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消费

新京报评论:打着医学科普旗号搞性骚扰 终究是自作聪明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打着医学科普旗号搞性骚扰,终究是自作聪明| 沸腾

借着医学科普性骚扰女患者,伪装再巧妙,也难掩违法背德的事实。

福建医学大V被曝性骚扰女患者后停职 当事人:系助理行为

▲福建一医生被曝性骚扰女患者被停职调查 当事人:系助理行为 已报警处理。新京报我们视频出品。

文 | 和光

近日,一则女患者自曝深夜遭大V医生性骚扰的消息引发舆论关注。

据新京报报道,微博账号为“不包子的红豆包”的网友在微博上发帖爆料称,在与知名大V“皮肤科医生林小清”互动时,遭遇性骚扰。

对此,林小清本人回应称聊天内容确出自个人微博,为此向患者道歉,但聊天内容是其聘用的运营助理所发,已报警处理。

对于林小清的说法,举报其骚扰的患者并不认可。林小清所在的医院发布通报称已经介入调查。目前,林小清已经被停职。

一位颇具影响力的大V,却借助与网友互动的机会,趁机性骚扰女患者,如果这种不齿行径属实,委实让人大跌眼镜。

在舆论发酵后,林小清虽然将助理推了出来,但其又称“助理已失联”“身份证号码是假的”“打电话打不通”。

这难免不让人怀疑,这个所谓的、不知是否真实存在的助理只是“背锅侠”,也难怪无论是网友还是受害者本人,都不认可林小清的这种说法。

他的这种说法不仅被解读为甩锅,还引发了另一轮举证。不少网友和大V通过各种蛛丝马迹“猛锤”林小清,反驳其“助理所为”的说辞。受害女网友更是再次发帖称陆续收到74人对林小清的指控。

这些疑似曾经被林小清性骚扰的受害者,从17岁在读高中生到两个孩子的妈妈,不一而足,性骚扰的形式也不止于线上,还包括线下面诊。

值得一提的是,网络上还流传着一份未经证实的对林小清通报处理的红头文件。文件显示为2020年。

这份署名为“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泉港总医院关于皮肤科医生林小清投诉件处理情况的通报”提到,林小清医生“被患者投诉多次,均为医患沟通问题”,给予其书面检讨、通报批评、扣绩效奖金、取消当年评优资格等处罚。

一边是受害者的“证据确凿”,一边是涉事医生的“委屈辩驳”,此事俨然陷入罗生门,真相到底如何,还有待相关部门的权威、深入调查,释疑解惑,回应舆论关切。

但从聊天记录来看,实施性骚扰行为的不论是林小清还是助理,始作俑者都俨然是一个“老手”。

从看似人畜无害的医疗科普问题开始,让对方放松警惕,最终彻底放下伪装,用露骨的语言直接挑逗对方,这种打着科普旗号明晃晃进行性骚扰的行为,手段下流,自作聪明,到头来还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此事也给我们提了个醒。首先,作为受害者,面对性骚扰,就应该勇敢站出来,维护自己的尊严和权益,及时让作恶者得到应有的惩罚。

其次,在日常管理中,医院也应该加强对医生的医德医风建设,抓早抓小,及时发现问题,对有医德问题的医生及时进行督察处理,防止其进一步作恶。

当然,无论是医生还是大V,都该爱惜羽毛,管住自己的欲望、管住个人的社交媒体账号。

回到事件本身,即便涉嫌性骚扰女患者的不是大V医生本人,而是所谓的“助理”,由于相关信息是其个人账号所发,这位大V医生对此事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和光(媒体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