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安永唐嘉欣:资本市场6大ESG指数盘点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ESG | 意见领袖 

提到指数,大家可能首先想到的是道琼斯指数、标准普尔指数、恒生指数、上证180指数、沪深300指数等等。这些指数属于“股票价格指数”,简称“股指”,反映的是上市公司股票价格的宏观变化。

ESG(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governance,ESG)指数本质上与上述“股指”是一样的,但与这些纯粹关注股价的指数相比,ESG指数更侧重于企业可持续发展这一维度。ESG是环境、社会及管治的英文简称,是当前国际公认的衡量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三大维度。ESG指数依据企业的ESG表现,对上市公司的股价加权汇总,并通过给ESG表现较好的上市公司赋予更大权重,反映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企业股价的总体变化。

ESG概念来源于证券交易所要求上市公司披露的合规性报告——ESG报告,因此ESG概念自诞生起便与资本市场高度相关,是上市公司面向资本市场进行非财务信息披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投资者评估企业非财务风险和可持续发展潜力的重要依据。

ESG指数是“责任投资”的重要工具

随着可持续发展日益成为全球共识,以及“责任投资”概念在资本市场当中的逐步普及,投资者已经越来越习惯于根据ESG信息来辅助投资决策。

安永在2018年进行的全球投资机构调研结果显示,97%的机构投资者会根据企业的ESG信息披露进行投资估值。

上述局面主要得益于2006年创立的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UNPRI)。截至目前,全球已有许多重要的金融机构相继加入UNPRI,例如美国规模最大的上市投资管理公司贝莱德集团(BlackRock),国内的嘉实、华夏等,这些机构通过签署PRI(责任投资原则)合作伙伴关系,并自觉遵从PRI投资原则,将ESG理念纳入到旗下基金产品的投资决策中。

贝莱德集团BlackRock

从BlackRock的角度来看,和业务有关的可持续发展议题可以促进公司的长期财务表现。

我们把对可持续性的考虑并入到投资研究及投资组合的结构中,同时管理过程可以增加长期风险调整收益,拓展和增强我们的重要公司ESG风险和机会数据库、洞察力和知识,并将其与我们其他多元化平台融合于整个投资过程,我们因此成为了更好的投资者。

ESG指数编制过程中所采集的信息大部分来自上市公司披露的ESG信息,因此被投资者广泛视为反映上市公司ESG表现,是用以评估企业ESG风险水平与可持续发展潜力的重要工具。

在国际资本市场,ESG投资已成为一种流行的投资策略。投资者依据ESG指数设计的投资组合,具有中长期稳健、收益好、风险低的特点,越来越受到机构投资者的认可和信赖。

在国际资本市场,ESG投资起步较早,早已孕育出了道琼斯可持续发展指数等具有全球影响力的ESG指数。

在国内资本市场,随着ESG投资需求的日益增长,上海中证指数公司也在2018年12月10日正式发布了国内首支ESG指数——中证180ESG指数。

(点此查看MSCI ESG系列指数

企业如何参与及提升资本市场ESG指数评级

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参与资本市场ESG指数的渠道已经相当便利,但是要取得好成绩却必须经历“高水平的竞争”,与行业的领先者较量。

不管是哪个行业,目前能够入围各大ESG指数的多是行业内的领先企业,而能够入围ESG指数,也可以视为企业实力的有力证明。

华润置地

2017年可持续发展报告公布的ESG指数评级结果

HSSUS

✔2017年首次入选恒生可持续发展企业基准指数,成为95家入选企业之一

GRESB

✔连续三年提升全球不动产可持续发展指数评分,2017年达到68分,居同类型企业前列

MSCI

✔2017年获得明晟ESG指数B级评级

对于有意提升资本市场ESG指数的企业,重点是需要全方位提升企业ESG表现:

加强ESG信息披露,可以考虑ESG报告、官网专页、新闻媒体报道等多种途径;

主动与ESG指数评级机构沟通,获取参选信息;

主动回应ESG指数评级机构的问卷调查,提供投资者关心的ESG信息。(完)

👉点击查看:

新浪财经ESG频道

👉编辑精选:

安永唐嘉欣:企业ESG信息披露是影响投资者决策关键

安永唐嘉欣:供应链ESG风险管理越来越受投资者重视

安永唐嘉欣:如何管理和披露ESG指标比筛选更为重要

安永唐嘉欣:从TCFD指引看气候变化如何影响企业财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