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消费

2022十大消费乱象:宠物食品、医疗纠纷高发

黑猫投诉

关注

点击查看2022年十大消费乱象全文】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39733亿元。全国网上零售额137853亿元,比上年增长4.0%。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19642亿元,增长6.2%,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7.2%。作为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和第一大网络零售市场,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依然明显。但伴随市场规模持续增长与新消费模式的涌现,也不可避免产生了一些消费乱象。

黑猫投诉综合主管部门通报、各大媒体报道、全网舆情、黑猫平台投诉数据及典型消费事件,发布2022十大消费乱象,盘点去年热门消费舆情事件,希望能引发广大消费者对这些消费套路及行业乱象的关注和警惕。

宠物食品、医疗纠纷高发,行业监管标准仍缺失

近年来,宠物消费市场展现巨大活力,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宠物经济成了热门赛道。《2022年中国宠物消费洞察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宠物(犬猫)数量已经达到1.1亿只。据艾瑞数据显示,宠物相关商品和服务需求越发多样,国内宠物消费市场规模快速增长,2022年市场规模约为3117亿元。

随着养宠人群不断增加,宠物主消费观念也向着品质化进行升级,相关服务项目激增且日渐完善,繁育、食品、用品、训练、寄养、医疗、美容、摄影、保健、保险、宠物乐园及宠物殡葬等一系列上游产品与下游服务共同形成了整条宠物经济产业链。然而,宠物市场却乱象频出。据黑猫大数据中心统计,黑猫投诉平台2022年“宠物”相关投诉累计近800条,主要涉及宠物食品、用品、医疗等问题。

“毒猫粮”事件爆出,宠粮安全引人担忧

2022年4月,国产宠物粮遭遇爆雷,有多位网友表示自家猫咪在食用了信元发育宝旗下的“饕餮”系列猫粮后出现不良反应,在送医过程中离世。约230只猫中毒,近百只猫咪疑似因食用该品牌猫粮后死亡。此后信元于6月6日发布《关于细菌性内毒素的说明》一文,坚称自家产品符合国家相关规定,但消费者对其检测结果并不认可。

宠物诊疗资质不全,宠物医院收费不规范

宠物诊疗机构存在标价不明、过度诊疗、价高质低等诊疗行为不规范问题也常有出现。有很多消费者在黑猫投诉平台表示,自家宠物在宠物医院内无法得到准确及时的救治,宠物医院收费标准不透明也是消费投诉的主要问题。

2022年11月,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发布《关于在部分城市开展规范宠物诊疗秩序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农业农村部、市场监管总局决定从2022年10月至2023年5月,在部分城市集中开展规范宠物诊疗秩序专项整治行动。

“宠物食品和宠物医院的监管难点在于标准的缺失。”中国畜牧业协会宠物产业分会会长刘朗在接受《环球时报》的采访时表示,通过建立最低的标准来保障消费权益是关键,需加强相关行业标准的完善,促进市场规范和提升产业标准化进程。

目前,农村部对宠物食品出台了《宠物饲料管理办法》《宠物饲料生产企业许可条件》等一系列宠物饲料管理办法和规定,以加强宠物食品管理,规范宠物食品市场;宠物医疗方面新修订了《动物诊疗机构管理办法》《执业兽医和乡村兽医管理办法》,以规范宠物诊疗机构和宠物医师从业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