宏 可持续发展经济导刊

作为一家定位于可持续发展的期刊,关注和传播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既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使命。而且,不只是关注和传播,还要发挥自身的优势,联合各方力量,积极贡献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希望每个领域、每个产业、每个组织都具有可持续发展意识,了解可持续发展目标,对标并支持可持续发展目标,特别是那些能对经济、环境、社会产生巨大影响的主体。

技术始终是推动人类进步的重要力量。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离不开技术的支撑,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AI)作为引领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更是被寄予厚望。与此同时,如何消除人工智能可能对经济社会产生的负面影响、实现健康发展,可持续发展目标也具有为人工智能担当“导航灯”的作用。

2017年国务院发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推动以人类可持续发展为中心的智能化”。为理解并落实这项命题,《可持续发展经济导刊》、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的指导下,于2020年2月正式启动“新一代人工智能与可持续发展目标(AI for SDGs)”研究项目。

这项研究旨在将企业的人工智能实践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深度融合,为人工智能推动可持续发展以及人工智能产业健康发展提供明确的示范和路径参考。在5月19日举行的项目专家组研讨会上,来自政府、学界、产业界的专家,开启了一场“架设人工智能与可持续发展目标之间通道”的思想盛宴。

令人欣喜的是,“AI for SDGs”研究项目在推进过程中涌现一股共识的洪流——越来越多的机构正把目光聚焦在可持续发展目标上。

6月22日,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宣布成立面向可持续发展的人工智能智库,发布面向可持续发展的人工智能公益研究计划,希望通过新一代人工智能助力中国社会、经济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推进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全面实现;还是在6月22日,首届“AI可持续发展2030论坛”在北京举行,上海交通大学清源研究院、商汤智能产业研究院联合发布《AI可持续发展白皮书》;7月8日,清华大学全球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面向社会公开征集“人工智能技术助力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应用案例”。

这些不同组织发挥优势,各自或合作推进AI for SDGs,都非常有价值,特别是多方合作可以创造综合性价值并减少重复。

共识已有,行动开启,期待合作,这将让中国人工智能贡献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洪流成为永续的江河。更加期待未来更多领域涌现出如AI for SDGs的洪流景象,形成Everything for SDGs的百舸争流之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