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碧桂园·美好中国ESG100指数月度运行报告(10月)

新浪财经

关注

碧桂园·美好中国 ESG100 指数:跨岸资金流动新标杆,推进经济可持续发展

【指数简介:中财绿金院以“沪港通”和“深港通”中流通交易的股票为样本,采用自主创新的ESG评估方法学,计算三地上市公司的ESG得分,根据各地上市公司数量在样本股票数量中的占比,选择35.55%在上交所上市、41.79%在深交所上市和22.67%在港交所上市的股票中ESG得分最高的股票,即35只上交所上市的股票,42只深交所上市的股票,23只港交所上市的股票,组成100只成分股,入选“碧桂园·美好中国ESG100指数”。】

一、碧桂园·美好中国 ESG100指数的市场行情表现

(一)整体表现

近三年来,碧桂园·美好中国 ESG100 指数的年化收益显著高于上证综指、深证新指数与恒生综指。投资者在2016年1月4日投资100元于碧桂园·美好中国ESG100指数,在 2019年10月17日可以获得157.30元,相较于同一条件下投资上证综指所获得的90.34元、投资深证新指数所获得的80.82元以及投资恒生综指所获得的123.49元,存在超额收益。

尽管碧桂园·美好中国 ESG100 指数年初至今的阶段收益率(12.12%)低于上证综指和深证新指数,但长期来看,碧桂园·美好中国 ESG100指数近三年来的年化收益率显著高于其他市场基准指数,体现其较高的持续增长潜力。

(二)行业表现

基于 Wind 一级行业划分,碧桂园·美好中国 ESG100 指数中的成分股覆盖了 11 个行业。随着工业更多注重ESG发展,本指数更多的纳入了工业股,目前占据了37%的份额,比重最高。可选消费、公共事业、信息技术和金融等领域和社会问题紧密相连,且环境方面一直表现较好,在成分股中各占约10%。

(三)个股表现

深入个股行情表现,碧桂园·美好中国 ESG100 指数的前十大权重股样本中,有半数集中分布在金融业中,其余五家则分布于工业、可选消费、公用事业、和房地产。

同时,碧桂园·美好中国 ESG100 指数从9月18日至 10月17日的近一个月期间,涨幅排名第一名为平安银行(000001.SZ),跌幅第一名为百利科技(603959.SH)。

二、本月ESG前沿热点

2019年9月23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正式发布《负责任银行原则》,全球130家银行共同签署了《负责任银行原则》,代表着超过47万亿美元的资产规模。中国工商银行、兴业银行华夏银行三家中资银行成为首批签署银行。

第四届SDG(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金融日内瓦峰会10月9日在瑞士日内瓦开幕,250位来自不同国家的行业决策者汇聚一堂,共同助力影响力金融。此次峰会的主旨是促进公立和私立机构在金融领域的合作。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日内瓦主任Maria-Luisa Silva发表“鼓励私营机构实践影响力投资”主题开幕词。

由中国信托业协会组织编制的《中国信托业社会责任报告(2018-2019)》于9月26日正式发布。报告显示,信托行业大力支持绿色发展。2018年年末,全行业绿色信托项目数量为413个,绿色信托资产管理规模为1326.23亿元。此外,信托业通过设立扶贫慈善信托方式大力开展扶贫创新,广泛动员社会扶贫力量,探索产业扶贫长效机制。2018年,全行业新设扶贫慈善信托63单,总规模6851万元。

10月18日,兴业银行与孚能科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此次合作是兴业银行与孚能科技从综合授信、国际结算和贸易融资、供应链金融服务等角度开展的全方位战略协同合作,其综合授信额度达100亿元。孚能科技专注于新能源车用锂离子动力电池及整车电池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全球三元软包动力电池领军企业之一。兴业银行希望通过此次合作为打造世界级的动力电池领军企业贡献力量,助力我国新能源事业。

三、碧桂园·美好中国ESG100指数特征及编制方法学

编制碧桂园·美好中国 ESG100 采用了中财绿金院自主研发的ESG评估体系,从环境保护、社会责任、公司治理、负面行为与风险四个维度的定性与定量指标来全面衡量沪、深、港三地企业ESG水平。

环境指标方面,指标体系从定性指标上通过企业的绿色发展战略及政策、绿色供应链的全生命周期来判断其绿色发展程度,保证了那些注重绿色可持续发展但不是“节能环保产业”的企业得以入选,符合投资者追求产业多样化投资的需求。同时在定量指标上根据企业披露的污染物排放量、用水量、用电量,特别是绿色收入占比等数据,来衡量企业的绿色水平,确保了绿色收入占比高的相关行业得以入选,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发展方向。

社会责任指标方面,指标体系从定性角度关注上市公司的可靠性、慈善、扶贫、社区、员工、消费者和供应商等方面的信息,定量指标则偏重测评企业的社会责任风险和社会责任量化信息,从这两个方面对上市公司的社会责任情况进行评估。

公司治理指标方面,ESG指标体系既包含上市公司组织结构、投资者关系、信息透明 度、技术创新、风险管理等定性指标,又加入包括盈余质量、高管薪酬等反映公司治理能力的定量指标,从这些维度来综合判断上市公司的公司治理水平.

负面行为与风险则主要统计上市公司的环保处罚、债务、违约、纠纷、毁约、拖欠、安全性、质量和违规方面的信息,从而测评其环境风险、信用风险、劳务风险、产品风险和违规风险。

相对国内外传统ESG指标,中财绿金院ESG指标具有两大标志性特征:一是 E、S、G三个维度都分别包含定性指标和定量指标,相较于国际ESG指标多为定性指标的情况,中财绿金院ESG指标体系加入了适合国内国情的定量指标,尤其在环境 (E)强调量化指标的重要性;二是强调负面行为与风险,在三个维度都加入对应的“扣分项”,能够综合而全面的衡量公司的整体ESG表现。这两大特征同时也碧桂园·美好中国 ESG100 指数的两大优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