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消费

2022十大消费乱象:套路繁多,理赔困难,新冠保险一地鸡毛

黑猫投诉

关注

【点击查看2022年十大消费乱象全文】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39733亿元。全国网上零售额137853亿元,比上年增长4.0%。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19642亿元,增长6.2%,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7.2%。作为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和第一大网络零售市场,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依然明显。但伴随市场规模持续增长与新消费模式的涌现,也不可避免产生了一些消费乱象。

黑猫投诉综合主管部门通报、各大媒体报道、全网舆情、黑猫平台投诉数据及典型消费事件,发布2022十大消费乱象,盘点去年热门消费舆情事件,希望能引发广大消费者对这些消费套路及行业乱象的关注和警惕。

套路繁多,理赔困难,新冠保险一地鸡毛

新冠保险毫无疑问是2022年保险行业最有争议与讨论度的险种。年初以低廉的价格吸引了不少消费者的关注与购买热情,成为“网红产品”。然而有不少消费者反映在赔付时有些保险公司却采取提高理赔门槛等方法限制赔付,导致纠纷数量一路高涨,不少投保者面临理赔困难。

中消协点名“新冠保险”套路多

在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2022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中,特别提到2022年涉疫类投诉激增,点名批评“新冠保险”套路繁多。一是宣传容易赔付难;二是为拒赔玩“文字游戏”;三是逃避赔付责任。

消费者购买新冠险理赔证明难开具

据黑猫大数据平台数据统计,2022年以来黑猫投诉平台上“新冠险”相关投诉量近2500条。有购买隔离险的消费者反映,自己在新冠确诊后想要申请一年前购买的隔离险中承诺的万元新冠疫情确诊津贴时,保险公司客服却回复保险中的“确诊”不仅需要核酸阳性,还需要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或方舱医院出具的诊断证明以及胸部CT和血液检查方可认定。此外,也有不少投保人抱怨自己忍受着身体不适在医院排数小时队才开到的证明仍被保险公司不认可,自己按照要求做了单管核酸和CT,医生的诊断证明也写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轻型),但保险公司却以肺部没有感染为由拒赔。

投保人面临遭遇保险公司拒赔时,律师建议消费者可以找保险行业协会进行居中调解;或向银行保险监管部门进行投诉;也可以到法院提起保险合同纠纷诉讼,请求法院进行裁判。此外,在签保险合同前,首先要搞清楚保险合同关于保险责任的约定,更要搞清楚保险合同中的除外责任约定以及理赔的相关约定;其次,对于保险公司提出的特别约定的事项要非常谨慎,可以多比较几家不同保险公司的同类产品,研究其在保险责任及/或除外责任中的细微差别。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