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消费

擦亮眼睛:无论什么牌子,只要包装配料表上有这几个字都不咋地!

健康时报

关注

擦亮眼睛:无论什么牌子,只要包装配料表上有这几个字,都不咋地!

买东西千万要擦亮眼睛,商家套路多,很多消费者交的都是智商税!

下面这几种食物,无论什么牌子,只要包装上有这几个字,我劝你别买!

牛排——“卡拉胶”、“黄原胶”

偶尔想吃个牛排,做个西餐煎牛排提升一下生活格调,但可能你万万没想到,你买的“牛排”,可能不是真正的“牛排”,而是“合成牛排”。

真正的优质牛排比较贵,为了让更多人品尝牛排,就有了合成牛排(也叫拼接牛排、重组牛排)。商家用可食用的卡拉胶、黄原胶等把小块的牛肉(屠宰牛后的边角料,有些甚至会用猪肉或鸡肉等)黏合而成。将小块肉利用起来的同时,可减少肉制品加工过程中水分的流失,使肉制品鲜嫩多汁。同时商家还会在这种牛排的外包装上标示,如产品类别一般写“速冻菜肴制品”或“速冻调理肉制品”,品名往往有黑椒牛排、沙律牛排等。

因此,如果配料表中会出现卡拉胶、黄原胶等,就一定要注意啦。而真正原切牛排的品名直称牛排,配料表里只有牛肉,不会有卡拉胶、黄原胶等。

薯片——“马铃薯粉”

薯片大家都爱吃,但是你买的“薯片”是真的“薯片”吗?

买薯片时很多人都没发现,你买的薯片其实使用马铃薯粉做的,而不是真正的原切薯片。它的口感也远不及原切薯片清脆,细嚼之下有一种淀粉感。其实罐装薯片不能称之为真正的薯片,它是由一种名为“马铃薯粉”的食材搭配淀粉制作而成的,有统一的模具,所以做出来的薯片大小几乎一模一样,也相对偏厚。所以又称它为“复合薯片”,虽然也有土豆的成分,但口感跟原切薯片还是有很大差距的。

因此,建议大家买薯片时关注一下配料表,真正用马铃薯做的薯片,配料表第一位就应该是:“马铃薯”、而不是“马铃薯粉”。

酸奶——“风味发酵乳”、“乳酸菌饮料”

很多人喜欢喝酸奶一方面是喜欢酸奶的口感和味道,还有另外一方面就是给自己补充“保加利亚乳杆菌”等有益身体的益生菌,促进消化等。

如果你买的酸奶带有“风味”两个字,比如“风味发酵乳”、“酸酸乳”、“乳酸菌饮料”等,往往不是真正的酸奶。

“风味”往往并不是指口味,而是商家为了提升酸奶的口感和营养添加了别的成分,比如果粒、谷物、营养强化剂、添加剂等。当然,最常被添加进去的还是糖。

风味发酵乳的蛋白质含量一般比原味酸奶低,糖和脂肪的含量比酸奶要高一些。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硕士付淑芳在中国科协平台“科普中国”上表示,一般而言,就营养价值来说:

酸乳/发酵乳>风味酸奶>乳酸菌饮料

判断自己买的是不是酸奶,如果商品名称是“发酵乳”“酸奶”“酸牛乳”“酸酪乳”等名称,一般指的是酸奶。若名称拿不准,可再看一下“产品类别”,产品类别是“发酵乳”就是酸奶。如果写着“风味发酵乳”、“乳酸菌饮料”,那你可要慎选了!

巧克力——“代可可脂”

超市中的巧克力五花八门,不过挑选巧克力关键要看一个成分“可可粉”,可可粉才是巧克力的精华,很多巧克力产品会在包装上标注可可含量(%),其含量越高,巧克力越“货真价实”

不过如果包装成分表上写的是“代可可脂”,可就要小心了,代可可脂是可可脂的“山寨货”,口感几乎能与可可脂媲美。

不过,在代可可脂的氢化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反式脂肪酸。反式脂肪酸对心血管健康不太友好,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长期食用还会造成超重和肥胖。

牛奶——“调味乳”

你每天早餐喝的牛奶是真正的牛奶吗?

很多人早餐喜欢和一些“早餐奶”、“巧克力味奶”、“红枣味奶”,其实这些都不属于真正的牛奶,它们属于——“调味乳”。

国家高级食品检验师王楠2013年在健康时报刊文介绍,根据国家标准规定,纯牛奶的蛋白质含量必须大于2.9%(即每100毫升大于2.9克),而一些优质纯牛奶的蛋白质含量能达到3.3%。早餐奶的蛋白质含量一般在2.3%以上,属于调味乳的范畴

从配料表中可以看出,早餐奶一般都是由鲜牛奶、白砂糖、麦芽粉、果蔬纤维等制成,因加了糖及麦片等,味道香甜,但同时也把牛奶稀释了,蛋白质含量有所降低。就蛋白质含量而言,早餐奶的营养比纯牛奶要差一点。

当然,有些早餐奶中还会加入花生、蛋粉、燕麦以及铁强化剂、锌强化剂等成分,看起来营养更丰富。但这些添加的营养物质含量太少,对平衡整体膳食没有太大意义,相反,还会让我们摄入很多添加剂。

所以,在买牛奶时请认准“纯牛奶”,而“调味乳”建议你慎选。

燕麦——“小麦粉、玉米粉”

相信不少人都听说过吃燕麦能减肥、控制血糖。于是吃了半个月过去,体重一点没掉,脸倒是圆润了几分......很明显你买错了燕麦。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孙莹2015年在健康时报刊文介绍,购买燕麦时要看清楚食物配料表,一类是配料表中只有燕麦,这是真正的天然燕麦片。天然燕麦的口感比较粗糙,可以与大米或者牛奶一起食用,把燕麦煮成粥或糊,口感最为黏稠,这种燕麦发挥的保健作用最好。还有一类是经过碾压的燕麦片,因为燕麦粒比较硬,有些难煮,压扁后烹调起来更容易,只需要用沸水冲泡就可食用

还有一类就是配料表中除了有燕麦,还添加了小麦、麦麸、香精、奶精等成分,这种产品的营养价值远远低于单纯燕麦的营养价值,不推荐大家购买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