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建立系统性金融体系 支持住房租赁市场提速发展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达

近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对金融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的17条措施征求意见,其中要求,重点支持自持物业的专业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发展,建立健全住房租赁金融支持体系。这是继去年2月银保监会、住建部对保障性租赁住房发展提出金融支持后,金融监管部门将金融支持范围扩大至包括市场化长租房在内的整个住房租赁市场。可以预见,随着一系列措施的落地,住房租赁市场发展有望提速。

此次发布的住房租赁“金融17条”,着重建立系统性的金融支持体系,从租赁住房的投资、开发、建设、运营和管理等各环节对企业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支持,除了开发建设贷款、租赁住房团体购房贷款、住房租赁经营性贷款等信贷支持外,还拓宽融资渠道,支持企业发行公司债、企业债、住房租赁担保债券、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以及支持保险资金等社会各类长期资金投资住房租赁市场。

长期以来,租赁住房项目面临投资回收期长、资金使用效率低的问题,此次建立“投融管退”全链条的金融支持体系后,将为专业企业提供长期有效的资金支持,有助于各类主体新建、改建长租房、盘活存量房屋,并且长期持有、稳健运营,有效增加保租房和市场化长租房供应,从而解决大城市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问题。

随着一系列金融支持政策的落地,我国住房租赁市场发展有望进一步提速,随之而来的相关风险防范必不可少。此次住房租赁“金融17条”还对金融业务边界、信贷资金管理、融资产品创新以及住房租赁企业的运营管理、财务状况、资金用途等均提出监管要求,这将推动住房租赁市场更加规范健康发展。

我国之所以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是因为“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是我国住房制度改革的主要方向,这一目标已经写入二十大报告中,足见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重要性。近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的讲话内容摘选,其中提出“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等住房问题,鼓励地方政府和金融机构加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探索长租房市场建设”。此次住房租赁“金融17条”也是对“租购并举”住房制度目标的进一步落实,将推动房地产行业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