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消费

2022十大消费乱象:家政维修天价收费,平台监管存在缺位

黑猫投诉

关注

【点击查看2022年十大消费乱象全文】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39733亿元。全国网上零售额137853亿元,比上年增长4.0%。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19642亿元,增长6.2%,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7.2%。作为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和第一大网络零售市场,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依然明显。但伴随市场规模持续增长与新消费模式的涌现,也不可避免产生了一些消费乱象。

黑猫投诉综合主管部门通报、各大媒体报道、全网舆情、黑猫平台投诉数据及典型消费事件,发布2022十大消费乱象,盘点去年热门消费舆情事件,希望能引发广大消费者对这些消费套路及行业乱象的关注和警惕。

家政维修天价收费,平台监管存在缺位

近年来,伴随城市年轻独居人口不断增长和各类互联网家政服务平台的出现,不少人在遇到马桶堵塞、房屋漏水、家电家居需要维修等情况时,会优先考虑通过一些互联网服务平台联系维修人员上门服务。然而当下互联网家政服务平台缺少相应标准及监管;维修人员与市场主体良莠不齐、鱼龙混杂;消费者也缺乏获取相关信息和辨别真伪的能力。当碰到不专业、不诚信的机构,消费者往往落得吃亏上当。

据不少消费者反馈,这些管道疏通及防水补漏类的家政服务都会打着免费上门检测、先疏通后收费等名义吸引消费者下单,维修师傅上门后以含糊其词的话术告知消费者需要使用疏通剂、胶水等材料,甚至不予告知。然而在维修之后却称这些产品已经被使用几十上百斤,原本几十几百块钱的维修费用已经是少则几千高则上万。而当消费者向师傅索要合同、发票以及公司资质和材料合格证明时,对方都无法提供。更有甚者,自己花了钱并没有解决问题,维修之后漏水堵塞的情况依旧存在。

此类问题在全国各地层出不穷,据黑猫大数据中心数据统计,在黑猫投诉平台上2022年管道疏通及防水补漏类相关投诉达5000余条。面临此类问题,消费者往往难以举证维权,即便能提供相应证据,却也因为当事人提供服务的仅是个人而不是市场经营主体,不能认定为消法意义上的欺诈,无法享受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保护。面临此类骗局高额经济收益,甚至催生出一批黑产。2022年,上海警方层捣毁一“以疏通管道为名,推销高价管道疏通剂牟取暴利”的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7名,涉案金额逾600万元人民币。在该团伙“运作”下,消费者往往需花费3000至5000元为管道疏通服务买单,最多一单竟高达19000元。

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表示,此类纠纷以前多发生在线下,如今已开始向互联网领域蔓延,这需引起相关部门重视。如今,互联网成为消费者获得信息的主要来源,因此,作为发布信息的平台也应担负起信息核实的责任,确认信息发布者拥有相关资质,以及归纳梳理消费者对服务的反馈投诉,及时发现清除虚假信息,屏蔽不良商家。消费者在选择企业时,最好找当地有固定经营场所的正规公司,签订正规合同,保留交易凭证等证据,以备后续维权使用。

案例一 央视曝光天价疏通马桶骗局

2022年12月,#央视曝光天价疏通马桶骗局#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据央视财经报道,2022年上海警方就捣毁一个以疏通管道为名,推销高价管道疏通液的诈骗团伙。通过他们疏通马桶的消费者,少则花费三五千,多则上万,最高一单高达19000元。

案例二 上门防水半小时收费6000没有效果

在黑猫投诉平台上,有消费者投诉反馈自己通过线上预约师傅上门做防水补漏,咨询价格时含糊其辞仅展示一些小额转账记录最多一千多点,并称半小时可以搞定。实际一番操作后却告知自己用了40多斤的胶水,一共是6000多元,自己迫于压力给了3800元,但是后续发现并没有效果还在不断渗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