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信用卡

六大行信用卡大比拼 5家发卡量过1亿张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轻金融 作者:李静瑕

提起信用卡,似乎股份行更活跃,而国有大行的存在感要差很多,尽管有5家国有行信用卡累计发卡量已经超过1亿张。

这是因为,信用卡在不同银行的地位差异很大,一组数据能说明这种差距:

以工行和招行为例,截至2019年末,宇宙行的信用卡透支余额为6779亿元,与最大股份行招行6711亿元的信用卡贷款余额几乎相当。

分子相同,分母却差距很大,2019年末工行零售贷款规模高达6.38万亿元,同期招行为2.36万亿元。

这就造成了信用卡占比的差异:工行信用卡占零售比重为10.7%,招行占比则高达28.4%。而个别股份行如平安银行,信用卡贷款占零售贷款比重已经接近40%。

与此同时,国有行与股份行的零售贷款占总贷款比重也不同,工行零售贷款占比为38%,而招行的零售贷款占比达到了52.6%,超过了一半。

这一组简单的数据,大致可以说明信用卡之于国有行的地位,与领先的股份行相差有多大。除此之外,我们还对六大行的信用卡发展策略进行了拆解。 

一、5家国有行发卡量过1亿张

由于多数国有行未公布信用卡活跃用户数,因而只能对比各家大行信用卡累计发卡量:

截至2019年末,工行信用卡累计发卡量1.59亿张、建行1.34亿张、中行1.25亿张、农行1.2亿张、交行1.2亿张,5家银行都进入了1亿张的俱乐部。

其中,工行早在2013年发卡量就达到1亿张;建行2017年突破1亿张;中行与农行均在2018年突破1亿张。

从新增发卡量增速来看,农行最高(同比增长16.5%),中行同比增长12.92%,建行同比增长10%,工行同比增长5%,邮储由于基数较低,发卡量增幅27%。

虽然大规模发卡的时代早过去了,不过从发卡量增速可以看出,相对而言,邮储、农行、中行仍在积极开拓信用卡获客。

二、信用卡贷款余额:建行最高 交行负增长

从信用卡贷款余额来看,建行在六大行中规模最大。建行信用卡贷款7412亿元,较上年增加 898.08 亿元,增幅 13.79%。2019年,建行信用卡实现消费交易额3.15万亿 元。

工行排其次。截至2019年末,工行信用卡透支余额6779亿元,增长了8.2%。工行称主要是信用卡分期付款余额增长所致。工行信用卡消费额3.22万亿元,与建行相当。

中行信用卡透支余额4767.6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了11.82%;

农行信用卡透支余额与中行几乎相同,为4750亿元,个人卡透支较上年末增长 24.8%,主要是由于信用卡发卡量和消费额均有所增加。农行全年消费额2.01万亿元,增长14.6%。

邮储信用卡透支及其他贷款余额为1232亿元,较上年末增加 238.75 亿元,增长 24.04%,信用卡消费金额9310.70亿元,同比增长20.24%。

交行的信用卡透支余额达人民币4673.87亿元,较上年末下降了7.48%。全年累计消费额达人民币2.9亿元,同比下降了3.97%。

从信用卡贷款余额来看,农行、中行、交行极为接近;从增速来看,农行和邮储增速都超过20%;交行是唯一一家信用卡透支余额、信用卡累计消费额都出现下降的国有行。

三、信用卡贷款余额占比:3升3降

贷款余额更能说明信用卡业务的体量。相比一些股份行信用卡贷款规模占个人金融业务30%~40%的比重,四大行信用卡贷款占零售的比重在10%上下,仍有提升空间。

从2019年末信用卡贷款占比变化来看,有3家占比上升。其中,农行信用卡透支规模占个人贷款规模8.8%,同比上升了0.7个百分点;建行信用卡透支规模占个人贷款规模11.44%,同比上升0.29个百分点;邮储信用卡透支规模占个人贷款规模4.48%,同比上升0.2个百分点;

有3家占比下降,其中,交行信用卡透支规模占个人贷款规模26.64%,同比下降了4.25个百分点,降幅明显;中行信用卡透支规模占个人贷款规模9.44%,同比下降0.16个百分点;工行信用卡透支规模在个人贷款中占比10.7%,同比2018年末下降0.4个百分点。

从信用卡贷款余额占比变化看,一半银行扩张,一半银行在收缩,各家银行的信用卡发展策略也不尽相同。

从信用卡收入的贡献来看,各家银行并未公布详细数据。

工行表示,银行卡业务收入增加 33.35 亿元, 主要是信用卡分期业务收入增加;农行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信用卡收入增速22.3%;建行银行卡手续费收入 526.20 亿元,增幅 13.92%,建行称主要是信用卡业务紧抓加快产品创新,稳步推进发卡量拓展和消费交易额提升。

另一值得关注的,是信用卡不良率上升。比如邮储银行信用卡不良率1.74%,同比增加0.07个百分点;交行信用卡透支不良率 2.38% ,较上年末大幅上升了0.86个百分点。两家银行的信用卡资产质量风险值得关注,尤其是交行。

关于当前的信用卡不良的压力,请参考轻金融近日文章:令人担忧的信用卡不良

四、信用卡数字化创新力度加大

信用卡最大的想象空间,来自于数字化创新与转型。

农行在2019年年报中表示,建设开放银行产品体系,在国家政务平台和各类生活场景中提供Ⅱ类、Ⅲ类电子账户开户和缴费、信用卡、贷款等金融服务。加强移动支付创新和支付场景建设,推出聚合支付、线上收银等特色产品,实现从B端到C端的贯通。全新推出 “乐分易”,打造“汽车节” 品牌,全年分期交易额增长超过 30%。

交行也表示,搭建卡中心私有云平台,实现底层环境搭建 快、系统功能部署快、应用发布速度快的流水线式 作业。目前,信用卡业务系统云化率已达80% ,其中自研新系统云化率达100%。

中行的信用卡动作更多,一方面,坚持“科技引领”,改革组织架构。具体来看,中行组建个人数字金融部,下设数字化平台中心和私人银行中心,全面升级个人金融业务发展模式。把握消费升级趋势, 组建消费金融部,建设全方位消费金融服务体系。强化信用卡品牌建设,优化银行卡中心 职责,突出业务特色。

另一方面,中行还积极推动信用卡业务数字化转型与创新。2019年,中行推出数字信用卡产品,满足互联网获客模式中客户快速用卡的需求。截至2019年11月末,中行数字信用卡发卡量达96.81万张。此外,还创新升级分期服务,推出线上“中银E分期”产品,优客分期业务同比增幅达70%。

中行银行卡中心总经理黄金岳表示,2020年,中行将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布局:

一是数字化转型。包括进一步优化数字信用卡产品功能及审批时效、加强数字化客户拓展、打造数字化收单产品、打造以金融为纽带的跨界消费场景服务平台。

二是创新产品体系。中高端增值服务趋向数字化及定制化,提高客户满意度、探索新领域,构建特色亮点产品、深挖IP,充分利用相关资源;

三是大力发展分期业务。作为定价最高的资产业务,分期业务成为支撑各商业银行信用卡业务生存的关键业务,同时,非车场景分期成为新热点;坚持线上化、移动化、智能化发展思路。

四是发展商户收单业务;五是打造场景建设新生态;六是利用新兴金融科技实现精准化和差异化营销;七是发展跨境业务;八是完善风险管理体系。

未来,数字化创新也将拉开国有行信用卡之间的差距。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