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消费

黑猫投诉上线主播投诉专区:推进直播电商消费纠纷解决

黑猫投诉

关注

近几年是直播带货高速发展的时期,关于商品质量、服务售后等纠纷的问题也越来越多,消费者往往会遇到主播、平台和商家来回踢皮球的难题。

近日黑猫投诉平台上线主播投诉专区,既可以投诉主播也可以查看主播投诉处理红黑榜;在直播购物中遇到消费纠纷时,可以直接投诉该主播,便于消费者直接维权,避免消费者维权无门的情况发生;主播红黑榜单直接反映带货主播在售后方面的服务情况,为消费者提供参考。希望主播投诉专区的上线,能够切实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促进直播电商行业生态的良性发展。

主播投诉发起流程:

App端与Wap端

主播投诉有两个入口:

1、进入黑猫投诉首页>>底部投诉按钮>>选择[主播投诉]

2、进入黑猫投诉首页>>点击主播投诉专区>>主播投诉页面>>点击[我要投诉按钮]

当然也可以发起和参与集体投诉,发起和参与集体投诉流程不变,只需要在投诉对象中选择所需要投诉的主播即可~

主播红黑榜查看:

进入黑猫投诉首页>>点击主播投诉专区,即可查看主播处理投诉的情况以及主播的相关投诉,帮助消费者更好的了解主播处理客诉的态度。

在消费手段和场景不断升级的背景下,黑猫投诉平台自上线运营以来就一直紧跟时事,通过产品升级和功能丰富,持续全方位为消费者提供消费投诉服务。

“互联网+”一站式解决消费纠纷

2018年3月14日,黑猫投诉正式上线伊始,便将消费者零散的消费维权诉求进行引导,通过平台将消费者的合理投诉快速及时地反馈给相应的商家,保证消费者诉求的有效触达,同时依靠媒体监督推动商家积极解决消费纠纷。

同时,平台根据消费者的使用反馈,也在不断提升用户体验,简化消费者需要手动填写的信息,提高用户投诉的效率。

数据化榜单,公开透明反映企业客诉情况

“红黑榜”的推出,使商家客诉处理情况完全透明化、数据化,为消费者提供了消费前决策参考。黑猫投诉利用数据化的榜单来直观展现企业的投诉处理水平,充分发挥广大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让全社会来共同监督,也能有效推动消费者投诉的解决进度

随着投诉体量的快速增长、更多领域商家的入驻,同一细分领域商家的数据对比不够直观,因此在2019年5月平台对红黑榜进行了升级:榜单拆分出6大热门领域,将同行业商家的客服质量进行横向对比。各家服务水平的差异一目了然,帮助消费者避坑排雷。在月榜的基础上,又增加了周和季度两个时间维度的榜单,能够让消费者及时的了解到商家的客诉处理情况。算法更加关注投诉解决效果及效率,使榜单结果更加科学,让消费者更加放心。

拓展多种投诉渠道及产品类型,让消费投诉更便捷

黑猫投诉平台上线的初衷就是为了使消费者更方便、更高效的进行维权,而随着平台的发展,使用人数越来越多,平台用户平台越来越年轻化,平台也开拓了更多的投诉维权渠道,方便用户使用。

2018年9月黑猫投诉发布手机客户端,用户可以在客户端上进行投诉并得到消费纠纷的及时反馈,这既可以使黑猫投诉更加贴合用户的使用习惯,也方便用户实时追踪投诉单的解决进展情况。黑猫投诉客户端目前也已经支持多种登录形式:微信、微博、手机号、苹果账号都可以登录。

随着各个平台相继推出小程序,其便捷的使用方式与平台坚持的高效理念相一致,黑猫投诉于2019年相继上线了微信、百度、支付宝小程序,让投诉服务更轻量、便捷、高效。

在致力于解决线上消费纠纷的同时,黑猫投诉作为一个全国性的消费者服务平台,也在不断探索解决线下消费纠纷的途径,由于很多消费者投诉的地方性企业不能很好的触达,影响了投诉问题的解决,黑猫在全国设置了20个地方站,下沉、覆盖到各个城市,加强与当地资源的联动,共同引导所属地方企业快速处理用户投诉,重点帮助当地消费者解决消费纠纷,让投诉解决更高效。

“帮帮团”成立  消费维权加入更专业力量

为了更好的为消费者服务,黑猫投诉在2018年12月引入了维权联盟的概念,包含众多知名的律师、媒体和专业机构。律师通过了解相关投诉从法律的层面为消费者提供专业的建议甚至是法律援助,还结合黑猫课堂一起为大家科普一些消费维权知识、反诈骗指南,提高大家的维权意识;媒体和专业机构通过消费者提供的线索调查真相,对不法商家或者黑产进行曝光,维权联盟在帮助消费者维权的同时也起到了消费示警的作用。

为了使消费者能更好的得到维权联盟的帮助,2020年6月,黑猫投诉“评审团”全新升级,更名为“帮帮团”,从名称上突出专业人士对消费者的“助力”。同时在帮帮团首页增加了热门帮帮官推荐、帮帮团月回复榜、热门回复投诉等模块,并将帮帮团成员按各自擅长领域细分,帮助消费者邀请更擅长该领域的帮帮官给予支援。

集体投诉 打造互助消费维权新模式

单独一个消费者的声音是微小的,但是每个微小的声音汇聚在一起就能迸发出强大的影响力,2019年11月5日平台上线集体投诉功能,黑猫集体投诉是指同一个涉诉事件有多人存在消费纠纷,一人发起集体投诉后,其他人可基于发起人填写的内容快速参与。

集体投诉不仅简化了消费者的投诉流程,还提供了一个“互助”的渠道和平台,也是对企业突出问题的集中展示,充分发挥每一个消费者的监督权,督促企业更高效的解决投诉,从而更好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丰富内容维度 热点消费信息一手掌握

为了不断给消费者提供投诉以外的服务,黑猫投诉推出“热点追踪”板块,将海量的消费资讯内容梳理,分类更清晰,更方便用户浏览相应的热点消费内容。同时也丰富了内容维度:曝光台、课堂、行业动向、数据报告、法律法规五大内容分类,将与消费者日常消费密切相关的消费陷阱、热点事件、消费知识、行业数据、政策法规等全面呈现给消费者,起到消费预警、消费指导的作用。

消费者提供更多服务,黑猫在不断前行

每一起消费纠纷,都值得被关注。作为新浪旗下的消费者服务平台,黑猫投诉建立起了企业和消费者之间沟通的平台在平台正式运营的三年时间里,接收到消费者有效投诉累计近400万,更是通过各种消费知识科普、消费数据预警为数千万的消费者提供了消费安全保障。

在未来,黑猫投诉平台也将继续秉持一直以来的态度和观念,不断完善、升级平台的功能和服务,让用户感受到互联网一站式服务的便捷。同时通过适应日新月异的消费场景,解决层出不穷的消费问题,为消费者带来更加丰富、优质的服务,促进消费环境的健康发展,使消费者能更“放心、安心、舒心”的消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