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47%受访港企 第4季拟增人手

经济通

关注

香港全面通关超过半年,各行业的复常步伐已转趋平稳,企业的招聘意欲正面。人力资源服务供货商ManpowerGroup发布今年第四季的“就业展望调查”报告,显示有47%受访港企预算未来三个月将增加人手,其中以通讯传媒业的招聘意欲最高。

ManpowerGroup向全球41个国家及地区,共38,833名雇主进行调查,以了解不同行业未来一季的招聘意欲。调查指出,2023年第四季全球净就业展望指数为+30%,而香港的来季净就业展望指数亦与全球指数相同,但就较上季跌3个百分点。

至于受访的510名香港雇主中,47%预算未来三个月将增加人手,表示减人手则有17%,而33%表示未有计划在来季调整现时员工数目。

港澳药械通 刺激行业增聘欲

ManpowerGroup大中华高级副总裁徐玉珊指出,今年5月至7月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为2.8%,较4月至6月微跌0.1%,反映劳工市场略有改善,并预计失业率在第四季仍会在低位徘徊。不过,鉴于全球经济复苏放缓、加息政策及地缘局势紧张等不稳定因素仍然存在,令雇主招聘较上季谨慎,导致香港的来季净就业展望指数略低于上季。

ManpowerGroup大中华高级副总裁徐玉珊表示,8月香港PMI报49.8,持续两个月跌穿持平点,令不少制造业雇主保持审慎的招聘步伐。(陈静仪摄)

然而,主要行业的就业展望指数均录得正数,反映所有受访行业雇主均表示期望于第四季增加员工人数,排名前三位的行业分别是通讯媒体(+48%)、医疗保健及生命科学(+40%)和信息科技(+35%)。

她解释,亚太区通讯设备的普及程度、速度以及质素正不断提高,大众可以随时随地享受各种串流媒体内容;为提供更多元化的服务和更佳的客户体验,该行业也不断创新以提高质量,来吸引新用户和保持用户活跃度,因此对于具备内容创作和用户体验的人才需求也持续上升。再者,随着愈来愈多企业走向数码化,具有网上广告经验的专才,同样是相当渴市。

医疗保健及生命科学行业方面,香港近年也吸引不少国内外医疗保健企业落户,例如最近就有数间内地龙头制药及医疗企业来港拓展业务,有的甚至于本港设立国际总部。另一方面,香港拥有与国际接轨的医药临床试验标准,加上“港澳药械通”政策推动,有利区内相关产业技术交流,加强香港为国际发展平台的地位,刺激行业增聘意欲。

网安事件增 相关职位需求升

此外,ChatGPT热潮已持续近一年,更多企业希望藉着人工智能(AI)的协助,提升员工的工作效率,因此AI相关人才需求持续强劲,徐玉珊提表示,当中拥有与生成式人工智能(Generative Artificial Intelligence)技术相关的职位更大幅飙升。

她提到,当各行业对懂得运用及管理AI的人才需求日增,都带动信息分析师、机器学习专家等职位不断增长;尤其本地网络安全事件与日俱增,企业更重视数码资产的安全性,也有利提升网络安全相关职位的需求。

配合“夜缤纷” 吁添多元化观光点

港府早前宣布展开“香港夜缤纷”活动,以推动本地夜经济。但ManpowerGroup发布今年第四季的“就业展望调查”报告提到,虽然“消费品及服务业”的就业展望指数为+12%,但相比上季的+23%,仍下跌11个百分点。

ManpowerGroup大中华高级副总裁徐玉珊认为,8月份访港旅客数字约410万人次,按月上升了14%,反映本地旅游业正持续复苏;同时,在零售业方面,首七个月合计的零售业总销货价值,亦与上年同期相比临时估计上升20.1%,因此该行业前景同样是看好。

惟自疫情后,本港市民的生活习惯有所改变,例如夜间消费行为已明显大减,她建议港府和商户积极研究如何增加更多元化的观光点或美食区,以提升本地夜市的吸引力,这有助为旅游业和零售业带来提振作用。

增夜市吸引力 提振旅游零售

徐玉珊补充,酒店业界均称行业复苏较预期理想,有望在十一黄金周及圣诞节假期进一步带动生意增长;但同时,由于各酒店都积极增聘人手,也令相关人力市场的竞争愈趋激烈。

摘录自香港经济日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