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消费

2022十大消费乱象:求职落入贷款陷阱,大学生成受害重灾区

黑猫投诉

关注

【点击查看2022年十大消费乱象全文】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39733亿元。全国网上零售额137853亿元,比上年增长4.0%。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19642亿元,增长6.2%,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7.2%。作为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和第一大网络零售市场,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依然明显。但伴随市场规模持续增长与新消费模式的涌现,也不可避免产生了一些消费乱象。

黑猫投诉综合主管部门通报、各大媒体报道、全网舆情、黑猫平台投诉数据及典型消费事件,发布2022十大消费乱象,盘点去年热门消费舆情事件,希望能引发广大消费者对这些消费套路及行业乱象的关注和警惕。

求职落入贷款陷阱,大学生成受害重灾区

大学生迫切的就业期望和社会经验的不足往往容易被培训机构利用,一些应届毕业生或在校大学生通过求职平台应聘,在进入面试后,却掉入了不法商家设下的“培训贷”陷阱。这些培训机构通常以提供兼职工作但是需要通过相关课程或者技能培训为名,诱导大学生使用金融借贷平台,甚至在自己并不知情的情况下背负上了几千甚至上万的贷款债务。

2022年4月,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发布2022年第1号预警提到,有培训机构以提供兼职工作为由,诱导学生接受课程培训,并引导学生在网络平台填写不真实信息办理“培训贷”。学生通过贷款缴纳学费后,无法学到有价值的课程和专业技能,更无法获得前期承诺的兼职岗位,却因为退费难而背上了沉重的贷款债务。

其实早在2021年3月,银保监会等五部委就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大学生互联网消费贷款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小额贷款公司不得向大学生发放互联网消费贷款,进一步加强消费金融公司、商业银行等持牌金融机构大学生互联网消费贷款业务风险管理,明确未经监管部门批准设立的机构一律不得为大学生提供信贷服务。

然而面临高额的经济利益,“培训贷”问题却屡禁不止,极易死灰复燃。这些“培训贷”公司为逃避执法部门打击,往往会办理一些门槛要求不高的资质,甚至开连锁培训机构,通过小贷公司给予的返点、收取的高额培训费,以及发展加盟商后的利润提成作为收入来源。当吸引到一定数量的求职者“入套”后,这些公司就会以经营困难等各种理由”卷款跑路“,以逃避责任。据黑猫大数据中心数据统计,2022年黑猫投诉平台上“培训贷”相关投诉超11000条。

相关律师建议,大学生日常要提高自身防范风险的意识。当发现掉入“培训贷”陷阱后,保留和培训机构签署的培训合同及相关沟通记录,及时向当地的劳动监察部门以及地方金融监管管理部门投诉,并根据实际情况向法院起诉或公安机关报案。

案例一 沟通兼职被诱导办理培训贷款

2022年3月3日,央视网#报0元配音速成班还没上课就被扣款#话题登上热搜。据悉,刚满18岁大学生小谢,原本想在空闲时间做一些兼职来勤工俭学,看到网络上招配音兼职,与该机构联系后得知,如果做配音兼职,每月会有5000元左右的收入,还承诺0元就可以上公开课学习配音。结果,小谢不但被办理了“贷款”,而且,没上课就被扣了第一笔贷款。

案例二  工作面试被要求参加培训却落入贷款陷阱

有消费者在黑猫投诉平台反馈,毕业前往虚假公司面试却被告知需要工作存在难度需要培训有单时间,并承诺培训后可以保证工资七千以上。然而在培训以后才发现培训竟让自己背上两万多元的贷款,而且上班的工资也并没有达到此前承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