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晨星:“ESG”ETF在抛售潮中表现如何?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ESG | 领导者组织 

原标题:How ESG ETFs Have Performed in the Sell-Off

来源:Morningstar

作者:Briegel Leitao

随着冠状病毒在最近几周向西方蔓延,该病毒已引发自十多年前的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严重的市场下滑之一。随着全球供应链的停顿和企业前景的恶化,经济增长受到了严重威胁。过去几年中,随着许多新产品的推出,具有可持续发展或ESG要求的基金为希望投资于与自身价值观更相符的公司的投资者提供了一个有吸引力的机会。

但由于这些投资策略的历史记录大多较为短暂,它们以前从未在市场回调期间接受过测试。最近的市场动荡为许多此类基金创造了一个机会,让它们能够接受真正的价值考验。

这里,我们来看看2月第三周被动型交易所交易基金(ETF)的表现——这一周标志着发达国家股市开始大幅下跌。我们将晨星(Morningstar)四类受欢迎的可持续型ETF或ESG ETF截至3月20日的滚动月度回报率,与低成本非ESG ETF的回报率进行了比较,看看它们的表现如何。

结果显示,在我们考察的三个投资类别(全球、欧洲和美国大盘股)中,被动型可持续ETF和ESG ETF比传统ETF更能经受市场低迷的考验。相比之下,表现优于ESG基金的新兴市场大盘股基金的比例最低,略低于30%。

编者注:点此查阅英国市场“ESG”ETF

全球大盘股混合基金

在截至3月20日的一个月里,全球大盘股混合基金类别的15只可持续ETF中,有12只(或80%)的表现优于SPDR MSCI World ETF(SWRD)。这较前一个月有所改善,表明在市场继续挣扎之际,这些(跟踪基准的)基金提供了良好的下行保护。

要解释这一点,重要的是要明白ESG和可持续投资会倾向于排除那些在相关衡量指标上被视为高风险的公司。而这样做的结果往往会帮助投资者将资金投资到盈利潜能强劲、相对价格波动性较低的公司中去。

欧洲大盘股混合基金

欧洲大盘股类别整体表现强劲,13只被动型可持续基金中有10只(77%)的表现优于iShares MSCI欧洲ETF(IMEA)。与全球大盘股的情况非常相似,可持续投资者也获得了投资于高质量公司的好处,这些公司的基本面支撑了它们的业绩。这方面的一个例子是,能源类股在可持续基金中的权重相对较低,而在过去几周,能源类股的处境尤其艰难。

全球新兴市场股票基金

在全球新兴市场股票类别的7只被动型ETF中,当月只有不到一半(29%)的ETF跑赢了汇丰MSCI新兴市场ETF(HMEM)。一些糟糕的表现可以部分解释为基金对中国股票的敞口较低,这些基金在ESG指标上的得分也往往较低。当冠状病毒在其他国家第一次出现的时候,中国很早就经历下跌了,在其他地区的股票下跌的时候又中国股票收复了一些失地。

美国大盘股混合基金

美国14只大型可持续基金中有9只(64%)击败了iShares标普500 ETFIDUS)。在这方面的相对表现,在一定程度上是由对典型高ESG风险行业(如能源)的减持推动的,减持这类行业可以降低波动性。从市盈率来看,也有一些证据表明,ESG基金的投资组合估值较低。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因为在市场低迷时期,估值过高的公司通常会遭遇最剧烈的抛售。

进一步的分析表明,ESG和可持续基金投资组合倾向于持有更多这样的股票:即在质量和业务基础实力这类因素中排名较高的股票。用晨星公司的话说,这些可能是那些拥有强大经济护城河的公司,这些公司往往具有强大的竞争优势和健康的负债水平,这意味着它们在经济低迷时期应该会表现得更好。

未来几周将让我们更深入地了解市场的调整幅度将有多大。与此同时,被动型可持续基金正显示出,与传统的被动型基金相比,它们更能够坚守阵地。

编者注:点此使用英国市场ETF筛选器

点击查看:

新浪财经ESG频道&系列指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