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消费

专家:最新版安卓和苹果系统无法进行APP偷听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APP偷听是真的吗?权威解读来了!如何防范看这里→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记者/武晓莉

记者与人聊天时

说到毕业后去高校就业

结果没一会

对方的小红书上

就被推荐了

“去高校工作的利与弊”的文章

想必

不少消费者都有过这种经历

你手机上的APP

真的在“偷听”吗

日前,APP专项治理工作组的专家首次从技术层面对此进行了全面的解读。

最新版安卓和苹果系统

无法偷听

据APP专项治理工作组专家邓舒,APP要实现偷听有三种方式:

静默状态录音

指APP在不通知用户的情况下,通过移动终端系统提供的录音功能实现后台静默录音,从而达到偷听目的。

消费者感觉最多的

就是这种情况

即用户授权APP使用录音权限后

可能出现的情况

但邓舒指出,最新的安卓和苹果手机操作系统都已经从系统层面对在用户无感情况下实现偷听采取了限制机制,因此APP进行隐蔽偷听是很困难的。

(注:Android9以下版本的手机由于没有限制机制,APP是可以使用麦克风偷听的。因此,用户应更新安卓操作系统到最新版本。)

侧信道还原

侧信道技术还原是指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通过手机中的其他传感器来获取数据,再利用深度学习等技术,将数据恢复成语音数据。

这种任何APP都可申请使用,因此是可实现的偷听方式。但由于这种技术门槛高,需要深度学习模型的建立、训练以及排除环境干扰因素影响等,因此在非实验室环境下很难被有效使用。

也就是说

尽管是可行的

但用户也不必过于担心

突破系统权限

在网络上,可以找到宣称能够提供电话监听、环境监听、电话呼叫与VoIP录音等“间谍”功能的APP。

邓舒指出,这类APP主要是通过突破手机操作系统限制,绕开系统提供的函数,直接调用硬件功能,以实现录音、拍照等目的,但难度及成本都非常高。

而且“间谍”APP的

售卖和运营都属于违法行为

邓舒认为,偷听虽然在技术上有可行性,但技术门槛、商业成本和法律风险都很高。因此:

如果只是基于

广告营销、定向推送等

日常运营的目的

APP运营者基本不会去做

邓舒指出,用户之所以常常会有被偷听的感觉,大概率是诸如“大数据画像”“标签共享”“精准推送”等技术导致的结果。但偷听的风险依然存在,还有未知的技术和机制需要进一步研究。

有效防止智能手机偷听

这样做

偷听即便是极小概率事件,也是用户非常担心的重大隐私保护问题。因此,邓舒建议用户采取措施,有效防止偷听。

一是更新手机操作系统到最新版本;

二是如非必要,不授权长期开启麦克风、摄像头等权限,可选择采取一次一授权等方式;

三是通过手机操作系统的权限管理等功能一次性关闭麦克风、摄像头等权限,如APP在合理的场景下需要开启时再单独授权;

四是如果APP强制要求开启“麦克风、摄像头”等权限,否则不让使用浏览等基本功能,或不让使用与上述权限无关的其他功能,则不要使用该APP,还可向“APP个人信息举报”公众号进行举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