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赛道的领跑者:中国平安打造ESG中国实践样本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ESG | 领导者组织 

国内方兴未艾的ESG投资,正在为资本市场架设一条全新赛道,率先起步的中国平安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平安”) 欲成为这条赛道的领跑者,打造ESG中国实践样本。

引进ESG理念驱动 意逐百年老店

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了“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明确提出,“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ESG,即环境(Environment)、社会(Social)、公司治理(Corporate Governance),旨在评估企业经营的可持续性与对社会价值观的影响。近年来,ESG投资已经逐步成为欧美资本市场的主流,而随着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增长阶段、A股纳入MSCI指数以及交易所的积极推动,越来越多的中国投资者和资产管理机构也开始将ESG因素引入公司研究和投资决策的维度。

中国平安集团董事会秘书兼品牌总监盛瑞生表示,中国平安一直将追求长期的可持续发展作为集团经营战略的核心,这与ESG的本质是一脉相承的。企业追求短期利润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成熟健康的企业发展要兼顾环境、社会影响以及良好的企业治理。

他进一步谈到,平安之所以引进ESG理念驱动公司投资、各项业务以及社会责任迈向新高度,是出于四方面的考虑。

首先是平安的公司战略,“企业经营的目标是追求百年老店,不是一个短期的财务成就,不是为了短期的排名,追求的是长期可持续的发展。公司从战略上来讲,要成为一个国际领先的科技型个人金融生活服务提供商,这样一个使命。我们成就这样使命过程中,ESG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驱动因素。”

第二,是利益相关方的诉求,“延续着平安做CSR(社会责任)的基本原则,无论是股东,还是员工,还是客户,还是社会,以及其他的利益相关方,都是我们做ESG驱动非常重要的考虑因素。”

第三,是回应市场的关注,“香港交易所已经把ESG作为一个必须披露的准则报告。我们在这些年投资者关系沟通过程中,也会发现国际一些大型机构投资者,已经有一些专项的ESG基金,开始主动跟我们沟通,希望我们在这方面加强披露。我想披露肯定不只是为了披露而披露,关键是我们做了什么,有什么样更好的实践。”

最后一点,盛瑞生表示,ESG也是金融企业更好的赋能社会,更好的与社会同生共长的利器,金融有外溢性,通过投资行为,通过投资贷款,以及金融+科技,金融+生态的战略转型,这些转型都能够将中国平安的核心技术赋能社会,赋能给其他利益相关方。

平安模式ESG实践 与社会共同增长

盛瑞生指出,“平安ESG实践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思考角度就是中国社会议题。”在他看来,中国社会当前有五大与ESG相关的议题最值得关切,分别是经济增长、扶贫、环境、医疗健康和科技创新。针对这五大议题,中国平安也交出了自己的答卷。

经济增长方面,“随着内外部环境的复杂多变,如何在经济持续健康增长的背景下,让我们核心主业保持健康稳定的发展,这是我们首先考虑的一个ESG议题。上市公司提高质量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就是增长。平安过去几年里,持续保持了各项经营指标的稳健增长。

我们在2004年第一次香港上市,2007年在国内A股上市,上市以来15年左右时间里面,我们营收、利润、资产等各项指标,基本上都保持了两位数的复合增长。一方面得益于中国经济本身比较好的环境,另一方面还体现企业持续稳健经营稳健的能力。”他说。

同时,结合扶贫和环境议题,具体在践行责任投资过程中,中国平安致力于体现公司和社会的共同增长。截至2019年6月30日,平安银行绿色信贷授信总额624.04亿元,贷款余额260.69亿元;社会普惠性贷款的贷款余额3,578.57亿元。陆金所控股累计为56.49万人提供普惠性信贷支持,累计放款额达1,332.07亿元,贷款余额2,212.63亿元;农村地区服务12.65万人,累计放款157.58亿元。

除了投资业务,在保险体系方面,平安建立了《平安集团可持续保险体系》,致力于将ESG理念嵌入到保险业务中。一方面,合理定价气候变化相关的新型风险。另一方面,通过完善的可持续保险产品体系来履行环境和社会责任,开发设计普惠型保险产品,为社会弱势群体提供风险保障。

为了全面支持国家脱贫攻坚战略,2018年平安启动了“三村工程”。“三村工程”面向“村官、村医、村教”三大方向,全面实施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截至2019年6月30日,“三村工程”已在全国13个省或自治区落地,累计提供扶贫资金103.73亿元,援建升级乡村卫生所622所,培训村医6,926名,援建升级乡村学校607所,培训乡村教师5,898名,为国家扶贫攻坚创造了标杆案例。

盛瑞生说,“平安做扶贫,非常重要的一个概念就是把过去比较多的输血式扶贫变成造血式扶贫。造血式扶贫就是通过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真正让当地形成一种内生的驱动力,让他们在达到某些脱贫指标过程中,还要持续增加自己的财富,推动乡村发展,可持续增长的能力,这是我们特别注重的方向。

我们在产业扶贫这个方向上,通过在贫困地区对龙头企业免息、免担保的模式增强造血能力,再让他跟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挂钩起来,建档立卡贫困户和龙头企业持续深度合作实现脱贫。”

医疗健康和科技创新方面,中国平安打造最典型的案例就是平安好医生和智慧城市AI医疗,前者是中国现在最大的轻问诊健康医疗咨询平台满足需求,后者应用于医疗系统,帮助基层医生进行科学诊断,提升诊断水平。同时,平安医保科技已为国内200多个城市提供“智慧医保”精细化管理解决方案,覆盖人口逾8亿,每年审核医保基金超过3000亿元,每年节约医保支出近400亿元。

此外今年平安的ESG报告特别发布了关于信息安全和隐私保护、AI治理的政策,“希望让科技发展、科技应用遵守对人的尊重。在对人的价值的关怀,对人发展的尊重方面,能够做更多的事情”。盛瑞生说。

搭建全面ESG管理体系 系A股首家

能够交出前述的答案,得益于中国平安搭建了有效的ESG管理体系。

据盛瑞生介绍,中国平安依照集团管理模式,建立了从董事会牵头的集团ESG管理架构,联动职能部门,并以矩阵式管理落实到业务公司,作为集团ESG工作推动强有力的力量和有效保障,同时做到深度结合多元业务,驱动ESG精细化运作。“这一管理体系目前是中国A股市场上的第一个全面ESG管理体系,我希望我们能做到一个标杆的作用”。

在管理架构的基础上,中国平安参考多方ESG的要求以及最佳实践,不断优化和完善内部管理流程、政策以及设定目标,确保相关工作做到有法可依。ESG管理政策体系覆盖了商业守则、公司治理、责任投资、可持续保险、信息安全、人工智能治理、可持续供应链、2030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等核心议题。

比如,去年平安寿险就在海外并购亦引入了ESG 因素。在收购西班牙建筑及基础设施集团 ACS 下属公司 Urbaser 过程中,平安寿险针对拟收购公司进行了 ESG 尽职调查,识别了公司的 ESG 风险,并向公司提出相应整改建议。

同时,中国平安利用本集团的科技优势,开发了AI-ESG平台,服务于ESG绩效管理和投资应用两个场景。

盛瑞生表示,“我们的思考是,逐步构建有中国特色的国际领先ESG模式,更好地贴近资本市场对于ESG管理的需求,实现稳定可持续发展。”

在此努力下,今年9月21日,中国平安被正式纳入2019道琼斯可持续发展新兴市场指数(Dow Jones Sustainability Emerging Markets Index,简称DJSI),成为中国大陆首个入围保险企业。

DJSI是第一个跟踪全球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的指数,是国际大型机构投资者最为看重的可持续发展指数。本年度,仅有两家中国大陆企业入围DJSI。中国平安作为其中之一,长期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打造了兼顾海外标准和中国特色的ESG管理体系,获得了世界权威评级机构的认可。

除了首次入围DJSI外,中国平安作为第二大成分股,被纳入恒生国指ESG指数;恒生可持续发展评级为A+,在A+H股上市公司中名列前茅;MSCI ESG评级为BBB,属于国内领先、国际中上水平。与此同时,中国平安签署联合国支持的“负责任投资原则”(简称“UNPRI”),成为中国第一家加入该组织的资产所有者,2019年上半年责任投资规模逾1万亿元。

在中国市场,ESG这条新的赛道会吸引越来越多的参赛者同场竞技。作为先行者,中国平安的ESG实践已经为外界提供了一个多元、丰富和可行的学习范例。未来,这位领跑者会有怎样的新成绩,让我们拭目以待。(新浪财经 王茜)

👉点击查看:

新浪财经ESG频道

👉编辑精选:

盛瑞生:中国平安的ESG理念和实践

中国平安盛瑞生:ESG使金融企业更好赋能社会

中国平安荣获2019“金责奖”年度可持续发展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