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消费

轻型货车并不轻:不拉货物已超载 "更换车厢"是秘诀

央视

关注

原标题:空车也超载?“轻型货车”并不轻!背后竟隐藏了灰色利益链…

现在物流发达,城市配送的需求量越来越大。我们经常能看到一种挂着蓝色牌照的轻型货车,行业内叫这种车为蓝牌轻货。

蓝牌轻货总长不超过6米,总重不超过4.5吨,相比于挂黄牌的中重型货车更加灵活方便,适合城市配送,并且司机只需要拥有普通轿车的驾照就可以驾驶。

但央视财经记者了解到,不少轻货如今实际上存在着严重的超载。 

“轻型货车”并不轻 不拉货物已超载

2019年11月,成都的郭师傅花了十几万元,购买了一辆轻型货车,决定转行跑运输。可干了没多久,郭师傅就发现,运输这个活不好干,每天都得提心吊胆。 

四川省成都市货车司机 郭师傅:碰到警察还是有一点担心,有一点心虚。

让郭师傅心虚的是他新购买的这辆车。郭师傅买的这辆轻货,在货车的车门和行驶证上,都标注着总质量为4495千克,也就是说车货总重不能超过4.495吨。可是,当记者跟随郭师傅驾车到地磅称重时却发现,在空车情况下,车的重量就已经达到了4.26吨。如果上去三个人,车的总质量直接就达到了4.5吨。 

四川省成都市货车司机 郭师傅:就是说这个车不能拉货,稍微装一点货就算超载了。

一斤货不拉就已经超载,郭师傅遇到的这种情况并不是个例。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同样开着蓝牌轻货的司机,他们告诉记者,目前,相对于上黄牌的中重型货车,很多城市都没有针对蓝牌轻货的限行要求。之所以买这种轻型货车,为的就是能够和私家车一样,上蓝牌。记者发现,虽然他们的蓝牌轻货都是不同的品牌和型号,但司机们都表示,自己的车拉不了多少货就会超载。

四川省成都市货车司机:我们行驶证上空车应该是只有两吨多,但实际车子已经有4.2吨了,还是不能把油加满,水也不能加满,还拉什么货? 

四川省成都市货车司机:年年都在说超载,还是要拉货。 

郭师傅告诉记者,让他更为疑惑的是,这辆实际自重超过4.2吨的轻货,行驶证和车辆铭牌上标的自重却是2700千克,也就是2.7吨。而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很多购买了蓝牌轻货的司机,都没有任何改装,拿到车的时候,车的质量就和行驶证上不一致。

四川省成都市货车司机 郭师傅:经销商都办好了,叫我们去拿车,我们就只管开车走。

超重货车也能上牌?“更换车厢”是秘诀

显而易见,这些蓝牌货车,存在着标注自重和实际自重严重不符的情况。根据我国的机动车登记规定,这样的货车是不能注册登记的。那么,这样的货车是如何办理车牌照,并且顺利上路营运的呢?

在四川省成都市最大的货车销售产业园——中集车辆园,记者看到,很多品牌都在销售轻型蓝牌货车。记者刚好遇到了一名司机正在提车,这辆轻货已经上完了牌照。 

经销商告诉记者,目前市面上大部分蓝牌货车的生产厂商,只有提高货车的载重能力,货车的销路才好。为了在多拉货的同时,还能确保行车安全,最好的办法就是对轻货“原有”的车身、车厢进行加强处理。这也让实际的自重大大超过了公告数据。 

按照要求,正常销售的货车在上牌照之前,车辆必须过检。那么,这些“超重”的货车是怎么通过车检,获得牌照的呢?面对记者的疑问,经销商道出了其中的猫腻。 

四川省成都市货车经销商:上户有专门做的铝合金厢子,300公斤,上了户再重新做货厢,就那样上户。

四川省成都市货车经销商:我们有专门的上户厢,需要换车厢,只要把重量减下去行了,能够保证上户就行。

多个品牌的轻货经销商告诉记者,换一个轻车厢进行车检,通过车检之后再换回来。这么操作,可以让货车的重量降低1吨以上。这样既可以帮车企躲避监管,又能让货车经销商成功将轻货上蓝牌。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成都,有关部门已经加强了监管。超重的轻货换上轻车厢、减轻车重后,已经不能通过车检。可是,在采访中,记者发现,超重的轻货仍然还在销售。成都的货车经销商甚至承诺,春节之后就可以办理牌照,给超重的轻货上户。

四川省成都市货车经销商:春节后肯定能上牌照,现在办不了,全国现在在严打,这段时间整个成都都不能上。

四川省成都市货车经销商:1月1日之前都能上。肯定能放开,不放开的话,那么多车子全部都压起,谁接受得了。 

专家:蓝牌轻货成“大吨小标”重灾区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这种实际重量高于公告重量,违规生产和上牌的车辆,在业内被称为“大吨小标”。看来,蓝牌货车超载已经不是个别现象。那么,针对这一乱象,有没有解决的办法呢?

很多货车经销商告诉记者,标称载重只有一两吨的蓝牌轻货,只要升级了配置、加厚了钢板,能轻松拉上六到十吨的货。这样一来,蓝牌轻货既有了城市里限行少的优势,又有了中型货车的运货能力。 

四川省成都市货车经销商:车拉五六吨没问题,偶尔可以拉七八吨货。 

四川省成都市货车经销商:能拉十一吨、十二吨,十三吨都没有问题。

专家介绍,2019年1月1日开始,国家交通部门取消了总质量4.5吨及以下普通货车货运从业资格证和车辆营运证,这再次加大了蓝牌轻货的优势。可正是利益的驱使,部分车企将轻货具有超载能力作为卖点,出厂之前就已经超过了吨位限值,并由此滋生了伪造数据、违规上牌灰色利益链。

对载货汽车,从生产制造、登记注册到上路运输各环节,国家都有着一系列的法规、制度和标准,其首要目的就是要保障安全。然而,在利益面前,车企想尽办法实现“大吨小标”,经销商逃避监管、明知车超重还要卖车,部分货车司机为了多拉货多赚钱、明知道超载还要买车。安全被抛到了脑后,监管成了摆设,制度成了空文。蓝牌轻货成为了“大吨小标”的重灾区。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商用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钟渭平:从生产厂家和经销商角度来讲,为了多卖一点车,让我们有更多的消费群体去买,比如公告上的是公告,但生产出来又按照另外一个产品进行生产,就出现了在上牌环节又开始换车厢,所以导致恶性循环。

记者了解到,就在2019年5月,工业和信息化部约谈中国重汽集团济南商用车有限公司、陕西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两家车企,责令立即停止“大吨小标”车型的生产、销售,并开展自查整改,对已经生产销售的产品抓紧消除“大吨小标”状态。

2019年下半年,工信部会同公安部等相关部门,多次开展了对于轻型货车产品“大吨小标”专项监督检查。目前,全国各地都在加大对蓝牌货车“大吨小标”的治理,可是在货车的实际使用中,超重超载仍时有发生。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商用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钟渭平:这个行业可能市场上90%的车辆都是违规的。要有一个健全的周到的解决方案,把之前超载超限的,或者说之前“大吨小标”车如何去处理好,把从某个节点之后的生产出来的这些车辆也要给它管理好,就是这些车辆用技术手段实现,让它在线实时能够进行监管,不让它超载超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