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消费

多名消费者遭遇keep自动扣费:没想到它会悄悄扣钱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多名消费者遭遇keep自动扣费:没想到它会悄悄扣钱......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每月19元就这样没了?

深圳市消费者杨欢(化名)最近发现

她手机里的keep程序

一直在扣钱

从2019年11月-2020年4月

keep软件通过微信

前后扣取她4个月的会员费用

而她根本不知情

01

消费者遭遇keep自动扣费

4月2日,深圳市消费者杨欢向《中国消费者报》记者反映,她近日发现,手机里的keep软件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自动微信扣除会员服务费。“已经连续扣除了4个月,但我的keep会员账号上一直显示我不是会员,需要购买会员后才能享受会员服务。”杨女士说,期间,她从来没有收到过任何扣费提示。

《中国消费者报》记者了解到,keep是一款具有社交属性的健身App,成为不少年轻消费者的选择。

杨欢告诉记者,2019年11月,她参加了9元/月的keep会员活动体验。随后就没有再续费。“不清楚怎么变成了自动续费,并且自动续费后也没体验到相关的会员权益,更没有任何扣费提示。”

记者在杨欢提供的扣费截图上看到,2019年12月-2020年4月,keep已经多次续扣除了每月19元的会员费用。

更让杨欢觉得蹊跷的是,期间,keep软件的app端一直显示她不是keep会员,页面下端还有“立即开通”会员服务的提示,在账号和头像位置下端,显示“会员已过期”。

记者发现,近年来,一些APP在购买会员服务时都会设置多种选项,比如会员体验价、一个月优惠价等等,同时在页面不显眼位置设置了自动续费选项,一些APP自动续费也没有明确提示,往往还默认勾选,导致不少消费者稀里糊涂就成了“自动续费会员”。     

02

要求返还扣款遭到拒绝

杨欢告诉《中国消费者报》记者,当她发现keep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自动微信扣会员费后,第一时间向客服打电话,要求返还扣款。

“keep的客服拒绝返还已经扣除的会员费,说前四个月已经过去,已经过了取消扣费的时间,因此只能申请退回4月1日的扣款。”杨欢说,最让她接受不了的是,客服告诉她,之前的费用没有提前发现所以不能退。

“keep app端一直显示我会员过期,所以我觉得应该没续费,没想到它会悄悄地扣钱......”

杨欢向《中国消费者报》记者描述,在网上查找发现,不少消费者都遇到了keep未经许可自动扣费,而软件并未显示升级成会员的情况。也有不少消费者反映在发现自动扣费后,要求keep退还费用遭到拒绝。“我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杨欢说,4月1日至2日,她多次联系keep客服,对方称无法退还之前的会员费。

03

多名消费者反映keep自动扣费

记者了解到,不少消费者通过微博等社交平台反映keep自动扣费的问题。

有消费者还在微博中@中国消费者报,反映从来没有主动购买连续会员服务,遭遇keep自动扣费,并质疑keep没有任何扣款提示。

我们来看一下

消费者与keep客服的对话

多名消费者遭遇keep自动扣费:没想到它会悄悄扣钱

04

Keep:主要是app store协议的原因

很多app都会存在这种情况

为何多名消费者反映keep自动扣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就消费者反映的问题联系keep有关部门工作人员。

“这个其实是因为app store协议的原因,很多app都会有这种情况。”keep有关部门工作人员向《中国消费者报》记者发来一段《关于 Keep App 在IOS系统中的 “会员 7 天试用及会员续费规则”说明》,说明中称,Keep App 在IOS系统中的‘会员 7 天试用及会员续费’订阅模式是依托于苹果提供的内购条例(In-APP Purchase)中的续订规则进行的。即:用户开通体验的168小时(7天 x 24小时)中,至体验到期的最后24小时内进行下一周期的扣费;若用户需要取消订阅需在体验到期的24小时之前前往AppStore 账户的订阅栏目中勾选取消按钮,完成订阅取消流程。

“目前Keep方暂不能对IOS扣费时间进行调整,但我们会尽可能优化用户体验:IOS端:7天体验会员,给予用户更明显的扣费前提示标识;Android 端:扣费时间调整为到期当日,并同步强化扣费提示标识。”该工作人员称,如果消费者来找客服,keep会积极帮助解决。  

05

律师:变相剥夺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

河南英伦律师事务所律师黄文得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称,当前,很多手机APP在消费者体验相关会员服务时要求或者采取默认勾选,让消费者开通自动续费功能,由此导致自动续费看似是消费者自主选择的,实际上是变相剥夺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

“一些app的做法严重违反了《网络交易管理办法》第十七条第二款关于“网络商品经营者、有关服务经营者不得以合同格式条款等方式作出排除或者限制消费者权利、减轻或者免除经营者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等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不得利用合同格式条款并借助技术手段强制交易”的规定,属于利用剥夺消费者权利的格式条款并借助网络技术手段强制交易的违法行为。”

黄文得认为,一些手机APP运营者强制交易,在扣取会员费前并不告知消费者,也并未提供任何服务,存在欺诈行为。市场监管部门应当查处,核实无误后给予其相应的行政处罚。

“网络技术并非违法犯罪行为的挡箭牌。当前类似的现象较多,希望手机APP运营者能重视消费者权利,杜绝此类现象发生。”黄文得说。

附小妙招:如何取消keep自动续费  (其他APP也可以参考)                              

01

Android

消费者可以在【我- Keep 会员-管理自动续费】中,按照页面提示关闭自动续费

02

IOS

iOS需要在【设置-iTunes Store与APP Store】中,选择【Apple ID】点击【查看 Apple ID】,在账户设置页面点击【订阅】,取消 Keep 会员的订阅。

03

微信

除了在 APP【我- Keep 会员-管理自动续费】中取消外,微信购买的连续会员也可以在微信【我-支付-支付管理-自动扣费】中取消自动续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