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基协胡家夫:探索符合中国市场特质的ESG发展之路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探索符合中国市场特质的ESG发展之路 —— 协会党委副书记、副会长胡家夫在第三届中国责任投资论坛上的讲话

来源:中国基金业协会

由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主办、天弘基金承办的 “2019年中国责任投资论坛——ESG投资与高质量发展”于11月13日在天津圆满落幕。来自公募基金、私募基金、银行资管、外资私募的行业专家围绕ESG责任投资实践开展了深入讨论与分享。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副书记、副会长胡家夫发表了题为《探索符合中国市场特质的ESG投资之路》主旨演讲。以下为演讲全文。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大家下午好!

欢迎来到2019中国责任投资论坛,我代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自2016年起,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就将ESG作为战略性方向,联合学术机构、市场机构以及相关政府部门,开展了一系列理论研究、行业培训与交流合作,持续推动基金业ESG投资理论与实践,取得显著成效。今天,来自监管部门、机构投资人、基金管理人的专家共聚一堂,再次就ESG展开研讨交流,继续推动ESG投资落地。借此机会,我想从行业协会的角度,谈几点看法,请大家批评指正。

通过ESG提升投资的质量,改善资本市场功能,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是协会推动ESG工作的初衷。ESG提供了一个完整的框架,整合了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责任,传递了追求经济价值与社会价值相统一的发展观,很好地契合了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诉求。在资本市场和投资领域,企业社会责任成为影响其股价波动的重要因素,公众投资者“用脚投票”来反对违反社会公德、污染环境、内部治理失衡的上市公司,重大环境问题、安全问题和财务造假的公司通常会被投资者摒弃,甚至被强制退市。随着ESG投资实践的发展,机构投资者更加积极地介入公司治理,更加重视投资对环境和社会产生的影响,积极改善投资的综合绩效,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

基于不同国家或地区的发展特点、文化差异和投资者偏好,ESG投资在应用中会展现出各不相同的特征,其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三大因素的具体内涵也会有所差异,以反映该经济体的特定需求,正如ESG发展历史所表现出来的那样。对于中国这样一个正处于现代经济体系建设过程中的市场而言,ESG理论、政策与实践应当充分关注我国实际。例如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问题、董事会独立性问题、财务粉饰甚至造假问题、从企业到投资机构的短视主义问题,等等。这些问题与环境、社会问题一道,成为制约我国经济发展质量的关键因素,ESG理论与实践应当对此作出回应。

一个完整的ESG链条涵盖了从政策到投资实践、从经济到金融、从生产型企业到金融投资机构的多方决策,需要包括上市或非上市公司、投资者、资产管理公司、金融中介服务机构以及经济金融决策部门在内的各方主体取得广泛共识,在政策和实践上形成协同效应。基金行业协会作为链条中的一个环节,只能发挥有限作用。因此,今天的论坛特别邀请了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中投研究院、中国证监会、人民银行研究局、沪深交易所、生态环境部政策法规司、对外合作中心等相关部门领导,以及来自银行、证券、基金等各类资产管理机构的专家,从政策与实践两个角度开展交流研讨。我们期待本次论坛能够进一步深化行业对ESG的理解,推动资产管理机构更好地开展ESG投资。

2017年,中国证监会与环保部签署了《关于共同开展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工作的合作协议》,共同推动建立和完善上市公司强制性环境信息披露制度。2018年,中国证监会对《上市公司治理准则》进行修订,要求“上市公司应当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形成良好公司治理实践”,同时,设单章明确“利益相关者、环境保护和社会责任”要求,确立ESG基本框架。2018年11月,协会发布了《中国上市公司ESG评价体系研究报告》和《绿色投资指引(试行)》,初步形成了上市公司ESG评价的理论基础和指标框架。今天将发布二期研究成果,分别是《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质量评价报告》和《上市公司ESG评价体系研究报告》。

我们希望通过这两份研究来推动ESG信息披露的改善,同时建立反映中国资本市场和环境社会发展诉求的ESG指标体系,推动资产管理机构坚持长期视角,发展专业能力,将ESG融入投资决策流程,优化投资组合,为投资者获得最佳回报。我们认为,应当基于中国资本市场实践,构建出基础性、有实质意义的ESG价值坐标和行为基准,以及与之相配套的ESG相关经济金融政策,让市场主体各方自洽,按照市场化规律专业运作,形成核心理念一致、具体做法多元的开放体系,让ESG投资在中国资本市场落地生根、发展壮大。

我们希望,借助系统的ESG研究、投资实践和政策改善,着力解决我国公司治理困境和经济金融高质量发展中的部分难题。同时,推动基金行业提升投研水平,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中发展核心竞争力。我们愿意与市场机构、行业协会、监管机构乃至更多的政策部门加强沟通交流,形成共识合力,共同改善投资行为,改善企业价值增长方式,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

谢谢大家!

相关链接:

中基协胡家夫:ESG契合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诉求

新浪财经ESG频道&系列指数

2019中国企业ESG“金责奖”投票页面

中国责任投资周/论坛年会即将举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