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MSCI王晓书:ESG评级并非完全不考虑中国国情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ESG | 领导者组织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新征程 新使命—新浪金麒麟论坛”于2019年11月28日在北京JW万豪酒店成功举行。当日下午,新浪财经ESG频道组织“ESG投资助力可持续发展之路”分论坛(ESG峰会),聚焦责任投资发展现状,展望中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路径,为在ESG领域探索的行业领袖搭建知识共享、经验互惠的交流平台。

此次峰会,新浪财经邀请在国际资管巨头、知名指数和ESG评级机构、国内头部基金公司等担任要职人士参会,通过主旨演讲、圆桌讨论等形式分享ESG与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真知灼见。

在本次论坛中,明晟(MSCI)ESG研究部亚太区(除日本和澳洲市场)负责人王晓书女士应邀出席,发表了以“ESG的全球发展趋势”为主题的演讲。

在会议间隙,新浪财经-ESG频道与王晓书女士进行了面对面交流,以下为本次访谈的实录精选:

新浪财经:我们最近看到MSCI在官方网站上发布了2800多家企业的ESG评级,也计划在2020年发布7000多家企业的评级,MSCI公布公开如此多企业的ESG评级基于怎样的考虑?

王晓书:这是因为MSCI希望为公司提供公开的沟通渠道。在评级公开之前,MSCI与上市公司是一对一的状态,上市公司可以免费获得很详细的评级报告,根据评级为MSCI提供反馈,这样的沟通进程一直存在。在评级公开之后,我们首先希望上市公司能更重视ESG评级,同时对于更多的投资机构,也希望吸引到他们对于ESG评级的关注。

新浪财经:最近我们看到中国一些企业的ESG评级是有所上升的,但是总体来说评级还是较低的。在您看来大概是什么样的原因造成这样的后果?以及您对中国企业提升ESG评级大概有哪些建议?

王晓书:中国公司的ESG评级整体略微偏低,这个现象并不让我们意外。通过MSCI在其他新兴市场ESG评估的历史来看,当我们进入到新兴市场,对这个市场进行初步评估的时候,这些市场中的上市公司,不管是对于ESG的相关实践,还是披露的重视程度,都是相对来讲较低的,这期间ESG评级也会相对较差。但是随着他们的重视度越来越高,评级会慢慢地向中间移动,三到五年后将会跟新兴市场的基本水平持平。这是新兴市场的普遍现象,并不是只有中国的评级特别低,而且,2018年是我们第一次对A股纳入的上市公司进行评级,中国的上市公司也可能是第一次听到ESG评级的概念,在这种状态下,不管在信息披露方面还是具体的ESG实践方面,上市公司都没有准备好迎接评级。他们跟国际投资者的想法以及最佳实践仍然有差距。

不过我们可以看到,中国企业是有所提升的。目前,中国上市公司对于ESG越发重视,这种趋势的发展和变化比我们想象中要快得多。一个原因是监管方面的大力推动,另外一个原因可能来自于MSCI,我们构建了中国上市公司与国际投资者之间的桥梁。随着A股的纳入,国际投资者越来越希望投资中国市场,他们会拿着MSCI的ESG评级报告和上市公司沟通,询问上市公司为什么他们的评级比较低,ESG方面哪些工作有待改善。上市公司面对这样的压力也会做出改变,我觉得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新浪财经:现在中国的很多优秀企业也非常重视ESG评级,您认为ESG评级的提升,对这些企业会带来哪些方面的帮助?

王晓书:在我看来,ESG评级的提升首先会影响企业的声誉度。如果一个公司的ESG评级较高,在国际投资者越来越重视ESG的情况下,公司将会有更好的国际声誉,也会更受投资者青睐,这是短期内的影响。上市公司的ESG表现可能对财务以及其他风险控制方面有更多的影响,如果一个上市公司能够积极地投资于管理自己面临的ESG风险,公司就可以实现可持续发展,也会获得更好的长期盈利能力和股东回报,这是ESG评级对公司的长期影响和帮助。

新浪财经:新浪财经ESG频道也多次报道了MSCI关于ESG评分评级方面的新闻,您认为媒体对于ESG在中国的影响力和认可度方面,大概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

王晓书:我觉得媒体对ESG有非常大的推动作用。第一,媒体的报道可以提升上市公司的品牌认知度。第二,MSCI也会利用媒体报道的数据来进行评级的整合,包括媒体对于一些上市公司负面行为的报道,例如监管处罚或者公司丑闻。从另一个方面来看,这其实是增加公众、评级机构和投资者对于上市公司负面行为的关注,从而推动上市公司去正视问题,找寻解决方案进而改进问题。

新浪财经:在未来MSCI是否有计划覆盖更多的中国企业的ESG评级?

王晓书:MSCI的ESG评级覆盖全球ACWI指数的所有成分股, 按照这方法, 我们会对被纳入MSCI 全球ACWI指数的中国公司进行ESG评估。我们目前没有改变这方法。

新浪财经:中国的评级机构也说要建立符合中国特色的ESG评级体系,MSCI如何看待这一倡议,以及MSCI在对中国企业进行评级时候,会考虑哪些国情方面的差异?

王晓书:国内一些评级机构对中国公司进行ESG评级,向投资者提供更多ESG相关的产品,我认为是一件好事,说明中国国内正在形成一个ESG投资的健康生态。国内评级机构可能更关注中国公司与国内同行的比较,MSCI的角度是将中国公司的ESG表现与国际标准和国际同行进行对标,提供一个广阔的全球视野。

第一,MSCI的评级标准是全球统一的标准,我们并不会因为是新兴市场的公司没有准备好,就会降低要求和准则。我们提供全球范围内的比较,建立全球统一的评级标准,这是进行多国全球资产配置的国际投资者认可MSCI评级的原因。

第二,对中国市场进行评估的时候,我们并不是完全不考虑中国国情的,在评估过程中,MSCI会考虑到很多具体的信息去评估中国公司的情况,除了上市公司的披露信息之外,我们还会用到行业准则、监管要求和监管数据披露等信息,这些都是符合中国国情的本土信息来源,MSCI会整合到模型里面进行关注。例如“十三五”计划里有关于航空公司节能减排的要求,这可能会被纳入航空公司评级模型里。即使航空公司没有披露他们节能减排的目标,但是因为有这样的政策要求,我们的评级就会有相关评分的考量,类似的评分考量在我们的33个有关“E”和“S”的议题中,有19个议题都根据中国国情的具体政策进行了信息的整合与调整。

线索Clues / 李涛 实习编辑 韩雨轩、孙佳苗)

👉编辑精选:

MSCI王晓书:ESG飞速增长的四个原因及对投资的帮助

MSCI王晓书:ESG之公司治理

MSCI王晓书:人才升级过程中暴露出来的技能短缺问题

MSCI王晓书谈气候变化:从承诺到实施

MSCI王晓书:ESG意识的增强和ESG绩效的提高

MSCI王晓书:MSCI中国指数成分股公司开始关注ESG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