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原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被公诉,涉3项罪名

长安街知事

关注

据最高人民检察院消息,原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席蔡鄂生涉嫌受贿、利用影响力受贿、滥用职权案,由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定,由江苏省镇江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近日,镇江市人民检察院已向镇江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检方指控蔡鄂生利用曾任原银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的影响力进行受贿,而此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通报也指出,他目无法纪,“退而不休”,顶风作案。

蔡鄂生 资料图

检察机关起诉指控:被告人蔡鄂生利用担任原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席等职务上的便利,以及职权或者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蔡鄂生利用曾任原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席的职权或者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依法应当以利用影响力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蔡鄂生担任原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席期间,违反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徇私舞弊,滥用职权,致使公共财产、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损失,情节特别严重,依法应当以滥用职权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被告人蔡鄂生一人犯数罪,依法应当数罪并罚。

2021年7月,蔡鄂生官宣被查,今年1月被开除党籍,2月被逮捕。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蔡鄂生丧失理想信念,背弃初心使命,政治上彻底蜕变,对党不忠诚不老实,搞两面派、做两面人,滥用金融监管权,严重扰乱金融市场秩序,严重污染金融领域政治生态,对抗组织审查;

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奢靡腐化,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旅游和打高尔夫球等活动安排,多次违规出入私人会所;

组织观念淡漠,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

寡廉鲜耻,大搞权色、钱色交易;

不正确履行职责,违规干预和插手行政许可事项;

目无法纪,“退而不休”,顶风作案,利用职务便利和影响力为他人在融资贷款、项目承揽、职务晋升等方面谋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加载中...