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消费

西安地铁回应“地铁内一乘客吸烟嗑瓜子”:报请相关部门处理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西安地铁回应“地铁内一乘客吸烟嗑瓜子”:报请相关部门处理

澎湃新闻记者 朱轩

7月28日,针对“地铁3号线车厢内乘客吸烟”一事,西安地铁运营分公司发布情况说明称,该乘客曾在地铁车厢内吸烟、嗑瓜子、未佩戴口罩。目前,已基本查明该乘客身份,并报请相关部门严格按照《西安市城市轨道交通条例》进行处理。

此前,陕西广播电视报在抖音发布视频,一男子在地铁上抽烟。拍摄者称:“地铁上还能抽烟吗?地上还有不少垃圾、瓜子。”

据《西安市城市轨道交通条例》第四十七条规定,禁止在车站、车厢或者其他城市轨道交通设施内吸烟、随地吐痰、便溺,乱扔废弃物。违反该条例第四十七条规定,对影响城市轨道交通公共场所、环境卫生和妨碍他人乘车行为的,由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机构责令改正,并处二十元以上一百元以下罚款。

前述《情况说明》称,网友发布地铁3号线车厢内一乘客吸烟的短视频后,被多家媒体以“西安一男子地铁上抽烟”为题转发,引起网友关注。发现该情况后,西安地铁高度重视,立即针对视频内容开展调查核实工作。

经调取视频核查,7月26日7时33分,该乘客于3号线吉祥村站扫码进站,7时37分登乘地铁保税区方向列车,7时51分在咸宁路站下车离开,其间在车上吸烟、嗑瓜子;7月26日9时39分,该乘客疑似饮酒后第二次乘坐地铁,翻越青龙寺站厅东出站闸机进站,9时40分登乘鱼化寨方向列车,其间列车安全员发现其未佩戴口罩,对其劝阻提醒,9时47分该乘客在小寨站下车,9时50分再次翻越小寨站厅东闸机出站。

目前已基本查明该乘客身份,并报请相关部门严格按照《西安市城市轨道交通条例》进行处理。

西安地铁提醒大家,《西安市城市轨道交通条例》明确规定,地铁车站车厢内严禁吸烟、饮食,禁止攀爬或者跨越围栏、护栏、护网、站台门、闸机等。西安地铁将进一步加强日常巡查力度,持续开展文明出行宣传引导,也希望广大乘客与我们共同抵制各类违规行为,共同维护安全文明有序的地铁出行环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