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ESG笔记:时尚行业如何实现盈利的可持续性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ESG | 领导者组织 

原题目:ESG Notebook: How Companies Are Getting To Profitable Sustainability

来源:Forbes

10月24日,多家时尚企业的高管在洛杉矶市中心的一家酒店举办会议,讨论应如何修改生产条例,才能使企业在承认两个月前七国集团(G7)签署的《时尚公约》(G7 Fashion Pact)的基础上,真正做到按照公约协议行事。到会议召开之时,签署这一可持续发展公约的时尚企业已从32家增加到60家。

《时尚公约》概述了三个目标:第一,到2050年消除温室气体排放;第二,通过恢复自然生态系统和保护濒危物种来恢复生物多样性;第三,到2030年,通过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等举措来保护海洋。也许很多人都不知道,时尚是最不环保的行业之一,棉花的生产需要大量水,染料这种污染物对水也十分有害。此外,时尚行业还曾出现过童工和人权问题。

近年来,资产管理公司尤其关注影响力和ESG投资,这是个非常鼓舞人心的现象。可以说,一些激进投资者对企业的严厉监控在一定程度促成了更加积极正面的企业行为。投资者的重视是一个方面,而最近在洛杉矶举行的几场讨论却让我开始从另一个方面思考这个问题。那就是,公司应如何进行一些日常的思考和行动,以改变他们存在已久的生产模式和工作惯例,减少对环境的负面影响。因此我认为,对于那些不太了解企业内部工作的读者来说,一篇研究企业变革背后的推动力的文章可能会更加有意义。

显而易见,当今的可持续发展工作不仅要求企业要满足合规性,符合政府和机构的监管。各行业各种规模的企业都在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以满足外界的期望。投资者和客户也都要求企业至少要负责任地行事。围绕可持续发展的创造性解决方案和创新举措,不仅为企业提供了发展的巨大动力,更能为企业的销售提案增添吸引力。但这之中的一大挑战在于,谁能够设计出最合适的生产流程改革方案,从而帮助公司迈向可持续发展的未来呢?而正如之前提及,如果这些公司不做出改变,他们可能会面临倒闭的困境。

哈佛大学于 2014年进行了一项开创性研究:首席可持续发展官——他们是谁?他们的工作是什么?这份研究盘点了企业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行动方向以及相关关键人物在这个过程中所发挥的作用,能够帮助我们了解企业应如何建立可持续发展机制。该研究作者建议,企业应该一开始先推出比较容易推广的措施,之后再实施较复杂但回报更大的计划。随着这份研究的推出,可持续发展机制在企业中的推广也变得更加紧迫。

作者将第一阶段称为“合规性”,其特点是着重于现有的业务实践,例如,提高企业内部政策的执行效率,或鼓励节约能源和水资源。第二阶段是“效率”,在这个阶段,各企业开始从战略角度考虑可持续性。新的措施可能会影响企业从前的运营原则,例如减少浪费或提高资源利用率。但也正是在这个阶段,企业的员工,管理层,投资者,甚至外部合作伙伴可以就可持续发展话题达成共识和目标。推行可持续战略的关键是获得利益相关者的合法允诺,以及他们对公司未来规划的信任,否则战略的实施将会遇到很大障碍。

第三阶段也是最后一个阶段,即“创新”,其特点是重新定义企业的整体形象,将可持续性作为企业的重点特色来打造。正是在这个阶段,可持续发展被提升到了高级管理层的战略思维水平。这也是首席可持续发展官(CSO)存在的意义。到这个阶段以后,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推行将处于主动而非被动地位。

以市场为导向的可持续发展战略覆盖范围更加广泛,衡量指标虽然比较严格但是十分合理。它包括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方法,管理层和员工以及组织外部的人员也可以提出建设性的批评意见。欧莱雅(L'Oreal)是这一策略的代表企业,欧莱雅的CSO到世界各地进行探访,持续向非政府组织(NGO)领导人和政府官员征求相关建议,同时也向种植为美容产品提供原材料的植物的农民以及销售成品的零售商寻求意见,以期能够改善公司的生产流程及其供应链。

对于企业而言,可持续发展之路并非只有一个标准。可持续发展战略应以企业文化为基准,允许企业任命多层级的人员进行管理。早期阶段可能由企业社会责任负责人,可持续发展总监或其他中层职位人员负责,这些职位负责管理和报告可持续发展要求的日常合规性问题。如果存在监管或其他风险因素,就将其向首席风险官(CRO)报告。但是,正如哈佛大学的研究指出的那样,越来越多公司开始任命CSO(不同公司可能对这个职位有不同的名称),并且CSO可以直接向CEO汇报。

Skanska(公认的可持续建筑材料和实践的全球领导者)的CSO Elizabeth Heider解释说,要想取得真正的成功,企业必须拥有更崇高的可持续发展使命。她指出,在大萧条时期,唯一保持增长的建筑企业就是那些“绿色建筑”的领导者。在另一个例子中,耐克的CSO Noel Kinder驳斥了一个很流行的观点,即可持续发展和商业利益是相互排斥的,他提出,实际上,这两者的关系并非如此。

尽管总体方向有相似之处,但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对每个公司来说都是不同的。《时尚公约》有60个企业签署,几乎所有签署的企业都在改善环境影响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哈佛大学的研究指出,要想改变现状,企业就需要任命一些创造性的员工,认真倾听他们的建议,并在必要时积极采取行动。

企业的ESG(环境,社会和治理)发展必须以大胆的想法和积极的实践为后盾,这样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可持续发展。企业可以在保持盈利目标的同时,努力使各个ESG相关指标(如废物排放等)接近于零。但同时我认为,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的远不止任命一名CSO,还要使可持续发展超越战略层面,直接被植入公司的DNA中(从附加值转变为核心价值),从董事到安保人员,每个员工都必须像CSO那样对可持续问题进行思考。那些将资源、创造力和实力投入可持续发展的企业,最有可能在未来生存下去并蓬勃发展。

(本文由实习编辑郭佳宁编译)

点击查看:

2分钟填写问卷有机会获得AirPods Pro

新浪财经ESG频道&系列指数

2019中国企业ESG“金责奖”投票页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