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安联投资:ESG对投资意味着什么?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安联投资

对投资者而言,广义上的“可持续性”早已不是新概念。在探讨可持续投资的含义变化及其与日俱增的重要性外,本篇将概述针对这个问题所展开的学术研究。

CSR和ESG能够带来增值吗?

在个人投资策略的范畴之外,我们提出如下两个问题:CSR是否值得企业重视?“可持续性”能否给投资者带来更好的回报?

在讨论CSR时,人们经常引用米尔顿·弗里德曼(Milton Friedman)的一句话(这句话也经常受到批评),大意是说管理层的唯一任务是增加股东财富,  但是这句话收效甚微。事实上,CSR未必与增加股东财富互相矛盾。

在投资领域,通过可行性检验(例如通过提高透明度,降低风险),CSR和ESG显然具有做出积极贡献的潜力,而且这种贡献也已得到许多学术研究的证实。

“ESG”代表环境、社会与治理。“CSR”代表“企业社会责任”。

诚然,在公司的流程中引入CSR,可能会增加成本,从而减少利益相关者的财富;但它也可以降低公司的成本,降低(成本引发的)风险,并且可能有助于公司筹集股权和债务资本。员工健康保护项目能够降低与疾病相关的成本。按照这一逻辑,提高员工满意度,可降低员工流动率,进而降低员工招聘和培训成本。环保开支可防止环境方面违法违规引起的诉讼以及环境问题引发的声誉风险。能效投资可减少能源需求,进而降低获取碳交易权的成本。提高产品质量和产品安全性,可提高客户忠诚度以及定价权,与此同时降低处理投诉的成本。反对贿赂与回扣,有可能导致订单减少,但当此类做法曝光时却可防止声誉受损。

此外同样不应忽视的是,所谓的“搁浅资产”如果无法持续,可能会变得毫无价值,面临被注销的命运。 

可行性检验还显示,CSR可能有助于筹资,原因如下:

降低风险,提高透明度,可降低投资者的风险,从而证明较低的风险溢价有其合理性。

披露和遵守ESG标准,使管理层与股东利益保持一致,这一点在薪酬方面尤其明显。这有助于减少委托人(即所有人)与代理人(经理人)之间出现所谓的“委托-代理问题”。这可以增强委托人的控制能力。

压力集团非常清楚,公司可利用良好的ESG评级,帮助它们在高度竞争的环境中争取有限的资金。事实上,有几个著名的压力集团已经组织起来,利用投资者的资金来施加影响力。这些集团包括:环境责任经济联盟(Ceres)、碳信息披露项目、全球报告倡议组织(GRI)、全球可持续投资联盟、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组织(PRI)和可持续会计准则委员会(SASB)。它们并不进行直接投资,而是通过利用标准和已签署的自愿协议,将资金引向特定方向。仅责任投资原则组织就有近1400个签署方,管理资金超过45万亿美元。

实际上,早在2004年,一项对41个国家的研究表明,机构股东的数量与 CSR实践遵守程度呈正相关,这意味着机构代表越多,它们越有可能让公司践行CSR。

ESG对投资有何影响?

但是,ESG如何影响资本投资?虽然ESG可通过提高透明度来降低风险,从而降低融资成本,但是单纯从财务回报角度来看,它会给投资者带来不利影响吗?这里的回报应在风险调整的基础上来看。如果将ESG标准整合到现有投资方法中,这些标准也可能帮你发现标准安全审查流程中容易被忽视的额外信息。

资本市场研究有何发现?

针对CSR/ESG的大量研究大体可分为两类:从公司角度研究CSR的影响;以及研究它们对投资者业绩的潜在影响。

一些关注企业成功的研究对财务绩效问题进行分析。即CSR是否能提升企业财务绩效(CFP),并推翻“成本高昂的这类措施只会侵蚀利润”这一假设?这些基于投资组合的分析使用ESG导向的投资业绩,因此也是投资者的直接投资业绩。

从公司角度看:CSR和CFP

在回顾了从1972年到2007年的251项实证研究后,Margolis等人起初得出了较为保守的结论:行使CSR的企业“并没有损害股东价值”。而是给公司带来积极影响;尽管这种影响不大,但仍有显著的统计学意义。Margolis等人发现,最近的研究肯定了CSR的积极影响。

Friede等人对ESG与企业财务绩效之间的相关性进行了最广泛、也是最新的研究。这一元分析回顾了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的2200项研究,包括这些研究的原始和二级数据,在绝大多数案例中(约占这些研究的90%)发现了非负相关性。约有60%的研究发现,CSR与CSP(企业社会绩效)之间存在明显的正相关关系,即对公司业绩产生积极影响。只有不到10%的研究发现,二者之间呈负相关。

Friede 等人对所谓的“计票研究”和元分析作了区分,计票研究指的是对元研究只计算原始研究出现结果的数量(“正相关”、“负相关”和“中性”),而元分析则是指原始研究背后的计量经济估计,并将这些分析汇总成一个整体分析。然而,两种分析方法都得出了相同的结论,只是在不同资产类别之间略有偏差。计票研究发现,在债券和房地产类别中,ESG和财务表现之间的正相关显著高于股票,但分析则是股票情况中的相关性居多。

法律框架越薄弱,ESG重要性越高

按国家分类,目前新兴市场ESG和CSP之间的正相关性最大。这在意料之中,因为新兴经济体对投资者权利的保护弱于发达经济体,因此自愿采取的ESG措施对降低投资风险的贡献最大。这与Friede等人的发现一致,即治理是ESG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这方面还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大多数科学研究发现,ESG在新兴经济体有着积极的贡献。

从投资者的角度来看

从投资者的角度来看,Friede等人的研究综述结论虽然不那么令人印象深刻,但却是积极的。针对ESG因子是否也能提高投资回报的问题,他们报告显示,只有约10%的研究发现CSR与投资业绩之间存在负相关。然而,发现中性或混合结果的研究报告数量高于从公司角度进行的研究。明确得出正相关结论的研究报告数量较少,约占基于投资组合的研究报告的16%。然而,需要注意的是,这里的结果不甚准确,因为投资组合所运用的投资方法千差万别。

总而言之,Friede等人对ESG相关研究进行综合评估,得出结论:长期责任投资对所有履行其受托人责任的“理性投资者”来说非常重要。

CSR和ESG能够为投资者带来附加价值,而且观察结果表明,这种附加价值不仅体现在可持续性的“增加”,而且也体现在业绩的“改善”。因此,可持续投资虽然日益受到重视,但不应被视为一种营销工具,可持续投资确实为资本投资作出了积极贡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