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与先锋领航Vanguard基金经理问答ESG(一)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 先锋领航Vanguard

ESG责任投资是指从环境(Environment)、社会(Society)和公司治理(Governance)视角进行的投资。这一领域近年来快速增长,责任投资理念和价值也逐渐得到市场认可。投资者对于ESG责任投资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也渐渐从理念层面的理解需求扩展至实践层面的参与需求。

Vanguard集团在主动管理投资领域历史悠久,自成立以来,Vanguard就组建了专门的投资管理小组,站在投资者的角度,倡导公司治理,并荣获晨星模范资产管理奖。集团在公司治理问题方面多年的耕耘,也为其ESG投资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此,Vanguard邀请了集团ESG投资专业基金经理,共同探讨ESG投资的相关问题。

投资者:现在大家关于ESG最关心的话题是什么?

基金经理:目前,我们被全球各地的机构客户问的最多的问题是,“如何更好地平衡投资回报和责任理念,如果两者出现冲突,要怎么取舍?”

回答之前,我先讲一个小故事。我们有一个欧洲的公共养老基金客户,他们三分之二的受益人都已退休。我们在拜访当地办公室的时候,与一些来领取养老金和咨询的投资者交谈发现,他们的基金计划收益并不多,平均每个退休人员每年大概有25000美元的收入。而董事会的回答让我印象深刻,他们表示:“我们不仅关心回报,还注重责任。我们的投资者想要的是我们对他们的养老本儿负起责任。”在我看来,这就是“受人之托,忠人之事”理念的延伸。

我认为,这也将是未来10年、15年甚至20年,包括ESG投资在内的绝大多数投资所应该采取的方式,基金经理在构建投资组合的时候,都应该根据投资者的需求和嘱托,在回报和责任之间取得平衡。

投资者:在一家具备很强的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特点的投资公司做基金经理,工作要义是什么?

基金经理:我认为最重要的一点是,我们要努力思考如何在追求风险的投资组合和承担责任之间取得平衡。我们觉得把回报和责任结合起来的最好方法是拉长投资期限。

许多人直接讨论ESG,我们更想从严格管理谈起。在我们看来,ESG是一种更好的严格管理方式,也是“长期主义”的另一种表达。因此,我们在构建ESG基金投资组合时,评估的是这些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因素对公司价值的长期影响。

举个例子也许可以更好地理解这一点。在我们的一个ESG基金投资组合中,持有美国家居建材用品零售商家得宝(Home Depot)的股票。我们非常认同它在社会方面,也就是ESG中的“S”,所做的努力。我们认为这是一家真正关心自身文化的企业,他们并不吝惜在自己40万名员工身上投入大量的时间和金钱。因此我们认为,这些在吸引、留住和培养员工上做出的努力会给股东带来长远的回报。

也许在一个季度或者一年内这些投资还不能体现出明显的成效,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它会慢慢显现。因此,这也是为什么在我们的投资组合中,环境、社会以及公司治理因素是衡量公司的长期价值的关键所在。

投资者:您挑选了哪些优质的ESG企业?判断依据是什么?

基金经理:举个例子,道达尔公司(Total)是我们ESG投资组合持有的一家法国能源公司。我很喜欢它的理念,这家公司在能源转型领域比其他同行企业更具前瞻性。目前他们将传统的石油业务中获得的现金流,再投资于可再生能源和替代能源领域。一些同行企业看来可能觉得这种转型为时过早,因为它无法即可产生投资回报。但如果我们看得远一点,比如说十年,那时道达尔公司有望凭借先发者优势处于更有利的位置。而这一点是对我们道达尔公司评估中很重要的考量因素。

再举个例子,瑞士制药公司诺华(Novartis),他们的公司治理也非常出色。目前,诺华正在经历领导层更迭,也在重新审视自身的企业文化并加强文化建设。如今,该公司将重点放在提高透明度,分散结构,提高盈利能力和创新能力上,这些优秀的公司治理所带来的收益从资本配置的改善和财务回报的提高上可见一斑。

此外,诺华社会属性也将助其获得更大的收益。诺华的企业文化也加强了其对药品的获取、定价和创新程序,同时也正是良好公司治理的一部分。诺华真正通过环境或社会来推进发展进程,使其成为该领域的赢家。

投资者:除基金表现外,还有其他衡量ESG战略成功与否定量或定性指标吗?

投资业绩毋庸置疑是我们的首要标准。于此同时,我们也希望通过与企业沟通,让他们从更多从长远考虑问题。我们并不会一上来就给每个持有的企业列出一系列ESG相关项目清单要求他们逐一解决,而是制定两到三个大型战略项目,建立合作关系,保持良好沟通来实现长远规划目的。

基金经理:因此,除了基金本身表现,我们还关注我们的合作和讨论,是否对这家公司产生了正面影响?在某种程度上,即便我们当下已经获得了很好的回报,我们仍会鼓励企业立足长远,考虑更持久的发展。这方面的进展,也是我们认为的一种成功标志。

投资者:随着ESG投资的不断发展,您希望未来几年您的ESG投资在哪些关键领域取得进展?

基金经理:在我看来,ESG投资是动态的。未来,市场对这些公司的期望也在不断变化。目前来看,我们研究的衡量标准大多数是定性,而非定量的。作为基金经理,我们希望看到这些公司在运营领域更加透明,特别是在环境和员工方面,以及如何对待客户方面,甚至是供应链等方面,可以越来越多地告知股东并披露在报告中。

因此,我们也会将对话和信息披露的标准一步步逐渐提高。我们希望实际的具体目标,例如,目标是2050年改善二氧化碳排放,那么我们希望一家公司能向我们提供一些更具体的数据,比如到2025年要达成哪些关键的绩效指标之类的。这样我们也可以有更大的能力来进行评估和问责,这就是我们希望看到的进展。当然,正如ESG投资是动态的,这些期望也会动态变化,这也是为什么主动管理非常适合这个领域投资的原因。

此外,我们正在努力的另一件事是接触董事会成员。名义上股东在董事会中是具有实际投票权的,但许多企业不愿真正让投资者参与进来。我们希望可以就企业价值以及为什么“长期主义”如此重要等话题与公司董事会进行战略性且长期的对话。与公司发展合作关系,与我们持有每家企业的董事会代表见面,也是未来希望看到的进展。在这方面,相信我们的基金规模优势,能够帮助我们做到这一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