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基金经理请回答!”万亿巨头大动作

媒体滚动

关注

来源:中国基金报

“基金经理请回答”!

记者注意到,日前包括蚂蚁财富、天天基金在内的头部第三方基金销售平台均推出了基金经理答疑的栏目,具体形式为基民向基金经理提问,基金经理进行回答。

这类基金经理陪伴投资者的栏目是一种投教创新方式,开展以来获得业内广泛好评。业内认为其有助于双方更好地沟通交流,并且突破了传统投教或者投资者互动的人数和空间限制。

业内同时指出,对于基金经理的日常发言,公司也在研究如何更好地在合规性等问题上做好把关。从长远来看,他们更希望把基金经理交流融入公司的投资者教育和顾问服务体系建设当中,形成一种机制化的交流体系。

“基金经理请回答”

近日,蚂蚁财富和天天基金相继推出了基金经理问答栏目。其中,蚂蚁在其理财社区推出“基金经理请回答”栏目。

据蚂蚁介绍,基金经理请回答是由蚂蚁财富出品,同时联合多家机构的优秀基金经理,共同打造的理财知识问答栏目。基民可以针对理财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选择一位或多位基金经理进行提问。基金经理收到问题后,将尽力为其进行解答。

具体来看,提问方向包含但不限于行业赛道类问题、热点类问题、泛财经类问题、科普类问题等等。

从数据来看,该栏目受关注度较高。在最新一期海外专场的“最热提问”中,热度最高的问题已经获得3915人跟问,浏览量更是达到百万级别,基金经理也是踊跃回答,回答数达到39人。

另一基金代销巨头天天基金也推出了类似栏目,创建了“基金经理答疑团”话题,不过反响总体不及蚂蚁的栏目热烈。

记者了解到,对于这类基金经理答疑释惑的栏目,公募机构目前参与热情高企,也实现了比较好的效果。国泰基金介绍道,蚂蚁基金平台基金经理请回答栏目至今已开展3期,公司均有参加,公司现金管理团队负责人陶然、量化投资部总监梁杏、量化投资部基金经理黄岳参与用户互动。

据国泰基金介绍,首期活动采取邀约制,结合基金经理粉丝数、用户持仓情况、日常活跃度等指标定向邀约一小部分基金经理优先参与,现金管理团队负责人陶然入围,活动期间基金经理账号浏览量较日常水平大幅提高;第二期指数专场,量化投资部总监梁杏深入参与其中,回答用户问题120个,对应基金经理账号人均停留时长和次日复访效果都比较好;第三期设定海外专场,量化投资部基金经理黄岳深入参与其中,回答用户问题180个,多次获得首页封面上墙曝光。

“博时基金已参与过两期,分别有王祥和万琼两位基金经理受邀。就已参与的活动数据数据来看,效果比较理想。其中,万琼参与的海外专场,回复内容的浏览量最高达到10W+,互动与点赞效果显著。”博时基金相关负责人说道。

德邦基金也积极参与蚂蚁平台的“基金经理问答”栏目,多次回答问答话题,在6月蚂蚁平台“基金经理问答”栏目“基金下跌,基金经理在做什么”的问题中,基金经理雷涛凭借“产品持续下跌的时候,努力做家务”等发言获得超过25万次的浏览量。

在德邦基金看来,这类栏目对基金公司开展投教工作大有裨益。在投资者互动的过程中,可以拉近基金经理和投资者之间的距离,有效缓解投资者的投资焦虑,同时也让基金经理更了解线上客群的诉求和想法。对投资者、基金经理和基金公司而言是一个很好的活动。

“事实上,从蚂蚁推出‘基金经理请回答’栏目之前,我们就有固定的基金经理回答用户的问题的陪伴栏目,每周会精选5个用户问题,让基金经理来回答。” 华南一家公募电商负责人表示,因为我们发现,在日常的用户陪伴中,用户最关注的还是基金经理对市场和产品的观点。

”因此,我们和渠道的思路是一拍即合,都是希望全心服务客户,消除信息的屏障。效果方面,从我们参与渠道的‘基金经理请回答’以来。目前看用户的参与率是一般陪伴内容的4倍,从这个指标看,效果是显著的,后续我们也会持续加大对这一栏目的投入。”他直言。

沟通更多更充分

优化持有体验

不少人士认为,类似基金经理答疑的栏目,让基金经理和投资者的沟通增多,能减少随着市场波动带来的焦虑,进而减少由焦虑带来的错误操作,从而能不断优化持有体验。

博时基金相关负责人表示,基金经理作为产品的实际管理人,对于基金产品的基本信息最了解,对于市场行情变化和用户情绪感知也最熟悉。2022年已有部分基金经理通过图文的方式针对用户的问题进行解答,取得了不错效果,证明用户对于基金经理的互动有一定诉求。但过去问答类内容多为活动形式,仅持续几天或者一篇文章回应多条问题,难以形成心智。今年平台将该形式产品化,通过月月有亮点的形式,将问答卡沉淀至聚合页,并在内容场、基金场等各阵地分发。

“该栏目打造了投资问答互动的社区环境,创造了三方共赢:一是客户方面,常态化获取专业投资知识的渠道进一步拓宽,解决投资困惑的响应速度、内容质量都得到了提升。基金管理人方面,通过此栏目提升了基金经理专业内容的曝光,有利于管理人高质量的做好基金投教以及用户陪伴,拉近了管理人与客户之间的距离。平台方面,培养了用户“有问题,来支付宝问基金经理”的心智,提升了客户粘性和投资体验。”上述人士表示。

“在权益市场表现一般的当下,基金经理针对用户关心问题的直接回答对于购买了基金的客户是有比较大的意义的,有助于帮助基民了解产品运作的基本逻辑,减少随着市场波动带来的焦虑,进而减少由焦虑带来的错误操作。”华南一家公募电商负责人也认为,基金经理的专业性也可以在投教上起到作用,帮助基金投资者更好了解机构投资的基本逻辑。

而国泰基金表示,栏目有助于拉近基金经理与投资者的距离,通过一线解答投资者困惑,做到更好的投资者陪伴。基金经理作为管理基金最核心的人员,对于基金产品相关信息最了解,并且对于市场变化及用户感知也最熟悉。今年蚂蚁、天天等平台将基金经理内容生产进行产品化,培养用户“有问题,问基金经理”的理念,有助于帮助用户养成长期投资的习惯,避免不必要的追涨杀跌。

德邦基金也表示,“基金经理请回答”这样的栏目,通过投资者直接给出问题和基金经理真实回答的互动形式,加深投资者对投资、基金经理个人、基金经理职业以及基金行业的了解,有助于优化投资者的投资体验,提升投资者的认同感,在市场不断调整的背景下,是一种高质量陪伴投资者的方式。

不过,也有基金人士认为要注意合规问题。“对于基金经理的日常发言,公司也在研究如何更好地在合规性等问题上做好把关,以保证这种网络交流能在有序合规的基础上开展。”该人士认为。

沟通创新不断

在近两年市场震荡的环境之下,越来越多的基金经理走上台前,直面投资者去答疑解惑。目前行业在基金经理跟投资者的互动形式上创新动作不断,比如投资者直接来直播间互动等。

“目前基金经理与投资者主要是通过直播,基金经理请回答两类陪伴形式来沟通和互动。还停留在我说你听,你提问我回答的层面。我们正在尝试让用户走进我们直播间,通过直接和基金经理互动的形式,与基金投资者有更深入,更好的互动。”华南一家公募电商负责人就表示。

博时基金相关负责人则表示,一方面,继续推进基金经理和投资者沟通常态化。需要管理人联手平台合力共建以支持这类平台栏目的继续优化,管理人也可以将回答过的问题在财富号、社群等阵地进行二次露出,作为投教的内容素材。

另一方面,也需要管理人制定和更新用户分层和沟通陪伴策略,结合市场行情和产品运作过程,提供高质量、精细化的“基金经理问答”方面的内容供给。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基金经理加强与投资者的互动值得鼓励,这样加深对基金的了解,减少追涨杀跌的行为,不断优化持有体验。

国泰基金相关人士表示,投资者沟通应当是长期、一以贯之的工作。在市场变化中,都应持续宣传“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理念,鼓励投资者“不慕高峰而来,不弃低谷而去”。市场波动较大的情况下,投资者情绪较为低迷,投资陪伴应当更侧重安抚情绪、稳定信心。

“对于投资者而言,基金定期报告既是了解所投资基金近况、基金经理操作策略的重要途径,也是基金经理与投资者深入沟通交流的重要渠道。对于基金定期报告,每位基金经理都可以将它作为一次与持有人的定期谈心,特别是在市场震荡时,给到投资者暖心的陪伴。此外,以形式多样的活动作为桥梁,加强基金经理与投资者的沟通交流也不失为一种好的办法。”上述人士表示。

而上海一家基金公司也表示,“疫情结束后,今年零售和机构渠道都在积极举办线下活动,基金经理和投资者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增加了很多。同时,在市场波动的环境下,希望通过这种交流活动,更多宣传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的理念。从长远来看,希望把基金经理交流融入公司的投资者教育和顾问服务体系建设当中,形成一种机制化的交流体系。”

此外,德邦基金表示,除了传统的基金定期报告,基金经理还会选择路演、视频直播、社交平台互动等方式加强与投资者沟通,还可以通过参加投资者教育相关的活动,帮助基民树立理性投资意识。

“但基金经理的本职工作是为基民赚钱,在不干扰本职工作前提下,可以选择基民喜爱的方式和渠道进行沟通,同时基金经理也要注意守住专业底线,言论符合合规规定,避免对投资者形成误导。”上述德邦基金人士表示。

编辑:小茉

审核:许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