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又是吊销牌照,又是拉黑,港证监这波错罚为何如此严厉?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财联社

9月19日讯(记者 成孟琦)香港证监会昨日连发两道罚单,事关港资致德证券和中资太平证券。

其中,已于今年8月停业的致德证券,因多项内部监控缺失及一系列监管违规事项,遭香港证监会谴责及罚款200万港元。香港证监会还暂时吊销了致德证券负责人员赵冠宇的牌照,为期10个月,由2023年9月15日起至2024年7月14日止。

此外,因私自使用客户证券户口交易,香港证监会禁止太平证券香港有限公司前负责人员卢伟明重投业界七个月,由2023年9月16日起至2024年4月15日止。

致德证券停业后接到处罚

作为一家上世纪成立的港资券商,致德证券已于今年8月停业。不过,这并不能阻碍香港证监会就其过往内部监控缺失做出处罚。

香港证监会表示,在2018年7月1日至2020年3月5日期间,致德证券没有制订有关记录交易指示的政策,及遵从有关记录交易指示的规定;没有实施内部监控措施,以监察职员与客户之间的交叉盘买卖及确保客户得到公平对待;更没有建立并维持充足而有效的监察制度,以侦测及评价客户账户中的可疑交易;设立系统及监控措施,以识别及评价存入客户账户的第三者存款;就第三者操作客户账户要求或取得书面授权;及订立内部监控措施,以监察雇员交易。

数罪并罚,香港证监会向致德证券罚款200万港元,并暂时吊销该公司负责人员赵冠宇的牌照。

香港证监会认为,致德证券的缺失可归因于赵冠宇没有履行其作为该公司负责人员及高级管理层成员的职责,并令他作为持牌人的适当人选资格受到质疑。

在决定采取上述纪律处分时,香港证监会已考虑到所有相关情况,包括致德证券的财务状况、致德证券已终止业务、致德证券及赵在解决证监会提出的关注事项时表现合作、以及两者过往并无受过证监会纪律处分。

太平证券近期连接两张罚单

证监会调查后发现,2018年1月2日至2018年9月28日,前太平证券负责人员卢伟明在公司不知情时,登入两名客户的互联网交易账户,并替他们发出交易指示,造成客户自己发出该等交易的假象。卢伟明也没有对该两名客户发出的交易指示妥善保存记录。

如此一来,他的行为违反了太平证券的内部政策,令公司无法妥善监察该两名客户账户的操作。香港证监会表示,在决定采取上述处分时,已考虑到所有相关情况,包括卢的失当行为所持续的时间,及他过往并无遭受纪律处分的纪录。

公开资料显示,太平证券为中国太平旗下券商子公司。前身为新世纪证券有限公司。公司于1980年受中国银行港澳管理处委托创建,并在香港注册成立,官网称其为香港证券业首家中资证券公司,注册资本10亿港元,现为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的的持牌法团,获第1类受规管活动牌照。太平证券还是香港交易及结算所参与者,持有香港联合交易所四个证券交易权和一个期货交易权。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非香港证监会近期对太平证券开出的首张罚单。

每月都有中资券商因内部监控问题被罚

近期,几乎每个月都有中资在港机构因为内部监控缺失而被香港证监会处罚。

9月18日,香港证监会向致德证券和太平证券发出两张罚单;8月22日,因监察可疑交易活动及记录客户买卖盘指示方面犯有内部监控缺失,兴证国际证券有限公司被罚350万港元;7月13日,长江证券资产管理(香港)被罚340万港元;6月19日,香港证监会对太平证券香港有限公司作出谴责,并处以罚款130万港元。

对于太平证券6月份的处罚,香港证监会调查发现,其没有就监察雇员的交易实施充足而有效的内部监控措施;负责监察雇员交易的高级管理层、合规部及一名负责人员对其角色及职责均没有清晰一致的认识;而且,太平证券亦没有就他们对雇员交易所作的审查备存任何纪录。

根据太平证券的定义,太平证券内七名雇员曾进行即日炒卖交易,违反了相关规定。不过,这七名雇员中有四人声称个人交易政策的文本在有关期间内并没有发给他们或正式实施。另外,他们大部分人认为太平证券一般没有禁止即日买卖交易,只会禁止雇员在其账户内没有足够资金供交易结算时的投机交易,此外,太平证券多年来没有采取行动禁止上述雇员炒卖交易,进一步坐实了这些雇员的看法。

雇员与太平证券之间的认知差异,正体现了太平证券内部监控措施的缺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