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消费

网购口罩后接“售后”电话 女子被骗8万余元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情防控期间 警惕“口罩诈骗”

网购口罩后接“售后”电话 女子被骗8万余元

来源:华商报

严女士没想到,她遇到的贴心售后客服竟是个骗子。

严女士曾于1月底在网上买过3盒进口口罩,价值一百余元,2月20日左右就收到了口罩并已经使用。没想到在3月31日,她接到了售后的电话。

“我一直在蜜芽宝贝的App上买东西,3月31日下午2点多,自称是蜜芽售后的客服打来电话,询问我之前购买的口罩用起来有什么问题?”严女士说,对方详细说出了她所购口罩的型号及购买日期。

“其实我和家人戴这口罩都没出什么问题,但客服表示,之前有不少客户投诉,说这款口罩戴了之后胸闷、气短,经过检测,口罩的确存在问题,所以公司决定对这批口罩的购买者实行统一赔付。”严女士说,对方说钱会退到支付宝里,“又过了一会儿,问我收没收到退款?让我进支付宝里查一下。”严女士说,她打开支付宝发现没有,对方让她给支付宝绑定一张银行卡。“我在绑定的过程中,是需要手机验证码的,客服说这个验证码他们也需要,让我也发给他们一份,光验证码就连发了3次,紧接着我就接到卡上8.6万元被转走的信息。”

对于钱突然被转走,对方说是要走流水,并承诺走完流水就给全部转回来,对方又给严女士分两次共转回2万元,随后严女士被告知,账户被冻结了,无法操作,需要严女士换卡操作流水,换卡之后还是要先走流水,过几次账之后,这些钱就都能转回来。

严女士说,其实早在对方忽悠她要走验证码、把8.6万余元转走之后,她就知道是遇到骗子了,但还是抱着一丝幻想,希望能把钱要回来,后面就配合他们所说的走流水,但没想到对方转回来的那两万又转了出去,对方也再不操作了。

严女士随后向公安莲湖分局红庙坡派出所报了警。希望自己的经历能给大家提个醒的同时,严女士认为蜜芽平台存在泄露客户隐私的问题。华商报记者咨询该平台客服,对方表示尚未接到这方面的投诉,可记录下来向上反馈。

目前,西安莲湖警方正对此案进行调查。 华商报记者 苗巧颖

虚假售卖口罩实施网络诈骗 女子获刑3年半

近日,白水县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涉疫情口罩诈骗案件,以诈骗罪判处被告人贾某(女)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2万元。

法院审理查明,1月25日,贾某在网络高价出售了个人闲置的20只口罩,该信息被蒋某看到后便询问其是否还有口罩出售,贾某为赚取差价便谎称有4500只N95口罩出售。1月31日、2月2日,蒋某以单价10元先后两次从贾某处订购口罩共2300只并约定了发货时间。因订货量大,贾某便产生利用口罩诈骗钱财念头,谎称自己叫“王童”,有大量口罩出售、国外代购货源,并从网上截取他人营业执照、质检报告照片等发送给蒋某。后贾某以20元单价购买KF94口罩200只发给蒋某履行前期订单,又以发货数量不足为由退给蒋某1000元,以高价买低价售的方式骗取信任。此后,蒋某多次追加订单,自1月31日至2月10日累计订购口罩2万余只,共支付货款32.9万元。期间,贾某编造国家征用、海关扣留等理由拖延发货时间,在蒋某催要紧迫时,退还少量货款。截至案发,贾某仅向蒋某寄发口罩364只价值6920元,退还货款11.76万元,其余20.44万元被其购买手机、首饰、化妆品、衣服及手办玩具等。

另查明,被害人马某曾于2月4日从贾某处订购了4.5万元口罩,后因催要紧急,贾某分三次退还了全部货款。2月22日,被告人贾某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案发后,贾某亲属代为退还被害人蒋某6万元。

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贾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取虚构事实、隐瞒真相方式,利用网络多次骗取他人钱款,数额巨大,其行为构成诈骗罪。其在疫情防控期间,虚构销售疫情防控物资事实骗取钱财,依法应从严惩处。贾某主动投案自首认罪认罚,退赔部分赃款,依法可从轻、减轻处罚。 华商报记者 宁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