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消费

当你收到教培机构退款信息,警惕新型诈骗套路“盯上你”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原标题:当你收到教培机构退款信息,警惕新型诈骗套路“盯上你”丨投教121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陈植  上海报道

投资走正道,安全有保障,欢迎来到《投教121》。

“家长您好,您在某教培机构的缴纳学费可以办理退款,请加入QQ群,并按提示下载第三方APP即可完成退费。”

近期,不少消费者均收到类似的短信或电话。但殊不知,这是新型诈骗行为正在“请君入瓮”。

记者获悉,众多教培机构用户均接到上述诈骗电话或短信,包括K12、职业考试、成人培训等多个领域,已有多家教培机构向警方报案。

一位熟悉相关诈骗手法的人士向记者透露,事实上,这类利用教培机构退款实施诈骗的行为并不复杂。具体而言,他们分成两步走。

第一步,不法分子通常借助电话(很多是境外来电)联系消费者,谎称自己是教培机构客服人员,负责为消费者办理退款,为了方便退款办理操作流程,请消费者添加好友或加入QQ群。

一旦消费者进群或添加好友,不法分子就会迅速伪装成退款客服专员,贴出伪造的债权转让协议(即某投资机构收购教培机构股权等),以及消费者的课程缴费记录等骗取消费者信任,从而实施诈骗。

第二步,在取得消费者的初步信任后,不法分子就会谎称退款操作需在指定APP内完成,诱导学员先注册APP,骗取银行卡、验证码等相关信息进行诈骗。

在这个环节,不法分子的诈骗套路通常分成三种,一是诱导消费者在APP内充值,谎称预存一笔资金就能退还相应比例的学费,预存越多退款比例越高,最终再将所有预存款转回消费者账户;二是谎称教培机构与购物平台合作,以很低折扣购买优惠券、返券等形式退还学费;三是谎称教培机构与理财机构合作,只需消费者在APP内投资购买相应短期保本型理财产品,就能退还学费,且理财产品购买额度越大,学费退还比例越高。

“为了麻痹消费者放松警惕心理,通常消费者首次充值购买理财产品或优惠券时,不法分子会退还一笔学费以进一步骗取消费者信任,一旦消费者再度充值期待拿回更多学费时,他们就会以操作失误导致账号被冻结,若解冻账号需要继续转账为由,要求消费者继续增加转账金额。”上述熟悉相关诈骗手法的人士透露。很多消费者为了急于拿回被冻结的资金,在情急之下只能按照不法分子要求持续转款,一旦他们彻底掉入诈骗陷阱被骗取大量资金,不法分子就迅速“拉黑”消费者并逃之夭夭。

针对近期不法分子借教培机构退款实施诈骗行为日益猖獗,多地消费者保护协会发布风险提示指出,这类诈骗套路都会“引导”受害人在平台购买理财产品或“优惠券”、“返券”等形式退返所谓的学费。因此消费者务必对此保持警惕,核实真伪,不要加入来路不明的QQ群、微信群等。一旦收到自称某培训机构老师要求添加好友或发送退费链接时,首先要前往培训机构官方App查看消息,或电话咨询培训机构,了解相关退费操作是否真实。

启牛学堂财经研究院院长苏秦告诉记者,近期不少消费者也向他们反映遭遇教培机构退款诈骗陷阱,令他们高度重视这类新型诈骗行为的风险防范,向消费者讲解如何识别这类新型诈骗陷阱。

苏秦透露,利用教培机构退款实施诈骗的行为之所以增多,一个重要原因是不法分子抓住很多消费者渴望早日拿回学费的心理。为了骗取消费者的信任,目前不法分子的诈骗手法还在不断翻新,甚至在QQ群伪造“政府文件”,谎称自己的退款得到相关部门的支持与好评,以此博取消费者的好感。

与此同时,他们的诈骗手法却日益“恶劣”,比如有些消费者反映,不法分子一面要求消费者下载APP并完成账户注册,一面会提供多种退款方案供消费者选择,包括预存5000退还5500元学费的活动,诱骗消费者多充值多退款。但在实际操作环节,APP显示的5500元到账款根本无法提现,于是不法分子就会谎称消费者操作错误导致账户异常,需继续转账4万元才能令账户恢复正常。当消费者按要求继续转账4万元后,平台仍显示账户操作异常,这时消费者再联系所谓的“客服人员”,他们早已逃之夭夭。其结果是消费者白白被骗4.5万元,拿不到任何学费退款。

苏秦指出,针对教培机构退款实施诈骗的行为,消费者需做到“三不一要”,一是高度警惕境外电话,不要贸然接听陌生的境外电话,因为它们很可能涉及电信诈骗;二是不要加入来路不明的QQ群或微信群,更不要点击群内链接,如收到相关信息,一定要先前往教培机构官网或致电教培机构咨询清楚;三是任何情况下都不要贸然提供个人银行卡、手机验证码等信息;四是一旦发现自己受骗上当,需迅速保留证据并向公安机关报案。

值得注意的是,面对各类诈骗行为增多,国家相关部门持续保持高压打击措施。

此前,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局长刘忠义表示,过去一年以来,尽管电信网络诈骗打击治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案件快速上升的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但犯罪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一是新型网络犯罪已成为主流犯罪,二是诈骗手法加速迭代变化,三是攻防对抗不断加剧升级,四是跨国有组织特征日趋明显。因此公安机关会同相关部门始终和诈骗分子斗智斗勇,不断研究调整打击防范措施,确保始终保持主动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