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消费

“小张被浴室玻璃门割伤手”刷屏后 燃气灶炸裂风险再引关注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前些天,小张被浴室玻璃门割伤手,上了微博热搜。

引起了网友对钢化玻璃自爆现象的热议

除了小张遇到的浴室玻璃门炸裂

灶具钢化玻璃面板爆裂的情况

也时有发生

此前报道:

做饭过程中,燃气灶玻璃面板突然炸裂......老板电器:存在自爆几率,不是质量问题

●华帝油烟机玻璃面板爆裂,镇江消协妥善化纠纷!钢化玻璃产品存自爆风险

用了没多久的燃气灶

玻璃面板突然爆裂

质量鉴定结果为“自爆概率”

大连消费者王先生介绍,家里的燃气灶是2019年6月18日购买的,价格2万多元。2020年春节前新房入住后开始使用,8月4月中午做饭时发生爆裂,使用时间刚刚半年

王先生说,企业告诉他燃气灶玻璃面板允许有千分之一的自爆率,但他认为这对消费者个人而言就是百分之百的安全威胁。“生产企业最后为我做了退货处理,但回想起当时的情景,至今仍心有余悸。”9月25日,大连消费者王先生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说。

这已经是自8月4日以来记者收到的第三起消费者反映的燃气灶玻璃面板自爆事件。尽管都没有造成人身伤害,但对消费者的心理都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消费者赵先生告诉记者,他家的燃气灶具是8月12日购买的,8月20日晚,在点火后七八分钟就爆了,使用时间不到10天

消费者赵先生家的燃气灶玻璃面板爆裂后,参加了由企业进行的质量鉴定。鉴定过程中,专家们在排除了运输、安装、使用等环节存在问题的可能性后,认定是钢化玻璃存在自爆概率造成的

赵先生觉得按照这一观点,如果找不到钢化玻璃应力不均匀的精确原因,都可将炸裂原因归结于自爆概率,这对广大消费者来讲是一个巨大的安全隐患。

哪怕明知钢化玻璃的出厂检验比例能做到100%,也不能排除材质本身自爆的可能性,也就是说,消费者家中的燃气灶玻璃面板随时可能爆裂。”为了确保消费者的人身和财产安全,他认为国家应对做燃气灶具面板的钢化玻璃实行3C强制认证。

那么,“存在自爆概率”的钢化玻璃究竟是否适合做燃气灶具的面板?是否需要纳入国家强制3C认证呢?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灶具钢化玻璃面板自愿认证,非强制要求

记者在百度输入“燃气灶钢化玻璃面板爆炸”关键词,一下子弹出10多页燃气灶钢化玻璃面板爆裂的事件,时间从2005年至今始终未断,涉及品牌数十个。

而记者走访发现,在售的燃气灶钢化玻璃面板均没有经过3C认证。9月19日,记者就此采访了大连市市场监管局质量处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国家对燃气灶具整体是有3C强制认证要求的,但对于灶具所使用的钢化玻璃面板,则实行自愿性认证

●钢化玻璃面板通常用贴膜处理减轻爆裂伤害

某品牌燃气灶销售负责人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款式新颖、外形别致、容易擦洗,钢化玻璃材质燃气灶具很受消费者的喜爱,销量比较高。

△电商平台在售的玻璃面板燃气灶

对于钢化玻璃面板在使用中发生爆裂的情况,该负责人直言不讳地称“整个灶具行业普遍存在玻璃面爆裂板的问题”。他告诉记者,为防止因玻璃面板在爆裂过程中产生飞溅,生产企业一般都会对钢化玻璃面板进行贴膜处理,这也是为什么爆裂事件时有发生,但鲜有对消费者人身造成伤害的。

另外,根据行业“说法”,钢化玻璃允许有“千分之一至千分之三”的自爆率。

●专家:燃气灶钢化玻璃面板爆裂多是温差所致

9月27日,大连产品质量检验检测研究院有限公司建材检测中心工程师张鹏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钢化玻璃自爆的原因,主要是玻璃中不稳定的硫化结石所致,其中温差是一个重要因素。

高温会使硫化镍活动能力增强,破坏钢化玻璃的应力平衡,长期受热后,一部分结石会随着时间产生变化,在玻璃内部引发裂纹,导致玻璃面板炸裂。而灶具恰恰是一个常温状态和高温状态变化频繁的环境,在这种环境下,使用钢化玻璃材质,产品本身的风险似乎应该引起关注。

目前,建筑中使用的钢化玻璃要求进行3C强制认证,而对灶具采用的钢化玻璃则实行自愿性认证。这就要求企业在产品质量监管上,把绝对安全放在第一位,尤其是对消费者人身可能带来伤害的,更要加大质量管理力度。尽管按照行业标准,钢化玻璃制品允许有千分之一至千分之三的自爆率,但对消费者来说,却留下了安全隐患。

律师观点

企业应明确告知消费者

产品存在使用风险

贴了防爆膜,不产生飞溅,企业对消费者权益保护的责任就算履行了吗?

对此,辽宁智投律师事务所律师张誉腾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行业标准允许可以发生非飞溅性的多于40块碎片的爆裂,但按照《产品质量法》的规定,产品不允许有不合理的危险隐患,产品的任何危险隐患对于消费者来说都是一种危害。所以,生产企业均应当要求经销商在销售时,或在产品说明书等醒目位置,明确告知消费者灶具钢化玻璃面板有可能爆裂的风险

而一旦发生了爆裂,建议不论是依据《产品质量法》等法律法规还是从维护经销商和产品品牌商誉的角度考虑,都应主动对消费者予以赔偿或退换货等服务,以确保我国家电消费市场放心消费环境建设,确保消费者的人身和财产安全不受侵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