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消费

2022十大消费乱象:数字藏品热度退潮,平台退场,用户套牢

黑猫投诉

关注

【点击查看2022年十大消费乱象全文】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39733亿元。全国网上零售额137853亿元,比上年增长4.0%。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19642亿元,增长6.2%,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7.2%。作为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和第一大网络零售市场,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依然明显。但伴随市场规模持续增长与新消费模式的涌现,也不可避免产生了一些消费乱象。

黑猫投诉综合主管部门通报、各大媒体报道、全网舆情、黑猫平台投诉数据及典型消费事件,发布2022十大消费乱象,盘点去年热门消费舆情事件,希望能引发广大消费者对这些消费套路及行业乱象的关注和警惕。

数字藏品热度退潮,平台退场,用户套牢

价值数百万元的NFT头像、转手翻几倍价格的数字藏品……从吸引大批投机者参与其中到一地鸡毛的割韭菜闹剧,2022年数字藏品市场经历了大起大落。

年初数字藏品概念迅速火热,吸引大批投机者,由于市场相关监管法律规制方面的空白,滋生了交易平台恶意炒作、干扰市场价格;商家虚假发货、不退款项;用户商品被强制售出,藏品被盗,数据丢失等诸多问题。2022年4月,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等三协会发布关于防范NFT相关金融风险的倡议,倡议坚守行为底线,防范金融风险,不变相发行交易金融产品或开展代币发行融资,不为NFT交易提供集中交易、持续挂牌交易、标准化合约交易等服务,变相违规设立交易场所。

而到年末,伴随着数字藏品市场降温,一系列平台限制交易、关停跑路成为行业讨论热点,也引发大量用户退款维权事件。据黑猫大数据中心统计,黑猫投诉平台2022年“数字藏品”相关投诉累计近4400条。

数字藏品平台套现跑路,提现无门

在黑猫投诉平台上,有不少投诉反馈数字藏品平台投诉反馈平台本身存在违法违规经营情况,平台在不具备相应资质情况下违规开设二级市场。通过虚假宣传诱导用户在平台投资交易,后续出现限制用户交易提现,甚至直接关闭服务器失联等情况,导致用户资金损失却维权无门。有消费者投诉称一数字藏品平台以拉盘为由诱导投资,但却查询不到相关证照。在该平台购买可交易的数字藏品1万余元后平台于9月末开始摆烂、跑路。

藏品价值暴跌,用户损失惨重

在黑猫投诉平台上,除去平台跑路问题以外,也有不少用户投诉自己在购买藏品的时,平台存在虚假宣传夸大藏品价值、诱导投资等情况。但随着藏品到手,伴随市场波动,藏品价格暴跌,用户损失几千几万几十万不等。针对此类问题,关于平台方是否应该承担责任,补偿消费者损失,消费者与平台之间争议不停,用户维权不断。有消费者反馈,自己自去年五月以来,在平台方诱导宣传下,购买藏品话费56万元,现在几万元几千元变成几百元,自己损失惨重,但平台方却并未承担相应责任。

当下,数字藏品领域尚没有国家层面的监管和立法,行业内出台的各类自律公约尚无法律效力。用户在购买数字藏品时,要选择合法交易平台购买,避免通过虚拟货币支付,留存资金支付、购买记录等相关证据,如遇到诈骗等犯罪行为,应及时报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