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ESG基金今年迄今表现出色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ESG | 领导者组织 

原标题:ESG Stocks Are Having A Fantastic Year

来源:Forbes

根据晨星公司(Morningstar)最近的一份报告显示,ESG基金在2019年赚得盆满钵满,在今年的前三个季度吸引了高达135亿美元的新资金。但是,典型的ESG产品组合表现如何呢?数据显示,它轻松击败了标准普尔500指数,截至10月份,回报率超过32%,而相比之下标准普尔指数只为22%。

这种计算需要一些解释:与标准普尔(S&P)指数这样的大盘指数或道琼斯工业指数(Dow Jones Industrials)此类的行业指数不同,我们很难找到一种通用的方法来判断ESG基金的表现。这之中的原因是ESG基金可以涵盖各种不同的策略,而这些策略是通过原则驱动(非纯利润驱动)来与ESG类别绑定。有些ESG基金以像罗素2000(Russell 2000)这样的市场指数作为基准,而另一些或许以自定义的指数作为基准,另外还会有基金使用涵盖了大量股票的MSCI ESG系列指数作为基准。因此,为了衡量ESG投资组合的平均表现,我构建了一个易于分析的指数,该指数涵盖了ESG基金中持有量最高的50只股票。

该指数进一步研究分析了ESG基金最为关注的一些股票。它被称为Kinsale ESG 50指数(以我所在的研究公司Kinsale Insights命名),是一个反映ESG投资组合中持股水平的加权指数(与市值加权指数标普500不同)。该指数中的50只成分股占到ESG基金758亿美元总持股的21%以上,是所有ESG共同基金和ESG ETF中持股最多前5家企业。因此,从理论上来说,Kinsale ESG 50指数从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出常见ESG投资组合的整体表现。

截至10月份,Kinsale ESG 50指数上涨了32.2%,该回报率是基于投资组合可视化工具计算所得。相比之下,标准普尔500指数(S&P 500 index)的回报率为22.3%。

微软公司(Microsoft Corp.)是ESG基金持有最多的股票,因此在Kinsale ESG 50指数中的权重也最大,约为13%。微软股票今年前三季度的回报率高达42.8%,是推动ESG指数表现的一大因素。此外,ESG基金的表现还受到万事达、丹纳赫公司(Danaher Corporation)、谷歌、迪士尼(Disney)和泛林半导体(Lam Research)等公司的推动,其中最后一家公司是ESG持股前50中表现最好的股票,今年截至10月份的回报率高达94%。另外,可能是由于总体市场的繁荣,今年以来在ESG领域回报为负的股票比较少。投资组合可视化工具(Portfolio Visualizer)的数据显示,高乐氏(Clorox)、Gap和Regeneron Pharmaceuticals今年迄今的总回报率为负,拖累最大。

Kinsale ESG 50指数的表现与ESG基金的实际表现差异如何呢?就自年初以来推出的基金(不少ESG基金是今年推出的)来说,多数基金的表现都不甚如意。这在很大程度上可能是因为,与这些基金中各成分股权重相比,Kinsale ESG 50指数赋予了基金经理们最喜欢的股票更高的权重。也就是说,Kinsale ESG 50指数在投资组合经理最具信心的投资对象上押注(大多数ESG基金是主动管理型的)。在诸多共同基金中,the Calvert Equity Portfolio是最接近理论回报率的,其年初至今的回报率为29%至30%。

有趣的是,Koyfin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份,以景顺太阳能ETF(Invesco Solar ETF)为首的许多ETF表现最佳,涨幅超过51%。ALPS清洁能源ETF(ACES)的回报率略高于39%,排名第二,而Invesco Wilderhill清洁能源ETF(PBW)和SPDR Kensho清洁能源ETF的回报率均约为37%。整体来说,ESG基金对环保股的投资少得惊人。鉴于以上提及的ETF可观的回报率,以及它们对清洁能源股的高度重视,我们可以说,对环保股投资的缺乏是拖累多数ESG基金2019年业绩的一个重要因素。

点击查看:

2分钟填写问卷有机会获得AirPods Pro

新浪财经ESG频道&系列指数

2019中国企业ESG“金责奖”投票页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