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老胡进医院了,透露出8个重要信息!

新浪财经头条

关注

胡锡进已经光荣退休,可是他人老心不老,实际上是退而不休,仍然活跃在新闻战线,哪件事都少不了他的身影。

12月10日,老胡又找回在波黑当战地记者的感觉,亲临北京宣武医院发热门诊,跟拍被打爆的北京120,围绕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话题,实地采访了门诊田耕主任、120工作人员、部分患者,提供了大量第一手有用信息。

第一,医院发热门诊确实患者显著增多。

从老胡拍摄视频看,宣武医院发热门诊外有几十人,在室外排着长长队伍,人与人间隔距离还比较大。据田主任介绍,现在医院发热门诊每天接诊量200多人,比平时繁忙,医务人员会有劳累一些,但2019、2020年流感季高峰期日门诊量达到300人,所以尽管爆满并没有瘫痪,仍在可承受范围。

第二,120呼叫量激增,不堪重负。

因疫情原因,北京急救中心120日呼叫量激增至日常的6倍,工作人员每天工作12小时,其中咨询、重复拨打占比超7成。急救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不合理致电影响急救服务效率,导致急救资源不足,对于急危重症患者,无论是否感染新冠,都应第一时间呼叫120;对于非急危重症,非必要不要占用120资源。

第三,发热门诊医生接诊不再如临大敌。

当前所有医院都对新冠患者开放,作为传染风险级别最高的发热门诊,田耕主任坐诊时没有穿大白进行二级防护,只是简单戴个N95口罩,说明奥密克戎不再那么可怕。

按照新规要求,医护人员感染阳性后可以继续上班。但是宣武医院医护人员阳性后居家隔离,待转阴后才能上班,这也表明至少在宣武医院,医护人员尚足以应对当前新冠传播局面。

国家刚刚宣布,从12月13日起“通信行程卡”正式下线,按照这个节奏取消健康码也指日可待,平日里无处不在的“大白”也必然淡出视野成为过去,新冠顺理成章回归乙类传染病管理。

第四,到医院来的人不都是看病。

胡锡进采访一位年轻人时,他说自己已经发烧两天时间,家里也有人发烧,到医院来的目的主要是拿药,因为有些药在药店里买不到。

同时,就诊人员中有一部分症状并不严重,但是心理上比较焦虑、恐慌,经过医生诊断和安慰后确认没事就可以回家。

第五,所有人都可能会感染新冠。

新冠作为一种新型病毒,是否感染与个体身体素质没有关系,每个人都有极大感染概率,甚至早晚都会感染上。

但是感染后的情况并不一样,有的是无症状,有的症状比较轻,存在各自不同的个体差异性。

这种情况下并不是防无可防,接种疫苗仍有必要性,对于减少重症,增强免疫具有积极作用。

第六,奥密克戎只侵犯上呼吸道。

田耕主任具有丰富的新冠诊疗经验,他发现从武汉到新发地病毒毒株,再到西南角冷库德尔塔毒株CT都有影像,而现在奥密克戎CT并没有肺炎表现,只是上呼吸道感染,毒力减弱,变得相对温和,少有重症,没出现死亡。

这表明,我们已经熬过了最艰难的时刻,避过了最凶险的阶段,应该有足够信心面对事实变弱的病毒。

第七,进医院感染风险确实比较大。

医院发热门诊与其他病区完全隔离,但并不意味着没有交叉传染风险,一方面有人处于新冠潜伏期具有传染风险,另一方面不只新冠会交叉感染,也有可能会感染其他疾病。

所以非必要不进医院也是一种自我保护,对于新冠轻症患者及其他病情稳定的慢性病患者来说,没有出现紧急情况,居家休养或在线问诊不失为明智选择。

第八,感染后严重程度取决于主观感受。

现在普遍有一种认知,似乎在北京感染新冠后症状要严重得多,比感冒更难受,对此田主任表示很难具体判断,主要看主观感受,比如虽然没有发烧,但是浑身乏力也会感到比较严重。但总体来看,基本一周就能痊愈。

也就是说,同样症状每个人切身感受不一样,但是无论怎么难受,没有立竿见影的特效药,没有人能够替代受苦,只有在科学方法辅助下咬牙坚持,用顽强意志和心理挺过最难受的几天。

透过以上8个方面信息,能够基本厘清疫情蔓延状态下人们普遍存在的各种认识误区,对于增进全社会抗疫信心具有积极作用。

今天早上,朋友圈里天南地北都在传递着各自的新冠初体验,阴性正在清零,淡定成为主流,信心压倒恐慌,呈现出应对疫情应有模样。

张文宏医生预测,这波疫情高峰期1个月就会到来,3至6个月可以度过。该来的总会到来,漫长的3年已经熬过去了,剩下的三五个月让人心焦又充满期待。

文章最后,引用《基督山伯爵》最后一句话送给每个正在或即将与病毒斗争的孤勇者:

“人类的全部智慧,都涵盖在这两个词中:等待和希望!”

只要心怀希望,任何期待都值得付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