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信用卡

上海11家银行,8家说“不”!72岁爷叔办信用卡那么难?

市场资讯

关注

72岁的吴老先生为了出国旅游方便,想办一张农业银行的双币种信用卡。当他在网点办理时,却被工作人员告知,因已超过60周岁,所以无法办理信用卡。“工作人员说农业银行的软件程序就是这么设计的,他们也没办法。”吴老先生只好遗憾回家。

“超龄就无法办信用卡”,到底是一家银行或一个网点的规定,还是所有银行都是如此呢?对此,记者致电了11家银行,发现各家银行设置的办卡年龄“门槛”各不相同……

尴尬 老伯办信用卡因超龄被拒

吴老先生有一张建行双币种信用卡,已经使用了很久,一直想体验下其他银行的双币种信用卡,“之所以一定要双币种,是因为想到以后出国旅游,刷起来比较方便。”

最近,想到自己的工资卡就是农行的,吴先生便想把双币种信用卡换成农行的。

4月18日,吴老先生兴冲冲地在农业银行的手机APP申请信用卡,“当时网上(银行)的回复是,我不符合网上注册条件,让我去线下网点。”

4月19日上午,吴老先生来到家附近的农业银行上海莘松路支行,工作人员带他到银行的机器上办理信用卡。“前面都是按照正常程序走的,复印身份证、扫农行的码,一直都很顺畅,直到最后工作人员说你选一张信用卡,我说要双币种的卡。”吴老先生回忆,选择双币种卡后,工作人员又做了一个手机扫码的操作,“然后对方就说,你可能不符合办卡的条件,好像超过岁数了。”

吴老先生表示,他对此很是纳闷:“我说我工资卡就是你们农行的,都是正常用的,怎么还有超过岁数不能办信用卡这个说法。”

银行工作人员与柜面经理沟通完以后,告诉他说,农行的软件程序设计就是这样的,超过了60周岁无法办理信用卡。

最终,吴老先生也没办成信用卡,但对这样的“年龄限制”,他感到不可思议,“难道老年人办信用卡全都要被‘限制’掉了?”

客服:每个分行的要求不一样

60岁以上的老人到底能在农业银行开卡吗?4月19日,记者拨打中国农业银行官方客服热线咨询。

客服:“这个还是要以系统审批为准的,可以尝试申请一下。”

记者:“老人在上海莘松路的支行申请了之后,那边的工作人员说老人不能申请。”

客服:“因为每个分行的要求不一样,要以分行那边告知为准,或者也可以手机银行尝试申请一下。”

记者:“手机银行也不行。”

客服:“还是要以审批为准的,非常抱歉。”

记者:“那么60岁以上的老人能不能申请,老人也不可能每个分行去撞运气。”

客服:“我们没有规定说60岁以上的老人就一定不能办,但是能不能办下来还是要以系统或者网点那边初审为准。”

既然农行热线客服称没有规定,难道是网点对此有所规定?

对此,记者又拨打中国农业银行上海莘松路支行的电话进行咨询,电话那头的工作人员表示:“我们分行里面确实有这个规定,65周岁以上的就办不了信用卡。因为办信用卡,要有一个收入的来源,但对于老人的话,退休金又不作为一个收入来源,所以老人没有办法办信用卡,不仅是双币种,所有种类都没有办法办理。”

测试:大部分银行设年龄上限

对一些老年人而言,手握稳定的退休工资,应该是优质的客户,但是为什么会有年龄限制这一说法呢?针对吴老先生碰到的情况,帮办记者分别致电了另外10家银行,看看他们是否都有类似的规定。

根据客服介绍,10家银行办理信用卡的起始年龄均为18岁,但是年龄上限各有不同。

兴业银行为例,该银行对办理信用卡年龄的上限参考了退休年龄,一般来说,55岁以上的人群办理信用卡就会有一定的限制,具体要根据申请人的还款能力、收入证明等情况酌情考量,此类客户只能去柜台填完资料以后,再由相关部门审核,才能得知最终的申请结果。

南京银行规定,60岁以上老人无法申请该行信用卡,除非办理信用卡附属卡,年龄范围可扩大至16至65周岁。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华夏银行、民生银行则明确规定,客户申请信用卡年龄必须在65岁以内,超过该岁数则无法办理成功。对于附属卡的申请条件3家银行各有不同,其中邮政储蓄银行规定申请附属卡客户年龄须在16岁以上,上限年龄则没有规定,需要根据实际申办结果为准。而华夏银行客服表示附属卡客户年龄须在14至70岁之间,超出范围则无法办理。民生银行规定,附属卡客户在14岁以上即可申请,没有年龄上限规定,具体以实际申请为准。

此外,浦发银行客服称,根据不同信用卡种类,设置的申请年龄范围也不同,从18岁至55岁、60岁以及65岁不等,最高年龄上限是65岁,超过该限制无法办理。

10家银行中,有规定办卡年龄限制的银行里,上限最高的是上海银行,该行办理信用卡的年龄限制为18至70岁,而附属卡的申请年龄为18岁以上,没有上限约定,具体以审核结果为准。

最后,中国银行、招商银行以及北京银行3家银行客服说,他们对于信用卡申请人的年龄没有上限要求,只需年满18周岁,即可尝试申请这几家银行的信用卡,但是由于申请信用卡需要考量的标准较多,除了年龄上限没有硬性要求外,诸如工作证明、社保、养老金等条件也会影响最终能否申请成功。

记者还从这10家银行的客服处了解到,客户申请了信用卡,但是使用过程中超过了该行申请年龄的上限,在后续使用中并不会受到影响,直至信用卡的有效期结束。

(上观新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