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消费

20款驱蚊环贴权威测试:1款驱蚊贴刚打开包装 遭蚊子攻击18次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20款驱蚊环贴权威测试!1款驱蚊贴刚打开包装,遭蚊子攻击18次

中国消费者报

夏天防蚊

不少家长都会选用

驱蚊环和驱蚊贴

那么这些防蚊产品

效果如何呢

深圳消委会选取了20款样品

涉及迪士尼、网易严选

日本叮叮、和光堂等品牌

比较试验结果抢先看➘

■ 所有样品化学安全性测试均符合标准;

■ 19款驱蚊环和驱蚊贴未能达到完全驱蚊。1款样品(日本VAPE便携式电子驱蚊器5倍效果驱蚊手环)在2分钟的测试时间内,试虫均被杀死;

■ 仅2款样品(彩虹乖乖天然植物精油驱蚊贴、日本叮叮防敏驱蚊贴)有标识农药登记信息。

驱蚊环样品

驱蚊贴样品

1.

表现较差的样品

测试时间被蚊子攻击18次之多

参照GB 24330-2009标准测试方法(GB/T 13917.9-2009),考虑到产品的特殊性,本次比较试验用约150只雌白纹伊蚊作为试虫,从打开产品包装立刻检测和放置0.5小时后检测(2个时间点)。

▲驱蚊环和驱蚊贴样品驱蚊效果测试过程图

驱蚊环检测结果显示:

① 打开产品包装立刻检测(0h),驱蚊环在这一时间点的驱蚊有效保护率表现较好的有:

迪士尼婴幼儿植萃精油防护手环(有效保护率100%)

淘宝心选大眼睛户外防护手环(有效保护率85.2%)

喜多植物精油驱驱环(有效保护率78.6%)

② 放置0.5小时后检测(0.5h),驱蚊环在这一时间点的驱蚊有效保护率表现较好的有:

迪士尼婴幼儿植萃精油防护手环(有效保护率95.8%)

网易严选笑脸户外防护手环(有效保护率77.3%)

淘宝心选大眼睛户外防护手环(有效保护率75%)

③ 从0h到0.5h驱蚊效果下降最快的一款驱蚊环:

红色小象童趣防叮手环(半个小时后,下降25.4%)

▲10款驱蚊环样品驱蚊有效保护率(%)

日本VAPE便携式电子驱蚊器5倍效果驱蚊手环,在第一阶段(2分钟)的试验后,试虫全部死亡。该产品外包装标识有效成分为甲氧苄氟菊酯(拟除虫菊酯类杀虫剂)。

▲日本VAPE便携式电子驱蚊器5倍效果驱蚊手环功效性测试及外包装成分标识图

驱蚊贴检测结果显示:

① 打开产品包装立刻检测(0h),驱蚊贴在这一时间点的驱蚊有效保护率表现较好的有:

露安适婴儿植物防护贴(有效保护率95.5%)

润本叮叮.植物精油贴(有效保护率89.3%)

和光堂精油芳香贴(有效保护率87%)

② 放置0.5小时后检测(0.5h),驱蚊贴在这一时间点的驱蚊有效保护率表现较好的有:

和光堂精油芳香贴(有效保护率79.2%)

润本叮叮.植物精油贴(有效保护率72%)

可优比儿童防蚊贴(有效保护率68%)

彩虹乖乖天然植物精油驱蚊贴(有效保护率68%)

③ 从0h到0.5h驱蚊效果下降最快的一款驱蚊贴:

露安适婴儿植物防护贴(半个小时后,下降45.5%)

▲10款驱蚊贴样品驱蚊有效保护率(%)

检测结果显示,19款驱蚊环和驱蚊贴均未能达到完全驱蚊(即有效保护率100%)。表现较差的一款样品(日本叮叮防敏驱蚊贴)在打开包装立即测试(0h)这一时间点(2分钟的测试时间),有蚊子攻击18次之多。露安适婴儿植物防护贴在第一阶段的测试中能达到95.5%的有效保护率,但在半小时后的测试中该样品的有效保护率仅剩50%。

2.

防、灭、控蚊制品都属于农药

仅2款样品有标识

相关规定显示,在市场上所售的驱蚊产品,都必须有农药登记证号、农药生产批准证书号,而且必须在包装上标明。农药登记证号一般以PD、PDN或WP、WPN开头。

本次比较试验20款样品中,有18款样品外包装无标注农药登记证号、农药生产批准文件号。仅有2款样品(彩虹乖乖天然植物精油驱蚊贴、日本叮叮防敏驱蚊贴)有标识农药登记信息。

▲2款有农药登记信息的样品

3.

成分天然≠安全

别盲信“婴幼儿、孕妇专用”

❒ 不要“神化”植物提取物

植物驱蚊的原理是通过其本身挥发出的某类不被蚊虫所喜欢的天然气味,从而达到驱蚊避虫的目的。从理论上说,能挥发这种香气的芳香类植物能起到一定的驱蚊效果,但是效果跟气味的浓度和距离有关,随着时间的延续,气味会变得越来越淡,驱蚊效果也逐渐减弱。

❒ 别盲目相信“婴幼儿、孕妇专用”等宣传

我国的驱蚊产品并无婴幼儿或孕妇使用的等级,也没有相关法规和标准规定婴幼儿和孕妇使用的驱蚊产品的技术要求。建议查看包装上是否有农药登记证号、产品标准号和生产批准文号,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经过农药登记,并取得农药生产批准证书的正规产品。

❒ 易过敏人群要注意

根据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发表在2010年《家庭保健》期刊的文献显示部分人群在佩戴驱蚊环后过敏并迅速扩散至身体其他部位,被诊断为皮炎并伴有溃烂现象。因此消费者在选购带有芳香气味的外用驱蚊产品时,要看清其成分和含量。

如果佩戴驱蚊环/贴的地方感到痒或者皮肤发红,请立刻停止使用,用肥皂清洗有反应的部位,并用清水冲洗干净。对化妆品等有过敏反应的人尽量避免使用。

❒ 成分天然≠安全

植物精油原料价格较为高昂,从价格因素上看,价格十分低廉的驱蚊产品,其安全性是值得怀疑的。同时,成分天然并不代表没有安全隐患。对于唯一被认可有效的柠檬桉油也有其缺点,它具有有一定的刺激性,可能引起肺部不适和过敏反应,所以美国疾控中心(CDC)明确建议三岁以下不可使用。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