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消费

2022十大消费乱象:商品不明码标价,价格刺客“暗箭伤人”

黑猫投诉

关注

【点击查看2022年十大消费乱象全文】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39733亿元。全国网上零售额137853亿元,比上年增长4.0%。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19642亿元,增长6.2%,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7.2%。作为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和第一大网络零售市场,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依然明显。但伴随市场规模持续增长与新消费模式的涌现,也不可避免产生了一些消费乱象。

黑猫投诉综合主管部门通报、各大媒体报道、全网舆情、黑猫平台投诉数据及典型消费事件,发布2022十大消费乱象,盘点去年热门消费舆情事件,希望能引发广大消费者对这些消费套路及行业乱象的关注和警惕。

商品不明码标价,价格刺客“暗箭伤人”

2022年夏“雪糕刺客”一词走热。看起来其貌不扬的雪糕,结账时高昂的价格让人大吃一惊,这一现象引发全民吐槽。“价格刺客”之所以是“刺客”,正因其往往藏于暗处,利用价签模糊遮挡、价签不规范、计量单位不一等手段来伪装成普通商品,关键时刻“一剑夺命”。

微博搜索关键词“雪糕”,弹出的相关话题也尽是吐槽色彩:“雪糕为何越卖越贵”、“当代雪糕价格有多离谱”、“不认识的雪糕不要轻易拿”……多个话题阅读量过亿,讨论量过万。在“雪糕刺客”冲上热搜后,人们一边谴责不讲武德的销售套路,一边纷纷求问“便宜的雪糕都去哪里了”。

“共享充电宝刺客”、“酸奶土匪”相继出现

共享充电宝也是消费者抱怨“价格刺客” 的重灾区。“充电宝已归还却恶意扣款99元”“充电宝成功归还,但是押金没有退”“客服踢皮球不处理,要求退还费用”……据黑猫大数据中心统计,黑猫投诉平台2022年“共享充电宝”相关投诉累计超5万条。

“水果刺客”、“文具刺客”、“酸奶土匪”也相继出现,人们越来越关注自己的消费场景,为避免类似的“价格刺客”暗箭伤人。这显示出消费者对现实生活中存在未明码标价、计量单位不统一、等问题的不满情绪。

价格刺客本质是价格欺诈

《消法》第二十条第三款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应当明码标价”,同时《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第十九条规定:“经营者不得实施下列价格欺诈行为:(六)不标示或者显著弱化标示对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不利的价格条件,诱骗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与其进行交易。”所谓“价格刺客”即将高价商品与同类低价商品混放,并通过不明码标价的方式诱骗消费者买单,本质是一种价格欺诈行为。

市场自由应建立在明码标价,消费者充分知情自愿上,而不是遮遮掩掩伪装刺客。2022年7月1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施行,其中明确要求,经营者应当以显著方式进行明码标价,明确标示价格所对应的商品或者服务,明码标价应当根据商品和服务、行业、区域等特点,做到真实准确、货签对位、标识醒目。此规定或将使价格刺客无处遁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