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ESG共同基金适合退休人士吗?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ESG | 领导者组织 

原标题:Are ESG mutual funds good for retirees?

来源:市场观察

原作者:Mark Hulbert

SRI指的是社会责任投资,ESG指的是环境,社会及公司治理。在今年夏天举行的商业圆桌会议发表“股东价值最大化已不再是企业的主要目标”这一声明之后,SRI和ESG投资方法成为了新闻的焦点。

对于已退休和即将退休的人士来说,随之而来的关于SRI和ESG投资的辩论跟他们的利益切实相关。一部分人认为这些投资方法会导致收益减少,对退休人士并不利,而且大多数人退休后的资金已然不足,更需要从基金中挤出每一滴收益。相反,另一些人则认为,这种方法可以带来更高的回报。另外还有一些人认为,退休时期通常被认为是回馈社会的时候,退休人士很可能愿意放弃一些回报,选择投资于能够对社会产生积极影响的行业。

注意ESG基金业绩的可比性

市场观察专栏作家Mark Hulbert说道:“我想与大家分享一个结论,不要过分重视ESG/SRI相关基金的各种绩效比较。因为我们没有足够长时间的来跟踪这些基金,故而无法记录下具有统计意义的数据。即使其中一些基金有二十到三十年的回报率记录,但在此期间,市场经历了几次不同寻常的时期,使我们很难以这些记录为基础推论未来。

例如,许多ESG/SRI基金持有大量科技公司的股票。20世纪90年代是科技的繁荣期,这大大地提高了这些基金的回报率,但在21世纪初互联网泡沫破灭后,这些基金的回报率又因此被拖累。这样造成的结果就是,在20世纪90年代,这类基金的表现看起来像是人为操纵般的好,而查看其在21世纪初的绩效又会觉得这类基金表现地一塌糊涂。

由于大多数ESG/SRI基金都不会投资于依赖化石燃料的大型能源公司,能源行业的表现也间接地影响到了此类基金的业绩。近年来,石油价格还不到2008年的一半,这对ESG/SRI基金十分有利。但21世纪初,当石油价格从每桶20美元以下暴涨至160美元左右时,ESG/SRI基金的平均表现就因未投资于石油公司而受损。

此外,也有许多相互抗衡的力量在影响着ESG/SRI基金的表现。对于某些行业的增持或减持并不总是有利或不利于SRI/ESG基金。考虑一下指数提供商MSCI针对美国市场推出的三个主要ESG指数:MSCI USA ESG Select指数(SUSA),MSCI美国ESG领导者指数(USSG),以及MSCI USA ESG Universal指数。这三个指数去年的表现均超过了标准普尔500指数,但其五年年化回报率却落后于标普500。

总结

没有足够的数据能让我们得出对未来有意义的推论,所以我们不能肯定地说SRI/ESG基金的表现是优于市场平均水平的,尽管这种说法不一定是错误的。

这是否意味着投资者不应该投资于ESG/SRI基金呢?完全不是。AQR资本管理公司的创始人Cliff Asness就坚持表示他“信赖ESG/SRI基金的优点”。但Asness同时表示,一些理财规划师的说法是需要纠正的,他们将这种投资方法夸大为免费的午餐。

还有许多相信ESG/SRI投资的人认为,投资者只会对能带来卓越业绩的投资方式感兴趣。在Mark Hulbert看来,这是对投资者的一种侮辱。实际上,只要能有一定的收益,投资者也会对做正确的或正义的事情感兴趣。

最后,Mark Hulbert说道:“想要保持投资的底线?务必考虑投资ESG/SRI资金。“

(本文由实习编辑郭佳宁编译)

点击查看:

2分钟填写问卷有机会获得AirPods Pro

新浪财经ESG频道&系列指数

2019中国企业ESG“金责奖”投票页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